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402606
妇科手术病人术前焦虑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6-0572-02

    焦虑是对预期的、迫近的威胁的一种情绪反应。研究表明,术前阶段有很多因素可引起术前焦虑,如:缺少信息、预后不确定、术后疼痛、全麻的危险性甚至死亡等。术前焦虑将增加手术过程的危险性和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有效地降低术前焦虑,有助于病人平稳渡过手术,减少术后并发症,促进术后早日康复。本文对60例择期妇科手术病人术前焦虑进行了术前指导和心理护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2001年6月~2001年10月共对60例接受妇科手术的焦虑病人做了术前指导和护理,其中子宫全切2例,子宫次全切48例,卵巢切除8例,粘连性输卵管松解加造口术2例。年龄20~74岁,平均38岁;文化程度:受过高等教育6例,中等教育13例,初等教育41例。
, 百拇医药
    1.2 干预方法 根据本院妇科手术的具体情况,于术前1天对病人术前的焦虑状况进行测试,作为干预前的数据,术 前实施系统后对术前焦虑状况进行测试,作为干预后的数据,排除数据收集过程中干预外因素。进行干预前、后焦虑程度比较。

    1.3 焦虑指标 状态焦虑量表(SAI)用于测试手术前的焦虑程度作为评价焦虑的指标。每个病例SAI的得分最低为20分,最高为80分。SAI的信度为0.90,为可接受水平。

    1.4 数据

    统计 应用配对t检验,对干预前、后的SAI进行对比统计分析。

    2 结果

    干预前后焦虑水平较分析见表1。表1结果表明,实验术前干预可明显降低妇科手术病人的术前焦虑。

    表1 干预前后焦虑水平测试结果 (n=60) 注:P<0.0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焦虑是一种常见的负性情绪反应,是个体对所面临的潜在性威胁而产生的一种复杂、消极的心理应激反应。人们试图通过各种方法减轻高水平焦虑对病人产生的负面影响。这些方法归纳起来可分2种:一种是提供有关病人情况以及治疗环境等的信息支持,另一种是应用心理学的方法引导病人进行特定的行为训练和心理疏导。

    引起术前焦虑的原因:(1)担心手术效果,更担心发生麻醉和手术意外;(2)担心术后体型改变;(3)担心术中、术后疼痛难忍;(4)担心发生术后并发症,影响生活质量;(5)担心手术费用过高,加重子女经济负担;(6)担心肌瘤性质为恶性。针对上述焦虑原因,我们采取了以下对策:术前一日,巡回护士和台上器械护士共同前往病房床边,主动自我介绍,用通俗易懂和恰如其分的语言为病人提供有关妇科手术的知识和信息,包括“连续硬膜外麻醉”、“术前针”、“皮肤准备”、“术前全身准备(如饮食限制,术前排尿便,预防性应用抗生素,假牙及贵重物品的保存),围术期活动与康复(深呼吸,有效咯痰,床上翻身,早期离床活动,身体锻炼)术 后疼痛控制和切口的护理等,这其中心理护理交流尤其重要,针对手术患者不同的心理状态做好术前宣教,通过讲解,将有关信息提供给病人,有助于降低因信息缺乏而引起的焦虑;通过演示及图例教会病人活动和康复方法,提高病人技能,增强病人自我控制的能力,使病人获得心理上的满足,有助于降低焦虑。
, 百拇医药
    在实施术前指导和心理护理过程中,应注意与焦虑病人交流的技巧。与处于焦虑状态的病人交流时,声音应平和,语速不能过快,用词要简单易懂,一次信息量不能太多,语速过快,用词过于专业化,信息过多等易引起误解,使病人无所适从,从而加重病人的焦虑反应。同时,注意通过体态语言和预先的环境准备,给予病人创造一个和谐安静的氛围。

    实践证明,实施有效地术前指导和心理护理能够有效地降低妇科手术病人的术前焦虑水平,有助于病人平稳渡过手术期,减少并发症发生,对提高整体护理水平亦有积极的作用。

    (收稿日期:2003-03-07)

    作者单位:221003江苏省徐州市彭城人民医院护理部

    (编辑使 臻), http://www.100md.com(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