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学》 > 2003年第4期 > 正文
编号:10402956
米索前列醇预防产后出血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彭鑫美
第1页

    参见附件(65KB,1页)。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7-2631-02

    产后出血是产科常见又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是导致我国孕产妇死亡的首位原因。我院根据全国产后出血协作组制定的产后出血防治评分表 [1] ,对可能发生产后出血的高危产妇,于胎儿娩出后口服米索前列醇(米索)600μg,预防产后出血取得满意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3年2~10月在本院住院分娩的产妇中,选择近期内未使用过前列腺醇抑制剂,无前列腺素应用禁忌证的有产后出血高危因素的病例共198例,其高危因素分布情况见表1,随机分为米索前列醇组98例和催产素组100例,各组孕妇年龄、孕周、产次、妊娠合并症及手术产率基本一致,具有可比性。

    1.2 药物及给药方法

    1.2.1 米索前列醇组 于胎儿娩出后即服用米索600μg。

    1.2.2 催产素组 于胎儿前肩娩出后静脉注射催产素20IU。

    表1 两组高危因素分布情况 例

    1.3 观察指标及方法 准确测量并记录两组产后2h内总出血量,测量并记录口服米索前、后的血压及服药后出现的副作用。对阴道分娩产妇测量出血量采用容积法和称重法。容积法为当胎儿娩出羊水流尽后,立即在产妇臀下铺一灭菌纸浆垫,重35g,同时置一弯盘直接收集会阴流下的血液,弯盘中血液以玻璃量杯测量。称重法为分娩前将产妇所用的敷料和消毒单、巾一律称重,产后将被血浸湿的敷料、单、巾称重,减出初称重量为失血量,按血液比重1.05g换算为1ml [2] 。最后累计即为产后2h总出血量。对于剖宫产产妇采用容量法和称重法测量术中出血量,容量法为将 术中吸引器吸出的血液置于有刻度的量杯中计量 [3] ,称重法为将术中血染纱布术后称重与术前纱布重量差值,计为术中纱布浸血重量,按血液比重1.05g换算为1ml,术后2h也采用称重法,最后累计即为产后2h总出血量。

    1.4 统计学方法 t检验和χ 2 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第三产程时间、产后2h出血量及产后出血发生率比较 米索前列醇组较催产素组第三产程时间短(P<0.05),产后2h出血量也减少(P<0.01),产后出血率明显减少(P<0.01),见表2。

    2.2 两组用药前后血压变化 米索前列醇组与催产素组用药前后血压变化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3。

    2.3 使用米索出现的副作用 米索前列醇组98例中,出现恶心2例,出现手掌皮肤瘙痒1例,无须处理,2例出现体温升高(38.5℃~39℃),2h左右降至正常。

    表2 两组第三产程时间、产后2h出血量及产后出血发生率比较(ˉx±s)

    表3 两组用药前后血压变化(mmHg,ˉx±s)

    3 讨论

    3.1 米索前列醇预防产后出血的机理 米索前列醇是前列腺素衍化物,直接作用于子宫肌细胞膜前列腺素受体,激活子宫肌引致节律性收缩 [4] ,口服后,血浆米索前列醇酸水平迅速上升,在15~60min达到峰值,快速消除相的半衰期在人为1.5h [5] ,可有效解决产后2h内出血问题。

    3.2 米索前列醇的副作用及对血压的影响 米索前列醇除对子宫有收缩作用,还能使胃肠道平滑肌收缩,导致消化道症状,本研究98例中出现恶心2例,但症状轻微,持续时间短,无须处理可自行缓解。本研究中用药前后血压无明显波动,说明口服米索对心血管无不良作用,可用于妊高征产后出血的预防。

    3.3 米索前列醇的临床意义 产后出血是导致我国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多发生于农村,而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占产后出血原因的首位。因此,我们认为治疗产后出血的关键在于恢复和加强子宫收缩。多年来,一直使用催产素 和麦角新碱,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仍有部分产妇对此治疗无效或有禁忌证。因此,近年将对子宫收缩作用更强的前列腺素应用于临床,预防产后出血,可明显减少产后出血量并缩短第三产程,与催产素比较,具明显优越性,是一种方法简便、效果显著且安全的预防产后出血的方法,适用于各级医院,尤其是基层医院,对减少产后出血的发生率及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具重要意义,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6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