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2066
伊贝沙坦降压和肾脏保护作用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观察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伊贝沙坦对原发性高血压伴早期2型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降压效果和肾脏保护作用。方法 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伴早期2型糖尿病肾病患者入选本实验并随机分为伊贝沙坦组和氨氯地平组。于4周末根据血压调整剂量和疗程,6月后对患者进行评价。结果 伊贝沙坦组和氨氯地平组的降压及副作用相似。伊贝沙坦组和氨氯地平组在治疗后24h尿白蛋白排泄率(24hUAER)水平和24hUAER的降低幅度方面比较差异有显著性。其余指标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伊贝沙坦治疗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的有效率和氨氯地平近似且耐受性好,并可以减慢早期糖尿病肾病的蛋白尿进展而具有肾脏保护作用。

    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 原发性高血压 伊贝沙坦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2-0099-02

    Study on the antihypertensive and renoprotective effects of irbesartan
, 百拇医药
    Jing Xiaoli,Li Xin,Guan Kaipan,et al.

    Department of Emergency,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SUMS,Guangzhou510080.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ts of angiotensinⅡreceptor antagonist(ARB)irbesartan in deˉcreasing blood pressure and protecting kidney to the patients suffering from mild-to-moderate hypertension comˉpanied with earlier type2diabetic nephropathy.Methods The patients suffering from mild-to-moderate
, 百拇医药
    hypertenˉsion and earlier type2diabetic nephropathy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One of the groups were treated by irbesarˉtan,and the other were treated by amlodipine.The period of the treatment and doses of medicines were adjusted deˉpending on the blood pressure4weeks later.The therapeutic effects of the two medicines were analyzed6months latˉer.Results There were no difference in the effects of decreasing blood pressure and side-effects between the two groups.There were marked discrepancy between the two groups in the post-treatment24h urinary albumin excretion rate(24h UAER)and the variation of24hUAER.There were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other aspects.Conclusion Irbesartan could defer the development of early proteinuria of type2diabetic nephropathy and protect the function of kidney.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type2diabetic nephropathy hypertension irbesartan

    原发性高血压伴2型糖尿病是糖尿病肾病发生、发展并进而导致肾功能衰竭的主要原因,早期防治糖尿病肾病并延缓其发展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近年来血管紧张素Ⅱ型受体拮抗剂(ARB)的降压、减轻靶器官损害及减少心、脑、肾疾病终点事件方面的作用逐渐受到人们的重视 [1] 。本研究试图对血管紧张素Ⅱ型受体拮抗剂伊贝沙坦对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伴早期2型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降压效果和肾脏保护作用做初步观察和研究。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研究对象均为我院2001年8月~2001年11月之间的住院病人。满足以下3项要求的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伴早期2型糖尿病肾病患者入选本实验:①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根据1993年《新药(西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是指坐位舒张压水平分别在95~104mmHg(1mmHg=0.133kPa)和105~114mmHg的原发性高血压;②2型糖尿病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根据1997年美国糖尿病协会(ADA)的诊断标准确定;③早期糖尿病肾病;24h尿白蛋白排泄率(24hUAER)20~200μg/min。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满足以上要求的90名患者随机分为伊贝沙坦组(150mg,每日1次)和氨氯地平组(5mg,每日1次)。于4周末测血压,坐位舒张压≥90mmHg者剂量分别加倍并继续服用。治疗前及治疗后6个月期间每周测定坐位血压、每月测定24hUAER和内生肌酐清除率(Ccr)等指标的变化。用药期间观察有无心动过缓、肢体发冷、性功能障碍、胃肠道反应和血尿酸增高等副作用发生。维持原糖尿病治疗不变。

    1.3 统计学方法 所有统计学分析利用X 2 检验通过SPSS软件包完成。

    2 结果

    伊贝沙坦组和氨氯地平组相比,二者在坐位舒张压降低幅度、降压有效率和不良反应率方面差异均无显著性;二者在治疗前24hUAER和治疗后HbA1c方面差异也无显著性。伊贝沙坦组治疗前后24hUAER相比无明显变化,而氨氯地平组治疗后24hUAER较治疗前明显升高(P<0.05),两组在24hUAER改变程度方面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伊贝沙坦、氨氯地平治疗原发性高血压伴2型糖尿病肾病结果 略

    3 讨论

    伊贝沙坦150~300mg/d治疗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的有效率近似于氨氯地平且耐受性好。伊贝沙坦长期治疗高血压具有较少的不良反应,例心动过缓、肢体发冷与性功能障碍等发生率以及血尿酸增高幅度均与氨氯地平无明显差异,因各种原因导致的治疗中止率也比较低。伊贝沙坦的这种优点在抗高血压临床实践和人群防治中的作用不容低估,因为治疗依从性较低是目前临床和人群血压控制率差的一个主要原因 [2]

    作为一种强力高选择性的血管紧张素Ⅱ1型受体拮抗剂,伊贝沙坦可以减慢早期糖尿病肾病的蛋白尿进展,并具有肾脏保护作用。本实验同时表明,氨氯地平虽然与伊贝沙坦的降压作用相似,但在减少蛋白尿方面的作用却远不如后者。这表明伊贝沙坦减慢早期糖尿病肾病的蛋白尿进展这一作用除了与降低血压有关外还有不依赖降压效应的其他机制。新近研究表明这些机制可能包括降低肾小球内压、减少尿蛋白排泄量、抑制转化生长因子-β及胶原合成等 [3,4] 。另外,临床上高血压患者常常是多种心、血管危险因素的集合体,伊贝沙坦除了能有效控制血压外还能改善或至少不加重其它心血管危险因素(糖代谢、脂代谢、尿酸代谢等)[5] ,这也有效地延缓了相应靶器官损伤的进展。
, http://www.100md.com
    总之,随机对照研究和循证医学的证据都证明伊贝沙坦能有效地控制轻、中度高血压并能减少尿蛋白、延缓2型糖尿病肾损害的进展。随着研究的继续深入,伊贝沙坦的保护靶器官的作用和作用机制将会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人们面前,并将更广泛地被应用于临床。

    参考文献

    1 胡钢英.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的临床研究现状.国外医学·内科学分册,2001,28(4):143-146.

    2 Waeber B.A review of irbesartan in antihypertensive therapy:compariˉson with other antihytensive agents.Curr Ther Res Clin Exp,2001,62:505-523.

    3 Lewis EJ,Hunsicker LG,Clarke WR,et al.Renoprotective effect of the angiotensin-receptor antagonist irbesartan in patients with nephropathy due to type2diabetes.N Engl J Med,2001,345:851-860.
, 百拇医药
    4 Parving HH,Lehnert H,Brochner-Mortensen J,et al.The effect of irbesartan on the development of diabetic nephropathy in patients with type2diabetes.N Engl J Med,2001,345:870-878.

    5 Schmitz A,Vaeth M.Microalbuminuria:a major risk factor in non-inˉsulin-dependent diabetes:A10-year follow-up study of503paˉtients.Diabet Med,1998,5:126-134.

    作者单位:510080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

    (收稿日期:2002-10-02)

    (编辑 使臻), 百拇医药(荆小莉 李欣 关开泮 廖晓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