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402496
胸部恶性肿瘤放疗后心脏损伤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3-0217-02

    以往心脏在肿瘤放疗学临床中被归属为放射不敏感器官,随着20世纪60年代初基础研究的深入及临床经验的积累,人们开始认识到放疗对心脏的损伤作用。近年来,由于肿瘤放化疗综合治疗的广泛应用,所致心脏损伤也明显增加。为讨论放疗对心脏的影响,以及应用蒽环类药物后再进行放疗对心脏损伤的影响,我们从我院及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307医院随机选择了123例放疗前心电图正常的胸部恶性肿瘤病人,其中78例放疗前未用过蒽环类药物,45例病人放疗前用过蒽环类药物,对其放疗前后心电图进行了分析,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23例均为住院病人,其中男49例,女73例,年龄32~77岁,平均54.3岁。全部病人均经病理学证实为恶性肿瘤,乳腺癌65例,肺癌46例,食管癌12例,其中89例已行手术治疗。分为2组,其中A组78例病人,放疗前未用过蒽环类药物(阿霉素或表阿霉素),B组45例病人放疗前用过蒽环类药物。所有病人均给予常规分割,7周内接受60~70Gy的放射剂量,射线为6MV或15MV的X 线。
, 百拇医药
    1.2 观察方法 全部病人均记录放疗前、放疗中(照射剂量为40GY)、放疗结束、放疗结束后3个月的心电图结果。

    2 结果

    全部病人在疗中、疗后、疗后3个月心电图异常率分别为6.5%、47.1%、38.2%,主要以ST段或T波改变为主,还有少数病人表现为窦速、窦缓、室早、房颤及传导阻滞等,见表1。部分病人放疗结束3月后心电图恢复正常,说明一部分是暂时改变。

    表1 全部病人放疗时间心电图变化情况 (略)

    表2 两组病人放疗时间与心电图的关系 (略)

    A、B两组病人中在疗中心电图异常率分别为5.1%、8.9%,放疗结束时心电图异常率分别为48.7%、75.6%,放疗结束后3个月时心电图异常率分别为34.6%、62.2%,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表2。由此可见应用蒽环类药物加放疗,放射性心脏损伤明显增加,并随放射剂量的增加心脏的损伤亦增加。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放射生物学研究表明,放射线对人体的任何组织及器官均可产生不同程度影响,虽心肌细胞的抗辐射作用较强,但心脏微脉管系统则较易受射线损伤 [1] 。放射引起心脏损伤的原因及机制为:治疗剂量的放射线可损伤心脏的毛细血管内皮细胞,使其浊肿变性,毛细血管闭塞、缺血,以致纤维化,发生心肌缺血 [3] ,这种急性期的改变可为一过性的,也可进一步发展为心包纤维化或心包炎 [3]

    心脏的放射耐受性及放射损伤的发生与病人的年龄、肿瘤的生长部位、病理分型、心脏照射体积、放疗总剂量、分次剂量等因素有关,目前一般认为引起放射性心脏损伤的剂量≥40Gy时,发生率逐渐增高 [4] 。本组病人也表明放疗剂量为40GY时,放射性心脏损伤率为6.5%,放疗剂量达60~70GY时,放射性心脏损伤明显增加,为47.1%。

, 百拇医药     由于蒽环类药物在体内酶的作用下可还原为半醌自由 基,与氧反应可导致自由基的形成,而自由基对心脏有一定的毒性。当应用蒽环类药物后再联合放疗时,放射性心脏损伤发生率明显升高(62.2%VS34.6%),考虑蒽环类药物与放疗对心脏损伤有协同作用。因此,对于放疗病人尤其是应用蒽环类药物的病人,应注意心脏的放射防护,尽量减少心脏的受照剂量,一旦出现症状,可卧床休息,应用营养心肌、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糖皮质激素对放射性心脏损伤的疗效不很确切,当发生严重的渗出性心包炎时可使用大剂量的糖皮质激素治疗,以减少渗出,增加机体的耐受性。

    参考文献

    1 Stewart JR,David JG.Radiation-induced heart disease clinical and exˉperiment experiment espects.Radial Clin North Am,1971,9:511.

    2 Applefeld MarkM,Slawson Robert G,et al.Delayed pericardical disease after radiotherapy.Am J Cardiol,198,210.
, http://www.100md.com
    3 Hancock SL,Donaldson SS,Hoppe RT,et al.Cardiac disease following treatment of Hodgkin’s disease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J Clin Onˉcol,1993,11:1208.

    4 曹京旭,王迎选.放射损伤性心脏病.国外医学·放射医学核医学手册,1999,2:77.

    作者单位:256400山东省桓台县医院

    (收稿日期:2002-10-03)

    (编辑 梅燕), 百拇医药(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