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2666
760株致病菌的临床分布及其耐药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对临床致病菌进行监控,改善临床抗生素使用的合理性。方法 对我院2001年第4季度的门急诊及住院病人的760株致病菌进行耐药性检测。结果 非发酵菌(铜绿假单胞菌、鲍曼不动杆菌)只对泰能、丁胺卡那霉素、哌拉西林和环丙沙星等少数抗生素有较好的疗效;肠杆菌科细菌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菌株大量出现(其中大肠埃希菌ESBLs阳性率为27.0%、肺炎克雷伯菌ESBLs阳性率为31.9%),耐甲氧西林葡萄球菌(MRSA)更是高达80%以上。结论 细菌耐药率的上升给临床治疗带来困难,减缓其上升趋势需临床各部门重视和努力。

    关键词 细菌耐药性监控 超广谱β内酰胺酶 耐甲氧西林葡萄球菌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1-0063-02

    介入性诊断治疗技术、放疗、化疗、抗生素和激素等免疫抑制剂的大量使用,使院内感染上升明显,如何控制医院内感染,是全球关注的重点。我们针对这一问题进行探讨,认为实验室做好临床标本细菌学鉴定和药敏试验,以及致病菌耐药性监控和流行病学调查,是控制医院内感染和临床耐药菌发展的重要环节之一。我们将我院2001年第4季度就诊病人的临床标本中分离出的760株病原菌进行分析,现将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

    1.1 760株致病菌来源 长海医院2001年第4季度住院及门诊病人的标本中分离所得。

    1.2 仪器 VIELIK全自动细菌鉴定仪、GNI卡、GPI卡、GNS-QB及GNS-NT卡、流感专用平板(均为法国梅里矣公司提供);药敏纸片、血平板、麦康凯平板、巧克力平板(上海疾病防制中心提供)。

    1.3 质控用标准菌株 ATCC25923(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25922(大肠埃希菌)、ATCC27853(铜绿假单胞菌)、ATCC25912(粪肠球菌)

    2 方法

    2.1 要求临床正确留取各类标本后立即送检,实验室马上按各种标本的不同要求将标本接种于血平板、麦康凯平板、巧克力平板及流感嗜血杆菌专用平板等各种培养基中,经35℃培养、纯分后,进行细菌鉴定及药敏试验。
, 百拇医药
    2.2 用质控用标准菌株对VIELIK全自动细菌鉴定仪、GNI卡、GPI卡、GNS-QB及GNS-NT卡、药敏纸片等进行质量控制。

    2.3 按VIELIK全自动细菌鉴定仪操作要求进行操作。

    2.4 严格按NCCLs要求,对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进行ESBLs检测;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进行MRSA的检测。

    2.5 将正确鉴定的细菌及药敏结果输入WHONET4.0软件中进行统计分析。

    3 结果

    3.1 760株分离菌中,革兰阴性杆菌为506株,革兰阳性球菌为180株,念珠菌为73株,卡他布拉汉菌为1株。其中铜绿假单胞菌(17.8%)、大肠埃希菌(11.7%)、念珠菌(9.6%)、肺炎克雷伯菌(9.5%)、葡萄球菌(14.9%)、鲍曼不动杆菌(5.7%)、阴沟肠杆菌(4.2%)。
, 百拇医药
    3.2 760株分离菌神经外科占12.5%、门诊占12.1%、ICU占9.6%、康复部占7.9%、呼吸内科占7.8%、感染科占7.4%,血液科占5.7%、干部病房占5.3%,其余病区所占比例均低于2%。

    3.3 760株分离菌来自于不同标本,其中呼吸道(54.9%)、泌尿道(18.4%)、伤口分泌物(13.4%)、肠道(6.5%)、胸腹水(3.7%)、血液(2.1%),其它标本分离细菌比例均小于1.0%。

