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402886
谈护士长批评与表扬护士的艺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为了调动护士的积极性,充分发掘其潜能,不断提高护理质量。方法笔者通过总结多年的护理管理经验,在工作中对护士出现的缺点及一些可喜现象进行恰当的批评和鼓励。结果 护士们乐意接受,上下级之间关系融洽,使护士们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增加了集体凝聚力。结论 正确运用批评与表扬,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对做好护士思想教育工作和素质的培养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 护士长 批评 表扬 艺术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2-0179-01

    在护理管理中,护士长检查工作时,经常会发现一些可喜的现象或存在不足的问题,而又对这些问题应及时给予表扬或批评教育,那么应怎样将这门艺术弹奏好呢?下面是笔者在实践工作中的一些看法和体会。

    1 批评
, 百拇医药
    在护理工作中,护理人员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错误,护士长恰当的批评教育,就犹如一场及时雨,能使人幡然醒悟,及时改正错误。相反护士长不恰当的批评,就会使问题加重,甚至适得其反。护士长批评护士前,应根据护士的犯错原因以及错误的轻重程度,错误的性质,而灵活地选择批评的时机和方式方法,力求让每个犯了错的人既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心悦诚服地接受批评,又能不失自信,不断地严格要求自己,在改正错误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护理水平。

    1.1 对轻度过失的批评 所谓轻度过失是指在临床护理工作中不直接影响护理及治疗效果的,性质比较轻的失误。如做完操作物品归位不整齐,本班用物乱掉乱放,交班报告抄写不工整等现象。对这类问题,护士长可以个别帮助解决,单独找其本人

    谈话,要养成良好的习惯,还要让护士明白这都是护士素质的基本要求。

    1.2 严重错误的批评 严重错误问题是指严重的差错事故苗头,它有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直接影响病人的治疗甚至危及生命安全。如给婴儿放置热水袋时,没有严格执行床头交接班制度,或者热水温度未调好致使烫伤病人。此类问题的发生,要深入调查,及时制止类似事故的发生。首先找当事人谈话,了解事故发生的原因,并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当事人要写出书面的检查及今后个人的改进措施,其次召集全科护士召开事故分析讨论会,展开分析和讨论,制订防止事故发生切实可行的措施,共同吸取教训。
, 百拇医药
    1.3 对“缓”的问题的批评 在护理人员存在的问题中,有的并不是直接与当日护理工作有关的问题。如属于完成全年目标管理任务中存在的问题,对于此类问题护士长要选择适当时机和场合对护士进行指出帮助。例如在周护士会、每月护理工作总结会、季质检工作汇报会上进行总结分析,表扬完成任务好的护士,批评完成任务差的护士,并帮助他们找出原因,迎头赶上。

    1.4 对“急”的问题的批评 对这类问题的处理要讲究方法,及时指出纠正。否则它会影响到护理工作质量和伤病员的安危。例如抢救窒息病人时程序出现错乱,手忙脚乱不够镇定或给患者做青霉素皮试时,没有按常规询问过敏史等。对这类错误,要立即纠正,防止发生意外。批评护士要注意方法,不要当着病人和病人家属的面批评护士,否则会使当事人下不了台,同时也使病人失去安全感,加重病人的心理负担,影响护士的威信。批评要讲究方法,护士才心服口服,这样才有利于提高护理业务水平。

    1.5 对不同对象的批评 在众多的护士中,每一个人的性格、文化修养、道德修养因人而异,对受护士长的批评态度也不同,有的护士能接受别人的当面批评,而不喜欢会议上的当众点名批评。有的护士对会上不点名的暗示提醒和批评能够心领神会。对老护士要注意尊重她们,有问题点到即止,对新护士既要热情又要严格,出现差错边批评边指导,做示范给她们看,做好传、帮、带,使她们及时认识到错误。总之,护理人员各有各的接受批评方式,作为护士长应因人而异采用不同的批评方式,才能得到好的效果。
, 百拇医药
    2 表扬

    护士长对护士的表扬是一种激励力量,适当的表扬可以起到激励作用 [1] ,但要确保鼓励的价值不贬值,就不能滥用鼓励,护士长表扬护士时,必须按照各自特点分层次去表扬。

    2.1 高层次的表扬 对于一些优秀护士、护理骨干,表扬时要小而精,应选择其最突出的优点给予表扬,给予相应的优势引导。优秀护士业务能力强,技术精湛,工作完成得很出色,她们平时受表扬的机会比较多,因而护士长一般性的表扬是起不到激励作用的。只有选择适当的时机,适当的场合表扬她们,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1]

    2.2 中等层次的表扬 处于这个层次的人较多,大部分护士都是优点和缺点都不太明显,但她们都有许多的共性,也潜藏着很多的因素,上进心强,工作勤恳,她们的工作更希望得到护士长的肯定和鼓励。只要护士长主动去了解、去关心她们,发现她们的“优势”,创造良好的契机,给予表扬和鼓励,增强她们的进取心,发挥其“优势”,这样就起到带动和提高的效果[1]
, 百拇医药
    2.3 较低层次的表扬 素质较低,业务能力较差的护士在一个科室里为数不多,但常因犯错误,工作责任心不强,给护士长带来不少困难。这类护士通常较容易丧失自信心,有自卑感。因此,十分需要鼓励和关心,调动她们的积极性,唤起她们的上进心。对她们的鼓励应毫不吝啬,哪怕一点的进步,小小的闪光点,都应给予表扬和鼓励,适当的表扬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从而成为她们进步的内动力。总之,正确运用批评与表扬,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对做好护士思想教育工作和素质的培养都起到积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潘绍山.现代护理管理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0,133-135.

    (收稿日期:2003-11-17)

    作者单位:526400广东肇庆市怀集县人民医院

    (编 辑 小川), 百拇医药(石秋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