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7期
编号:10402936
还壮丹治疗颈肩腰腿痛15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7-2625-01

    颈肩腰腿痛临床常见,多以骨关节退行性变存在,也有因损伤后周围软组织粘连、机化、钙化,压迫神经、血管而出现的一系列症候群,致局部或全身不适,乃致功能障碍,进一步发展为软组织挛缩、骨性畸性、赘生等。属中医筋伤痹症范畴,自1996~2002年运用自制还壮丹治疗颈肩腰腿痛,疗效满意,就资料完全的150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50例中门诊126例,住院24例,男90例,女60例,年龄最大72岁,最小25岁,平均48.5岁,原发性(关节软骨的累积性损伤)105例,继发性(关节损伤炎症之后)45例。颈椎病58例,腰椎病92例。病程1年以内50例,5年以内40例,10年以内30例,10年以上的30例。颈椎病人中均有骨质增生或椎间盘突出。有程度不同的头晕、肩及前臂麻痛、功能障碍等。腰椎病有腰椎骨质增生、椎间盘突出,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下肢症状,最明显的是坐骨神经痛,功能障碍。
, http://www.100md.com
    2 处方及用法

    2.1 处方 还壮丹由猫儿屎根、七里香、一碗水、兔儿伞、炮山甲、八角枫等,比例分别为5∶5∶3∶3∶3∶1,将此药碾为极细粉。

    2.2 配制方法

    2.2.1 还壮丹胶囊 将此药细粉装入胶囊,每粒含原药0.25g,每次服3粒,1日3次,白开水送服。

    2.2.2 还壮丹丸 以鹿角胶溶化与等量药粉为丸。每丸0.5g,服法同胶囊。

    3 结果

    3.1 疗效标准 根据疗效标准的四级分法 [1] 。临床治愈:颈腰腿及伴随的上下肢症状完全消失,椎旁无压痛,脊柱侧弯纠正,其它阳性体征完全消失,能参加一切体力劳动,2年无复发。显效:能恢复原工作和参加一般体力劳动, 劳累后腰部仍有不适感,但2年来未接受再治疗;好转:临床症状缓解,2年内有复发再次接受治疗;不良:症状无明显改善,阳性体征不减轻。
, 百拇医药
    3.2 治疗结果 150例中临床治愈96例,占64%;显效30例,占20%;好转24例,占16%。

    4 讨论

    颈肩腰腿痛有105例是原发,其中有颈、腰椎间盘突出症,压迫神经根或血管出现的颈椎病或腰椎病症状。新发的小关节紊乱综合征之滑膜嵌顿或新发之椎间盘突出症效果最好。不加用其它手法,服还壮丹的同时,只须卧硬板床或颈椎牵引,3日内症状基本消失,病的时间愈长效果愈差。继发性的相应地时间长,所以效果较之新伤也就要差一些,无论新伤旧伤服药期间必须注意卧硬板床休息,除早晚功能锻炼外,尽量避免长时间坐姿,尤其不能负重用力,或弯腰侧身运动。服药后该药有使肌肉、软组织松弛作用,如果椎间没有负荷压力则间盘可自然还纳,嵌顿紧张的骨膜可自行解脱复原。其它软组织的肌索互相参扭也能因肌松弛而自然理顺而复原。该药还有活血舒筋、通络止痛作用,故而能使陈旧性的软组织粘连得以软化而松解,使受压的神经血管也相应地得到解除。对年纪较大,体质较弱的或者陈旧性的用还壮丹丸制剂治疗,取用走督脉的鹿胶为丸药药基,取代了原始的“炼蜜为丸”,既有补督脉益肾气,强筋壮骨的作用,又具有使药粉粘合作用,而且鹿胶又是血肉有情之品,其补益作用较之无情之品自是不同,从而达到了标本兼治的作用。

    本方是从民间验方煎服剂中筛选出的,煎服剂虽然作用迅速,但服用不方便,对药物资源浪费也大,加之煎药时间和饮用剂量难以把握,经改用了胶囊丸剂后克服了以上缺点。

    参考文献

    1 李彦民.腰椎间盘突出症疗效标准规范讨论.陕西中医学院学报,1998,10(21):43.

    作者单位:725500陕西省平利县中医院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胡厚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