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2456
老年病患者的心理特征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7-0664-02

    我国是世界上老龄人口绝对数最多的国家。长期以来,医护人员偏重于对老年疾病的治疗和护理而缺乏对老年人心理健康方面的关注。最近的一份研究显示:癌症患者70%是因为丧失了生活的希望默默而终;只有30%~40%直接死于癌症本身导致的机体功能衰竭。由此可见,精神、心理状态的好坏比疾病本身对人的影响更大。因此,探索老年心理护理的方法以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是我们护理工作者面临的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

    1 自我压抑和自责自罪的心理与护理

    1.1 自责心理表现 老年人病后性格孤僻,较易产生这类心理反应,表现为自责,感到患病给家庭和他人带来累赘和不幸,对疾病丧失信心,对生活缺乏热情,产生消极厌世观念。这类心理投射,对疾病的康复和功能恢复都非常不利。

    1.2 自责的心理护理 护士在实施护理过程中,对待老年患者应当像对待自己的长辈一样,尊重他们,称呼恰当,言行礼貌,举止文雅,不论职位高低一视同仁,关心老年患者,耐心倾听认真对待,使他们产生安全感、舒适感和信任感。护理人员及家属对病人心理上的关心和安慰,是减轻或消除这类抑郁反应的最好措施。
, 百拇医药
    2 过高要求和责怪别人的心理反应及护理

    2.1 心理孤独表现 表现为怨天尤人,责怪医生未精心治疗,埋怨家属未能精心照料,因小事而勃然大怒,任意挑剔,易动感情。他们对躯体方面的微小变化,颇为敏感,常提出过高的治疗或护理要求。病人的心理孤独,实际上是对疾病治疗失去信心,推诿于人的结果。

    2.2 心理孤独护理 对这样的老年患者特别需要我们护理人员给予热情关怀,认真照顾,不能有丝毫马虎大意,缺乏同情心的行为。在老年患者生活上要有和蔼、友善热情服务态度,使他们增强信心、欢乐。这也是我们护理人员高尚道德情操的表现,这样还可防止一些老年患者孤独自悲、轻生等心理行为的发展。

    3 癌症病人的心理反应及护理

    3.1 癌症病人的心理反应分五个阶段 (1)疑虑期,有慢性疾病的病人,突然病情加重,往往会怀疑自己是癌症而到处求医,要求做各种特殊检查,表现紧张。(2)惊恐期,得知自己确实患有癌症,表现惊恐和烦躁不安,担心自己会早逝,牵挂子女、债务的偿还等。(3)悲观期,产生悲观失望的情绪,失望多于期待,死亡的安排多于今后打算,终日郁闷不乐。(4)认可期,承认自己的“病人角色”,愿意接受治疗,并将希望寄托于各种治疗的效果,逐渐中止家庭和社会义务,专注自己的疾病和生活。(5)失望期和乐观期,由于疗效不佳,治疗反应严重,或短期复发,对治疗失去信心,对一切不寄予希望,消极等待生命的终结。有的病人善于调节自己的情绪,接受合理治疗,生活环境和谐温暖,病情稳定,治疗反应得到纠正,病人出现较乐观状态。

    3.2 老年癌症病人的护理 老年人知道自己患癌后,往往由恐惧,到悲哀,到绝望,有的甚至产生轻生的念头。护理人员的首要工作即是打消他们的这种念头。多与老人谈心,和他们一道回忆生活中的快乐时光,让他们感觉到值得留恋的东西很多,生活依旧美好。理解的眼神,关切的话语、细心的开导,均可起到良好的效果。力求使身患绝症的老人平静、安祥地走完人生最后的旅程。

    作者单位:157000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

    (收稿日期:2003-04-25)

    (编辑 李年令), http://www.100md.com(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