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7期
编号:10402946
甲亢不典型症状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7-2630-02

    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简称甲亢。典型病例不难作出诊断,但有些病例仅局限于某一系统有突出表现,其他系统无或有轻微症状时,常被误诊或漏诊,现将误诊病例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因腹泻被误诊为慢性结肠炎 患者,男,25岁,主因腹泻伴体质逐渐消瘦3个月来诊,经化验粪常规未见异常,结肠镜检查见降结肠部位稍有充血,诊断为慢性结肠炎。经服柳氮磺胺嘧啶、锡类散、利多卡因、黄连素,庆大霉素灌肠1月疗效不佳。后经内分泌科会诊,见消瘦,手颤,化验甲功全套,T 3 、FT 3 均升高,TSH降低,从而确诊为甲亢。经他巴唑、心得安治疗1个月,大便次数减少,治疗2个月后大便转为日1次,为黄色软便,至今未见复发。

, 百拇医药     1.2 因心房纤颤为突出症状时误诊为冠心病 患者,男,67岁,2002年3月因心悸、气短10年,加重2天入院。入院诊断为冠心病。因心律失常、房颤曾间断服用地高辛、消心痛、氨酰心安、异搏停等疗效欠佳,时有反复。入院查体消瘦,无突眼,双侧甲状腺不大,心率120次/min,律不齐。心电图示:心房纤颤伴室性早搏,经抗心律治疗效果欠佳,考虑患者食欲好,消瘦,无明显出汗,手颤,化验甲功全套,FT 3 、FT 4 均升高,TSH降低,从而确诊为甲亢,经用他巴唑治疗半年后至今房颤未复发,体重也增加了3.5kg。

    1.3 上肢发作性不能抬举漏诊为原发性周期性麻痹 患者,男,35岁,主因周身乏力,发作性晨起双上肢不能抬举,在当地医院几次就诊,每次化验血钾偏低,以原发性周期性麻痹经补钾治疗病情缓减,但病情常反复出现,间隔时间长短不一。2002年8月来我院就诊时化验血钾仍偏低,查体时发现皮肤湿热,体质消瘦,心率96次/min,无突眼,甲状腺增大,双手震颤,化验甲功系列T 3 、T 4、FT 3 、FT 4 均增高,TSH降低,诊断为甲亢并周期性麻痹,给予口服丙赛优治疗后近一年来未见发作。
, 百拇医药
    1.4 因失眠、头痛误诊为神经官能症、血管神经性头痛 患者,女,47岁,因失眠头痛5月余,曾到两所医院就诊,误诊为神经官能症、血管神经性头痛。服用中、西药效果不佳。查体:血压16/10kPa,双眼睑稍浮肿,双侧甲状腺一度肿大,无血管杂音,双肺呼吸音清晰,心率90次/min,律齐,两手疑震颤,经化验甲功系列,确诊为甲亢,住院治疗1个月后失眠、头痛症状均消失。

    1.5 因周身乏力、肝功能异常,误诊为甲亢 患者,男,32岁,主因周身乏力,纳差2个月,在本县医院就诊。化验肝功能:ALT108U,误诊为肝炎,给予口服肝泰乐、益肝灵、甘利欣1月,疗效不佳,遂来我院就诊。查体:无突眼,甲状腺无肿大,双手平举震颤,化验甲功系列后诊断为甲亢。经口服丙基硫嘧啶2个月后,肝功能恢复正常。

    2 讨论

    甲亢在临床上症状不典型者并非罕见,尤其腹泻患者,每天大便数次,化验粪常规无红细胞及白细胞,结肠镜检查时肠道的轻度损伤,容易误诊为结肠炎,使患者不能得到及早的诊断与治疗。因腹泻一经确诊为甲亢,经抗甲状腺药物治疗后腹泻可得到持续缓减。
, http://www.100md.com
    老年甲亢不典型患者常出现与甲亢相反的症状、体征,这就要求临床医师检查病人时不要忽视内分泌疾病,以免误诊漏诊。如老年患者因心悸就诊,心电图有房颤,应考虑到冠心病,治疗后易复发,应考虑到是否有甲亢,抗甲状腺药物治疗后可恢复持久的窦性心律。

    甲亢并周期性麻痹是由于过多甲状腺素增强了肌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强了肌细胞膜对Na-K-ATP酶的活性,促使细胞外钾向细胞内转移,引起细胞外钾浓度降 低。原发性周期性麻痹发病于20岁以前,年龄大者应考虑到内分泌疾病可能。

    甲亢时因神经兴奋性增高,出现烦躁、失眠、乏力、紧张、注意力不集中,当甲亢症状出现在体征之前,既无突眼征、手颤,无明显甲状腺肿大等,易误诊为神经官能症。

    甲亢时因基础代谢率的增高,各组织器官需氧量增多,肝组织因相对性缺氧,导致肝细胞膜破坏,引起转氨酶轻度增高。所以临床上见转氨酶轻度升高的病人,应当仔细询问病史,有无甲亢的一些相关症状和体征,进一步化验甲功系列以免误诊。

    作者单位:033000山西省离石市吕梁地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

    (编辑常玉林), 百拇医药(贾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