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402176
腰椎间盘突出症伴蛛网膜囊肿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6-0518-01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4岁。因腰痛伴向双下肢放射3年于2001年12月17日以腰椎间盘突出症伴蛛网膜囊肿收入院。3年前劳累后出现腰痛,以弯腰时为甚,渐加重,不能参加劳动,行走时左下肢疼痛难忍伴跛行,解大便自觉肛周有酸胀麻木感,小便无异常。曾在外院经封闭、牵引、按摩治疗无效。查体:L 5 、S 1 棘突旁压痛,左下肢直腿抬高30°阳性,加强试验阳性;右下肢直腿抬高50°阳性,加强试验阴性。左下肢肌肉萎缩,肌力2级,小腿外侧感觉减弱,有麻木感,周径比右下肢缩小3cm,左拇趾背伸无力,双侧跟腱反射均减弱。MRI显示L 5 S 1 椎间盘向左后方隆起,硬膜囊及左侧神经根受压,右后方椎管内有椭圆形囊状影,大小约2.0cm×2.2cm,其信号强度与脑脊液相同,S 1 椎体后缘受压缺损。入院第3天在硬膜外麻醉下切除L 5 、S 1 全椎板,行L 5 S 1 椎间盘髓核摘除加囊壁折叠缝合成形术,术中见L 5 S 1 椎间盘向左后方突出,硬膜囊及左侧神经根受压变形,周围粘连,纤维环已破裂,部分髓核挤出。松解粘连,取出髓核组织约3.0g,左侧神经根得到松解。在其右后方有一2.5cm×2.5cm×3.0cm大小囊性肿物,质软,呈灰白色,其底宽,发自右侧神经根袖管下,与蛛网膜相连,突出于硬脊膜外,可见束状的马尾神经,压迫囊肿时囊内液能流入蛛网膜下腔。折叠缝合囊壁将囊腔紧缩至积液回流入蛛网膜腔内。再用适量明胶海绵填塞椎体后缘骨缺损处。手术顺利,术后16天痊愈出院,自觉症状消失,双下肢活动自如,左下肢肌力达4级。1年后随访无复发,能参加体力劳动。

    2 讨论

    蛛网膜是一半透明膜,位于软、硬膜之间。蛛网膜下腔充满脑脊液,有许多脊神经及血管通过,在第一腰椎平面以下,蛛网膜下腔宽大,内有马尾神经。由于先天发育的原因,硬脊膜与椎间孔处的骨膜结合不牢,出现薄弱区,加之脑脊液的压力致蛛网膜向外隆起,突出于硬膜囊外形成囊肿。病变往往存在多年,随着年龄的增长或其它诱因症状才表现出来,有时易误诊为椎间盘突出或椎管内肿瘤。从MRI检查可见S 1 椎体后方有骨缺损又易于椎体骨囊肿相混淆。既往一般采用切除膨出的囊壁后缝合残端,或利用周围软组织修补缺损,但容易形成脑脊液漏及术后感染。我们根据病变的特殊情况应用改良术式达到表面成形,消灭囊肿,解除对右侧神经根压迫的目的。填入明胶海绵有利于骨缺损处血肿机化,减轻修补处张力,防止复发。该术式具有安全可靠,创伤小,手术时间短,不易形成脑脊液漏的特点。腰椎间盘突出症伴蛛网膜囊肿在临床上实属罕见,应注意鉴别予以重视,手术治疗是理想的选择。

    (收稿日期:2003-02-21)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王东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