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2686
静推盐酸格拉司琼注射液引起过敏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1-0075-01

    1 病例简介患者,女,60岁。因右腋窝及右侧锁骨上窝淋巴结肿大,于2002年3月4日收入院。入院后经针吸穿刺细胞学检查,查到癌细胞,诊断为右侧乳腺癌。查体:一般情况尚可,神志清,精神好,T36.4℃,P80次/min,R20次/min,BP135/75mmHg,右侧腋窝及锁骨上窝可触及数枚肿大淋巴结,既往无药物过敏史。经各项检查无化疗禁忌证,即行第一周期化疗。应用化疗药物前,先静脉输入NS500ml+VitC3g+VitB 6 0.2g,滴注20min后,即静脉推注止吐药物盐酸格拉司琼3mg+NS20ml,以预防化疗药物所引起的胃肠道反应。用药后2min,患者出现面部、颈部潮红,双眼结膜充血,眼睑红肿,双眼奇痒,左下眼睑处出现一直径约2cm的丘疹。查体:T36.4℃,P88次/min,R22次/min,BP135/82.5mmHg,考虑为格拉司琼过敏,即静推地塞米松5mg,外用 皮炎平霜涂抹局部皮肤,约20min后,症状缓解。病情稳定后,继续应用以上液体静滴,并静脉推注化疗药物ADM70mg、NVB40mg,患者未出现以上不良反应,可确诊为格拉司琼过敏。

    2 讨论

    盐酸格拉司琼的商品名为雷赛隆,是一种高选择性的5HT 3 受体拮抗剂,通过拮抗中枢化学感受区及外周迷走神经末梢的5HT 3 受体,抑制恶心呕吐的发生,对因为放疗、化疗及手术引起的恶心呕吐具有良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一般在化疗前30min将盐酸格拉司琼3mg+NS20ml稀释后静脉注射,预防恶心呕吐作用可超过24h。临床应用时常见的副反应为轻度头痛、发热、便秘,但出现过敏反应者少见。本例提示应用此药时,应密切观察用药反应,向患者详细讲解用药的注意事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以确保安全用药。

    (收稿日期:2002-11-26)

    作者单位:250117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

    (编辑晓 亮), http://www.100md.com(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