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2716
超声心动图分析肾移植手术前后心内结构及左心室收缩功能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分析肾移植手术前后心内结构及左心室收缩功能的变化情况。方法对我院62例尿毒症患者肾移植手术前48h及术后28~31天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测,比较手术前、后心内结构及左心室收缩功能参数。结果 尿毒症患者肾移植手术后左房收缩末内径、左室舒张末内径显著减少,射血分数显著增高。结论 肾移植术后,随着肾功能的好转,心内结构及心功能有明显改善。

    关键词 肾移植 左室收缩功能 超声心动图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1-17-02

    Echocardiography analysis of the variations in size and

    systolic function of the heart before and post renal transplantation
, 百拇医药
    He Miaozhen

    Dept.of Ultrasound,The Civil Airline Guangzhou Hospital,Guangzhou510405.

    【Abstract】 Objective Analysised of the variations in size and systolic function of heart before and post renal transplantation.Methods Echocardiography was used to detect the size and systolic function of heart at48hours beˉfore and28-31days after renal transplantation in62uremia patients.Results The left atrium end-systolic internal dimension and the left ventricular end-diastolic internal dimension were reduced,ejection fraction was improved after renal transplantation.Conclusion After renal transplantation,the size and function of heart weresignificantly imˉproved accompanying with the increasing of renal func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renal transplantation echocardiography ventricular systolic function

    尿毒症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心脏损害,笔者对62例尿毒症患者于肾移植手术前后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了解其心内结构及左心室收缩功能的变化,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临床诊断为尿毒症患者62例,其中男48例,女14例,年龄17~59岁,平均年龄36.7岁。

    1.2 方法 使用百胜公司AU-4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2.5~3.5MHz,分别于肾移植手术前48h及术后28~31天内检查。于左室长轴切面Ⅳ区测量左房收缩末 内径(LADs),Ⅱa区测量左室舒张末内径(LVDd),左室收缩末内径(LVDs),室间隔厚度(IVST)及左室后壁厚度(LVPWT),并计算出左心室收缩功能参数:射血分数(EF)。同时检测肾移植前后血尿素氮(BUN)、肌酐(Cr)。检查结果使用SPSS10.0统计软件应用t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尿毒症患者肾移植手术前后心内结构及左心室收缩功能的均值、标准差比较 见表1。

    表1 肾移植手术前后心内各径线及左室收缩功能参数比较 (X±s)

    尿毒症患者移植手术后,左房收缩末内径、左室收缩末内径较手术前明显缩小,射血分数较手术前明显增高,而室间隔厚度及左室后壁厚度变化不大。

    2.2 患者肾移植手术后血化验BUN、Cr较手术前明显降低 见表2。

    表2 62例尿毒症患者肾移植手术前后肾功能参数比较 (X±s)

    62例患者中,手术前有中量及大量心包积液4例,于术后1个月大部分吸收,但心肌及心内膜回声增强手术前后变化不大。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尿毒症患者心脏病理改变是心肌细胞的透明变性,发病与毒素、高容量、电解质紊乱、钙磷代谢障碍、高血压、低蛋白血症、贫血性心肌缺血等因素有关 [1] 。本组资料显示,尿毒症患者手术前的心脏改变,不仅与高血压引起的心脏改变相似,表现为左室肥厚及腔室扩大,而且也有毒素等其他因素对心脏的损害,表现为心内膜及心肌回声增强、心包积液等。这组病人手术前心包积液占6.5%,与相关文献报道心包积液占59.7% [2] 有较大差距,一方面可能是采样误差,另一方面与本组病例手术前经过血透充分,治疗及时有关,具体原因有待进一步探讨。另外患者在肾移植术后1月,左房、左室内径明显减小,左室收缩功能明显改善,这可能与移植肾功能良好,回心血量减少,心脏前负荷减轻及血压不同程度降低使心功能改善等因素有关。尿毒症患者心脏损害是一个慢性过程,本组资料显示室间隔和左室后壁厚度在肾移植手术前后变化不大,心肌及心内膜回声增强改善不明显,这些均由于高血压、毒素等作用,还有年龄及其他因素的影响,不易逆转。
, 百拇医药
    肾移植手术后定期进行心功能测定,可间接了解移植后肾功能情况,为临床及时发现和正确处理常见的术后并发症提供参考依据。本组患者中,在肾移植手术后,出现急性排斥反应有4例,急性肾小管坏死有3例,均经临床或活检病理确诊。患者出现尿少及其他相应的临床症状,移植肾超声表现为肾动脉阻力指数增高,同时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均出现左心室收缩功能较手术前减低,EF<0.55。临床经及时抗排异、血透、强心、加大强的松用量等对应的治疗,7~15天,肾功能和左心室收缩功能都有较大的改善。有文献报道,肾移植手术后,并急性排斥反应患者在临床未出现急性排斥反应症状时,左心室收缩功能较术前减低,且低于正常水平 [3] 。而本组资料未能在临床未出现移植肾急性排斥症状时检查,有待今后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533.

    2 李晓青,张艳丽,刘雪梅,等.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尿毒症性心肌病.中国超声诊断杂志,2003,4(3):177-178.

    3 马彩娥,李平,吕发勤,等.超声心动图评价肾移植前后心功能变化.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0,9(16):534.

    作者单位:510405民航广州医院功能科

    (收稿日期:2003-08-18)

    (编辑元 红), http://www.100md.com(何妙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