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2236
肿瘤相关抗原CA19-9在胃癌组织中的表达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研究肿瘤相关抗原CA19-9在胃癌组织中的表达情况。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对30例胃癌、癌旁组织、正常胃粘膜和30例胃溃疡组织中的CA19-9的表达情况进行了检测。结果 30例胃癌CA19-9阳性表达23例(76.7%,23/30)。其中胞浆和胞膜均阳性的16例(69.6%,16/23),而仅胞膜阳性的7例(30.4%,7/23)。30例癌旁组织CA19-9阳性表达1例(3.3%1/30),且为胞膜阳性。正常胃粘膜和胃溃疡组织中CA19-9表达均为阴性。统计学分析显示CA19-9阳性表达与胃癌组织分型相关(P<0.01)。结论 胃组织中CA19-9的表达可能成为胃癌的肿瘤标志之一,尤其适用于低分化腺癌和粘液癌,而对高分化腺癌不适合。

    关键词 CA19-9 胃癌 免疫组织化学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2-0118-02

    The expressions of associated antigen CA19-9in gastric cancer
, 百拇医药
    Zhao Jie,Li Junqian,Yin Shouhong

    No.1Internal Medicine of PLA155Hospital,Kaifeng,Henan475003.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xpression of the tumor associated antigen CA19-9in gastric canˉcer.Methods The expressions of CA19-9were detected byimmunohistochemistry in30gastric cancers,30correˉsponding cancer adjacent specimens,30normal tissues and30gastric ulcers.Results There were23positive samples in30gastric cancers(76.7%,23/30).Among them,16samples were both positive in cytoplasm and plasmalemma(69.9%,16/23),and there were7samples positive only in plasmalemma(30.4%,7/23)however.The expressions of CA19-9were negative innormal tissues and gastric ulcers.Statistical analyses pointed out that positive expression of CA19-9were related to the types of gastric cancers(P<0.01).Conclusion The expression of CA19-9in gasˉtric tissues seem be one of the markers in gastric cancer,it had especial significance in low differentiation tumor and mucinous carcinoma,but unfitted for high differentiation adenocarcinom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A19-9 gastric cancer immunohistochemistry

    肿瘤相关抗原CA19-9是近年来筛选出的肿瘤标志物,据报道在多种恶性肿瘤患者血清中有显著升高,尤其是对胰腺癌的诊断、预后和疗效判定方面报道较多 [1,2] ,但在其他消化道肿瘤方面的研究资料较少,并且都集中在血清水平的研究。本研究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对30例胃癌、癌旁组织、正常胃粘膜和30例胃溃疡组织中的CA19-9的表达情况进行了检测和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及分类 本院2000~2001年胃镜检查病例,男37例,女23例,年龄30~70岁,胃癌组30例:每例标本用内镜分别取癌、癌与正常交界和正常胃粘膜各一块,胃癌组织学分型及分期按照1989年国家胃癌诊治规范标准分型和分期,其中高分化腺癌10例,低分化腺癌17例,粘液癌3例。癌旁组织、萎缩性胃炎伴肠化生24例,其中浅表性胃炎6例,中重度不典型增生18例。胃溃疡组30例:用内窥镜取溃疡边缘组织一块,30例胃溃疡边缘组织,萎缩性胃炎伴肠化生18例,其中浅表性胃炎8例,中重度不典型增生10例。
, 百拇医药
    1.2 标本处理 所有标本均采用10%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切成4μm厚度备用。

    1.3 免疫组化染色 使用UltraSensitive S-P免疫组化 CA19-9检测盒(迈新生物技术公司)对上述标本进行检测,方法参照试剂和说明书。

    1.4 结果判定 CA19-9阳性定位在细胞膜和(或)细胞浆内,阳性细胞>5%为阳性,阳性细胞<5%为阴性。统计学处理使用X 2 检验。

    2 结果

    2.1 CA19-9在胃癌、癌旁组织中、正常胃粘膜和胃溃疡组织中的表达情况 见表1。X 2 检验胃癌组织CA19-9阳性率与癌旁组织中、正常胃粘膜和胃溃疡组织比较,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表1 CA19-9在胃癌、癌旁组织中、正常胃粘膜和胃溃疡组织中的表达
, 百拇医药
    2.2 CA19-9的阳性表达情况 30例胃癌CA19-9阳性表达23例(76.7%,23/30)。其中胞浆和胞膜均阳性的16例(69.6%,16/23),而仅胞膜阳性的7例(30.4%,7/23)。CA19-9在各类胃癌组织中的具体表达情况见表2。X 2 检验胃癌中高分化腺癌CA19-9阳性率与低分化腺癌和粘液癌比较,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表2 CA19-9在各类组织中的表达组织学分型

    3 讨论CA19-9是1979年由Koprowski从大肠癌组织中分离出来,其结构为唾液酸化乳-N-岩藻乳糖 [3] ,1982年Deniˉlano从胰腺癌病人血清中检测出来,且发现血清浓度异常增高 [4] 。目前认为CA19-9是诊断胰腺癌的重要指标,也是胃肠癌的相关抗原。它是由正常人胰腺、胆管细胞及胃、结肠、子宫内膜和唾液腺上皮细胞合成,正常情况下CA19-9的合成量极微,但在上述组织出现异常,尤其是恶性肿瘤时,其合成量可以显著增加,造成血清中的CA19-9增加。目前临床工作中对CA19-9的检测多采用ELISA方法检测外周血中的含量,通过外周血中其含量变化作为消化道和妇科肿瘤诊断的辅助指标 [5] 。由于检测的是外周血中CA19-9的含量增加,故无法准确判定是何种组织器官癌变而导致,因而使CA19-9作为肿瘤诊断辅助指标的价值受到影响。本研究采用内镜和免疫组化的方法直接检测,内镜发现癌变或溃疡组织中CA19-9的表达情况,使得检测的组织针对性大大提高。本研究结果CA19-9在胃癌组 织中表达率达到76.7%(23/30),尤其在低分化腺癌和粘液癌胃癌组织中CA19-9阳性率高达95%(19/20)。提示内镜结合免疫组化检测胃组织中CA19-9可以作为胃癌诊断价值较高的辅助指标,对低分化腺癌和粘液癌尤为适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张太平,赵玉沛,蔡力行,等.肿瘤标志物联合检测在胰腺癌诊断及随访中的应用.中华肝胆外科杂志,1999,5(2):100-102.

    2 Ritts RE,Pitt HA.CA19-9in pancreatic cancer.Surg Oncol Clin N Am,1998,7(1):93-101.

    3 Koprowski H,Steplewski I,Mitchell K,et al.Colorectal cacinoma antiˉgens detected by hybridoma antibodies.Somat Cell Genet,1979,5(6):957-963.

    4 Del Villano BC,Breman S,Brock P,et al.Radioimmunometric assay for a monoclonal antibody defined tumor marker CA19-9for the diagnosis of pancreatic cancer.Br J Cancer,1994,70(3):484-486.

    5 董元义,邹大伟,李淑云,等.CA19-9检测分析.中国医科大学学报,1997,26(1):94-95.

    (收稿日期:2002-12-14)

    作者单位:475003河南省开封解放军155医院内一科

    (编辑元 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