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402486
新生儿黄疸与巨细胞病毒感染关系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6-0551-02

    在临床工作中常有以黄疸原因待查为其诊断的新生儿入院治疗。黄疸其本质就是高胆红素血症,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血中总胆红素升高超过正常范围的一系列疾病。我科于1992年5月~2002年10月共收治因高胆红素血症入院而找不到任何原因的新生儿71例,在分析查找病因中观察到巨细胞病毒(CMV)导致者有一定比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42例,女29例;年龄为生后1~28天,胎龄38~41周,体重2.5~4.0kg。

    1.2 临床表现 周身皮肤粘膜轻重不等黄染,持续不退或逐渐加重或减轻消退后重又出现,肝脏肿大者21例,脾脏肿大者6例。伴有吃奶欠佳者36例,恶心、呕吐者20例,消化不良者13例,粪便色淡,偶有灰白色便7例(均做肝胆B超检查肝内及胆管均无异常),小便色黄者15例。无1例发热。
, 百拇医药
    1.3 实验室检查 血清总胆红素均超过205.2μmol/L(12mg/dl)或每日上升超过85.5μmol/L(5mg/dl),其中最高者为660μmol/L,伴有直接胆红素增高者17例(最高者为28.60μmol/L)。谷丙转氨酶异常者21例,其中11例转肽酶增高,HBsAg阴性。血常规:WBC(6.5~19.1)×10 9 /L。

    根据以上临床表现及有关检查符合肝炎综合征者21例:具有黄疸、肝脾肿大、肝功能异常。尿巨细胞包涵体检查:连续检测3天晨新鲜尿液,21例患儿中8例阳性占38.1%(8/21)。余50例未明原因者中16例阳性,占32.0%(16/50)。71例患儿共24例阳性。

    2 讨论

    高胆红素血症对新生儿大脑皮层有毒性作用,并可导致高胆红素脑病,增加新生儿的病死率和致残率。对这种危害已逐渐引起人们重视,因此对其病因研究也不断地深入。CMV是疱疹病毒属中的一种病毒,是先天性病毒感染中最重要的病原体之一。在人群中感染非常普遍。CMV侵入机体后具有潜伏—活化的特性。病毒在受染细胞内复制时可产生典型的巨细胞包涵体 [1] 。母婴传播是小儿CMV感染的主要途径,孕妇可经胎盘感染胎儿,引起先天性宫内感染,同时亦可自唾液、尿液、阴道分泌物以及母乳等间歇排毒,经产道、吮吸母乳等感染婴儿,引起围生期感染。国内有关文献报道表明:新生儿感染CMV后多数出生时无症状,仅尿内排病毒,处于亚临床状态。部分临床表现较轻、多样,可只表现出轻重不等的黄疸[2] 。本组50例黄疸患儿中CMV感染者占32.0%(16/50),显示出与CMV感染相关性大。因此未明原因的高胆患儿可能为CMV感染者,并且可能仅以黄疸为其临床表现。因此临床上遇有原因未明的高胆患儿应进行CMV筛查,以做到早期发现CMV感染者。本文21例肝炎综合征中8例经查尿巨细胞包涵体证实为CMV肝炎,占38.09%,可见小儿CMV感染是引起新生儿肝炎综合征主要病原之一。
, 百拇医药
    关于CMV感染的检测,可进行病毒分离,尿CMV-DNA测定及血清学检测CMV-IgM或IgG。抗CMV IgG,应注意6个月内婴儿需除外胎传抗体 [1] 。幼小婴儿由于产生IgM抗体的能力较低,因此,即使感染了CMV,仍可出现抗CMVIgM的假阴性 [3] ,应予以注意。病毒分离仍是最佳标准,但有一定难度,出现细胞病变的时间较晚,难为早期诊断提供依据。采用荧光定量PCR方法对尿CMV-DNA进行定量检测,可提高灵敏性及特异性。传统的尿沉渣找包 涵体的方法简便、操作简单,虽常易出现假阴性,但多次检查仍能提高阳性率,作为筛查CMV感染和作为其它方法的对照仍有其诊断价值。

    先天性CMV感染最多见的症状为黄疸、脾脏肿大,其它还可引起瘀斑、耳聋、智能低下、肺炎等。有些先天性感染患儿出生时无症状,以后才出现智能减退或耳聋 [4] 。所以对未明原因的高胆新生儿且CMV感染者进行定期随访意义重大。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感染消化学组.巨细胞病毒感染诊断方案.中华儿科杂志,1999,37:441.

    2 金汉珍,黄德珉,官吉.巨细胞病毒病.实用新生儿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150.

    3 方峰,董永绥.诊断巨细胞病毒感染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0,15(2):86.

    4 方峰,董永绥.巨细胞病毒和巨细胞病毒感染的诊断.中华儿科杂志,1999,37(7):397.

    (收稿日期:2003-04-22) (编辑 张璇), http://www.100md.com(李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