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402876
晨间护理查房在护理工作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自1998年起,我科为了提高护士业务素质和护理质量及口头表达能力,开展了利用晨间交班时间进行晨间护理查房,收到了良好效果。现介绍如下。

    1 方法

    1.1 准备 每周一次,固定在每周四晨间,由科室护士长安排护师以上的护士进行查房,提前2~3天通知查房护士,做好查房的准备。

    1.2 实施 医护方面交班完毕,床旁交接班前进行。先由查房护士将自己准备好的查房内容讲解完毕,再由护士、护生逐个发言,提出查房内容中不清楚、有疑问的地方。最后由护士长提出问题,指定一名护士回答,回答不全时可逐级补充。查房内容必须记录于笔记本上。

    1.3 晨间护理查房的内容 主要包括专科疾病护理、基础护理、健康教育、院内感染、实际护理工作中的问题、科室各种仪器的使用及保养方法、各种护理杂志上相关知识的介绍等。

    1.4 评价与讲评 首先护士长对查房内容进行讲评,然后提出并补充几点相关知识内容,最后由护士长作简短总结。下次晨间护理查房前由护士长指定一名护士回顾上次查房内容。

    2 效果

    2.1 护士业务素质得到了提高 通过查房提高了护士调查、分析、综合判断能力,促进新技术、新方法的临床应用和科研工

    作的开展,使知识相互渗透、相互交流,提高了业务水平。

    2.2 护理质量得到了提高

    通过查房对专科疾病知识的掌握,对相关护理知识的了解,纠正护理中的偏差与不足,使病人得到完善的护理,得到病儿及家属的好评。

    3 讨论

    通过晨间护理查房,不仅使护士增长了业务知识及技能,还可有效地杜绝护理缺陷、差错的发生,强化了大家的服务意识,从根本上体现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服务宗旨,病人满意率由85%上升为99%。

    (收稿日期:2003-01-28)

    作者单位:400014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普外科

    (编 辑 小川), 百拇医药(陈希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