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402566
185例剖宫产手术适应证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6-0550-01

    剖宫产是产科快速结束产程的主要方式,近几年来全国各地剖宫产率均有明显上升趋势,其主要原因:(1)随着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胎儿珍贵;(2)随着生活及营养条件不断提高,巨大儿增多,相对头盆不称率增高;(3)手术与麻醉技术的改善及提高,增加了手术的安全性等。这均放宽了剖宫产的手术指征,但对于如何掌握剖宫产指征还是一个需要探讨的问题。现就我院2001年10月~2002年6月收治的185例剖宫产适应证探讨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2001年10月~2002年6月共收入产妇565人,其中剖宫产185例(全部为子宫下段,其中仅1例因宫缩乏力,行子宫次全切术)。

    1.1 剖宫产率 剖宫产率在我院观察呈逐年上升趋势,从1997年的18.7%升至2002年的30.5%。
, 百拇医药
    1.2 年龄与胎次 年龄23~44岁,初产妇97人,经产妇88人。

    1.3 剖宫产的原因及适应证 我院185例剖宫产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如高龄初产伴头盆不称、过期妊娠胎盘老化、重度妊高征、胎位异常及疤痕子宫、子宫畸形等。现总结如下。

    1.3.1 滞产 在我院观察滞产的剖宫产率最高,其滞产的标准是总产程超过24h,在这里多数为胎方位异常(如持续性枕横、枕后位,高直位等)所引起的继发性、原发性宫缩乏力,185例中占76例(42.1%),这些滞产如果强行阴道分娩就大大增加了阴道助产机会,这样就增加了产道损伤及新生儿产伤、窒息和死亡的机率,所以我们放宽了对滞产的剖宫产指征。

    1.3.2 胎位异常(如臀位、臀足位、横位) 剖宫产数24例(12.9%)。在我院对臀足位选择剖宫产比例也较高,如(1)胎儿宝贵,家属强烈要求者;(2)产力弱,胎儿相对较大;(3)胎位异常伴过期妊娠,羊水过少者;(4)胎位异常伴胎心改变者,均可考虑剖宫产术,这样对避免阴道分娩的产伤及新生儿死亡率下降起到一定作用。
, 百拇医药
    1.3.3 重度妊高征 剖宫产数17例(9.1%),为了挽救产妇及胎儿,迅速结束产程,故常用剖宫产来终止妊娠:(1)子痫,先兆子痫血压在180/120mmHg以上,经治疗无明显好转者;(2)子痫抽搐不能控制者,可立即选择剖宫产来终止妊娠。

    1.3.4 胎儿窘迫 剖宫产数68例(36.7%),在基层医院,目前仍以胎心快慢为诊断胎儿窘迫的标准:(1)凡胎儿心率<120次/min或>160次/min;(2)经吸氧及静滴5%NaHCO 3 胎心仍无改善者均宜行剖宫产术。

    2 结果(1)185例剖宫产术后无1例并发症出现,新生儿全部成活。(2)185例各种原因的剖宫产切口仅1例为Ⅱ期愈合。(3)通过适当放宽剖宫产的适应证,大大降低了产道损伤及新生儿产伤和新生儿死亡率。

    3 讨论

    笔者认为:适当放宽剖宫产指征,尤其是对滞产,胎儿宫内窘迫及重度妊高征的产妇,对保障母婴安全及健康有积极作用。但对胎位异常(如臀位)者由于缺乏对产程较长时间的观察使之过度放宽,增高了剖宫产率。剖宫产虽然降低了胎儿死亡率,但仍是一种创伤性结束产程的方式,对母婴均有不利影响,也有远期并发症(如子宫内膜异位症、肠粘连等),应防止滥用,使剖宫产指征使用更加合理。

    (收稿日期:2002-10-19)

    作者单位:1253200山东省夏津县中医院

    2山东省夏津县妇幼保健站

    (编辑一 坤), http://www.100md.com(徐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