    3.4 革兰阴性杆菌的药敏结果 对506株革兰阴性杆菌进行12种抗生素的药敏试验,发现丁胺卡那霉素(60.5%)、亚胺硫霉素(76.7%)、哌拉西林(56.4%)、环丙沙星(58.1%),其药物敏感率超过50%,其余抗生素的敏感率均低于37%。

    3.5 ESBLs的阳性率 大肠埃希菌为27.0%(24/89);肺炎克雷伯菌为31.9%(23/72)
, 百拇医药
    3.6 革兰阳性球菌药敏结果:对180株革兰阳性球菌进行14种抗生素的药敏感试验,发现万古霉素敏感性为100%,呋喃妥因为97.3%,利福平为91.1%,其余均低于50%。葡萄球菌产β-内酰胺酶率为98.5%,金黄色葡萄球菌中耐甲氧西林比例为80.3%。

    4 讨论

    我们对760株致病菌进行耐药性分析发现,革兰阴性杆菌(如铜绿假单胞菌、鲍曼不动杆菌)对泰能、丁胺卡那霉素、哌拉西林和环丙沙星等少数抗生素有较好的疗效,对青霉素类、头孢类、氨基苷类等多种抗生素有较强的耐药性;肠杆菌科细菌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菌株大量出现(其中大肠埃希菌ESBLs阳性率为27.0%、肺炎克雷伯菌ESBLs阳性率为31.9%);革兰阳性球菌对万古霉素、利福平、呋喃妥因有较好的疗效,对青霉素类、头孢类、氨基苷类等多种抗生素有较强的耐药性,其中耐甲氧西林葡萄球菌更是高达80%以上。

    感染部位主要是呼吸道(417/760,占54.9%),其次为泌尿道(140/760,占18.4%),伤口分泌物(102/760,占13.4%)。
, 百拇医药
    细菌分布以革兰阴性杆菌为主(506/760,占),其中铜绿假单胞菌为135/760,占17.8%,大肠埃希菌为89/760,占11.7%,肺炎克雷伯菌为72/760,占9.5%,鲍曼不动杆菌为43/760,占5.7%。

    目前感染的又一突出问题是念珠菌感染有上升趋势,760株分离菌中念珠菌为73株,占9.6%,应引起临床重视。

    20世纪80年代初,第三代头孢、泰能及氟喹诺酮类等抗生素的相继出现,使许多严重感染性疾病得以控制,当时许多医药界人士都乐观地认为,现有药物足以控制各种严重感染性疾病,但事隔2年于1982年世界上首次发现产ESBLs细菌,之后,世界各地陆续报道了ESBLs不下150余种,1989年又发现耐万古霉素的肠球菌,1996年发现对万古霉素敏感性降低的金黄色葡萄球菌 [1~3] ,这些改变对医学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从我院分离出的760株致病菌中不难发现,ESBLs菌及MRSA等耐药株的比例较高。临床对抗生素的应用控制不严是产生耐药菌的主要原因之一。我们在常规药敏试验中,对临床致病菌尤其是对革兰阴性菌的ESBLs及AmpC酶的检测、耐万古霉素肠球菌、耐青霉素肺炎链球菌检测 [4] 、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进行细菌耐药性监控进行细菌耐药性的检测,为临床提供准确的药敏结果,对控制医院内感染和临床耐药菌发展有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Levy SB.The Challenge of antibiotic resistance.Scinetific American,1998,278:46-53.

    2 Jones RN,Pfaller MA.Bacterial resistance:A worldwide problem.Diˉagn.microbiol Infect Dis,1998,31:379-388.

    3 Williams RJ,Ryan MJ.Surveillance of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an inˉternational perspective.Br Med J,1998,317:651.

    4 Sahm DF,Karlowsky JA,Kelly LJ,et al.Need for annual surveillance of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in Streptococcus pneumoniae in the United States:2-year longitudinal analysis.Antimicrob Agents Chemother,2001,45:1037-1042.

    (收稿日期:2002-09-20)

    作者单位:200433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实验诊断科

    (编辑晓 亮), 百拇医药(许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