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2646
急性有机磷中毒呼吸衰竭救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1-0036-02

    有机磷农药中毒在基层医院是一个常见的疾病,最多见的死亡原因是其引起的呼吸衰竭,正确使用好呼吸机度过呼吸衰竭期,对挽救患者生命,提高抢救成功率,是我们一线临床工作需要随时面对和处理好的一个问题。1999年1月~2001年12月我们共收治急性有机磷中毒(AOPP)106例,对其中因重度呼吸衰竭应用国产呼吸机救治的21例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1例中男13例,女8例,年龄24~59岁,平均44岁。均为口服中毒,服毒量40~300ml,平均141.5ml。其中氧化乐果11例,乐果4例,甲胺磷6例。按文献标准 [1]均为重度中毒。血胆碱酯酶活性测定最低值计算0单位18例,1~10单位3例。所有病人均给予清水彻底洗胃,其中行剖腹洗胃2例,抗乙酰胆碱治疗,阿托品每次5~10mg;10~15min1次,达阿托品化后减量维持,同时给以胆碱酯酶复能剂解磷注射液、解磷定等,以及吸氧、补液、激 素等治疗。
, 百拇医药
    1.2 呼吸衰竭发生原因与时间 中毒早期(胆碱能危象期)呼衰7例,均在中毒后2h内发生,中间综合征呼衰14例,在中毒后9~42h内发生,平均19.6h。

    1.3 建立人工气道与通气方式及时间 气管插管19例,留管时间1~72h,平均29.6h。气管切开15例,初始直接切开3例,气管插管后改气管切开12例,留置导管时间72~246h,平均125h,21例均给以绍兴产KTHⅢ型呼吸机,行控制/辅助通气模式进行机械通气(MV)。MV时间1~168h,平均52.3h。

    1.4 转归 治愈17例(76%),住院时间7~21天,平均15.5天。心脏猝死2例,分别发生于中毒后28h、41h。自动出院2例。

    2 讨论

    2.1 AOPP呼吸衰竭发生机制与MV适应证 本文病例显示AOPP重度呼吸衰竭可在病程两个时段中发生,一是中毒早期即胆碱能危象期,此时体内大量乙酰胆碱蓄积导致肺水肿、气道内分泌物雍积、脑水肿昏迷、呼吸中枢抑制等导致呼衰。此类呼衰经常规措施救治后,紫绀不消退、呼吸不好转时应立即气管插管进行MV,有效的呼吸支持是为解毒药物应用、彻底洗胃等救治措施进行的先决条件。二是中毒患者在洗胃、拮抗剂、复能剂等治疗后处于“阿托品化状态”维持中,出现说话无力、不能吞咽、颈部四肢肌肉无力、胸闷气短、呼吸无力,甚至突然昏迷、无效呼吸及呼吸停止。该组症状称为AOPP并发的中间综合征(IMS) [1] ,多在AOPP后数小时至数天中发生,发生机制一般认为是神经系统胆碱酯酶活性被抑制,蓄积在突触间隙内的大量乙酰胆碱使突触后膜上的N 2 受体失敏,导致神经肌肉传递障碍而出现骨骼肌麻痹。AOPP并发IMS时应密切观察呼吸情况,一旦呼吸困难进行性加重或突然昏迷、无效呼吸时应及时行MV呼吸支持,以免重要器官受损,应根据病人情况与医疗条件选择无创通气或建立人工气道进行MV。
, http://www.100md.com
    2.2 AOPP呼吸衰竭MV的几点体会 ①纠正呼衰要及时。上机应及时迅速,特别是插管或气管切开要迅速,以免脑、心缺氧造成不可逆损伤,导致神志、自主呼吸恢复困难,心脏意外发生率增加。②MV管理要恰当。国产呼吸机性能、状况相对较差,对其设定和显示的呼吸参数需进行人工鉴定,实际潮气量可用模肺试测;注意实际气道压防止气压伤;观察呼气阀工作状态以免发生重复呼吸。上机初给以较大的通气量纠正缺氧,紫绀消退后减小通气量,以病人生理需要的通气量为标准。人机对抗时给以人工气囊过度,也可给以镇静剂。自主呼吸恢复后给以同步辅助呼吸,恢 复期给以间歇指令通气。整个MV过程中要结合病人面色、神志、心率及血气分析值判断效果。③MV病人治疗要强化。MV过程中已医源性改变了病人的生理代谢过程,因而需要对病人进行强化监护与治疗。加强气道湿化清洁、防治呼吸道感染、营养支持和重要脏器功能支持、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等综合治疗,也是影响最后救治成功的重要方面。

    2.3 加强复能剂应用与心脏监护 复能剂有防治和减少AOPP呼吸衰竭的作用,目前认为复能剂对AOPP有以下3种治疗作用:①复能磷酰化胆碱酯酶。②直接对抗胆碱酯酶抑制所致神经肌肉接头的阻断。③通过化学作用使胆碱酯酶抑制失活 [2] 。大剂量氯磷定>10g/d使用,可以促进AOPP致呼吸肌麻痹病人的自主呼吸恢复,明显提高治愈率 [3] 。本组资料死亡2例都是因心脏意外所致,提示AOPP吸吸衰竭在做好呼吸支持的同时应加强心脏监护,注意心肌营养保护,在发生重度心动过缓、心脏停搏时给以临时起搏支持。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0:672.

    2 贾卫滨,张海生.目前救治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中华内科杂志,2000,39(4):282.

    3 郑功泉,宋尚明,李明秀,等.突击量氯磷定治疗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致呼吸肌麻痹76例观察.中华内科杂志,2000,99(10):655.

    (收稿日期:2002-11-21)

    作者单位:225300江苏省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

    (编辑晓 亮), 百拇医药(朱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