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402386
出血热疫苗引起过敏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5-0397-01

    2002年入夏以来,山东肥城矿区出血热患者不断发生,为此,该矿区中心医院为1.2万多人注射出血热疫苗,其中1例过敏。其他被注者未发现过敏现象,过敏率为0.021‰。现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31岁,于2002年9月10日注射出血热疫苗,1min后即感周身不适,皮肤发紧、瘙痒,呼吸困难,胸闷,头晕恶心未呕吐,腹痛伴尿急。既往无药物及其他物品过敏史。体检:T38.5℃,P120次/min,R28次/min,BP150/75mmHg,神志清楚,语言清晰欠流利,痛苦貌,面色苍白,大汗淋漓,皮肤湿冷,全身皮肤有散在的皮疹,以上肢和躯干为甚,脉搏快而弱,呼吸急促。诊断:重度出血热疫苗过敏。治疗与观察护理:立即让患者平卧于床上,氧气吸入,静脉推注地塞米松10mg,10%葡萄糖酸钙10ml,静脉输注10%GS500ml+VitC2.0g,地塞米松10mg,给药1h后全身症状减轻,全身肌肉不再紧张,恶心消失,呼吸困难减轻,皮肤瘙痒消失,次日、第3日继续治疗,感觉良好无不适。

    2 讨论

    本文病例经治疗恢复后追问病史,该病例在5年前注射过乙肝疫苗,只是在注射后全身有散在的皮疹出现痒感很轻,未经治疗自愈。并否认有其他药物及其他物品过敏史。因此,出现热疫苗虽为灭菌疫苗过敏极少发生,但对偶发者亦应引起注意。在用药前必须详细询问过敏史,并备好常规抗过敏药物,以免延误抢救时间,危及病人生命。

    (收稿日期:2002-12-22)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李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