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2067
脑梗塞患者抗心磷脂抗体变化及与α-颗粒膜蛋白、血脂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抗心磷脂抗体(aCLs)在脑梗塞中的意义及其与α-颗粒膜蛋白(GMP-140)、血脂等中风危险因素的关系。方法 59例急性脑梗塞者于发病48h内,以ELISA方法检测血清aCLs及GMP-140。以CHOD-PAP及GPO-POD法测定其血脂水平。其中31例于恢复期复查aCLs。结果 aCLs的水平在急性脑梗塞组明显升高,同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但急性期与恢复期aCLs水平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相关分析显示,患者aCLs水平变化与GMP-140、血脂指标改变呈显著相关关系(r=0.31~0.61,P<0.05)。结论 aCLs在脑梗塞形成过程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且在脑梗塞的病理效应中连同GMP-140、血脂共同发挥作用,或者促进了诸如GMP-140、血脂等危险因素在脑梗塞发生中的作用,本研究提示抗血小板药物在脑梗塞急性期的应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脑梗塞 抗心磷脂抗体 α-颗粒膜蛋白 血脂
, http://www.100md.com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2-0101-02

    Change of anticadiolopin antibodies and relationship between

    it and both GMP-140and blood lipid in patients with cerebral infarction

    Zhang Feng,Li Xiaohong,Zhao Mingxia

    JiNan Central Hospital of ShangDong,Jinan250013.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ole of anticadiolopin antibodies(aCLs)
, 百拇医药
    on cerebral infarction and the reˉlationship between it and many stroke risk factors such as GMP-140,blood lipid.Methods aCLs and GMP-140were measured by an enzyme-linked imunosorbent assay(ELESA)in59patients with acute cerebral infarction(ACI)within48hours.Blood lipid were examined by GPO-POD and CHOD-PAP in59patients on the same condition mentioned above.37cases of themwere measured for aCLs again in recovery period.Results The results that showed incrensed Levels of aCLs were found in patients with ACI.The difference of aCLs between patients and controls was very significant(P<0.01).But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levels of aCLs in acute period and those in recovery period(P>0.05).The correlation analysis showed the changes of the levels of aCLs were closely asˉsociated with the GMP-140or blood lipid in patients(r=0.31~0.61,P<0.05).Conclusion aCLs have a very important role in developing into cerebral infarction.It produces pathologic effect in conjunction with GMP-140and blood lipid or pormotes the damage role of these risk factors on CI pathogenesis.This research suggests that antiplatelet drugs should be used in ACI.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cerebral infarction anticadiolopin antibodies GMP-140 blood lipid

    抗心磷脂抗体(anticardiolipon antibodies)是一种自身免疫抗体,目前被认为与血栓形成有密切关系,本文检测59例脑梗塞患者血清aCLs及GMP-140、血脂水平变化,并与健康组相比较,以探讨aCLs在脑梗塞中的临床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59例住院脑梗塞患者,诊断符合第四次全国脑血管病会议制定的标准:经颅脑CT或MRI证实。男35例,女24例,年龄52~74岁,平均67.4±8.1岁。正常对照组:选用健康体检者共40例,其中男22例,女18例,年龄54~78岁,平均68.3±7.4岁,除外患有心脑血管,免疫、血液系统等相关疾病者。两组在年龄、性别方面无差异,具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1.2 标本采集 于发病48h内采集空腹血查aCLs,GMP-140,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载脂蛋白A 1 (APO-A 1 ),高密度脂蛋白(HDL-C)等,其中31例于恢复期(3~4周)复查aCLs。

    1.3 检测方法 (1)aCLs:采用爱尔兰Trinity Biotech公司提供的ELISA-aCLs测定试剂盒。(2)血浆GMP-140:用奥地利Bender公司提供的试剂盒。(3)血脂:TG、TC、HDL-C测定采用CHOD-PAP法及GPO-POD法测定。(4)APO:采用免疫透射比浊法测定。

    1.4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PC+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数据表达采用均数±标准差(X±s),不同检验组别之间均数的比较用t检验:不同组别之间率的比较用X 2 检验,不同检测数据之间资料关系判断采用相关分析。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两组血清aCLs水平的比较。脑梗塞组急性期(n=59)aCLs水平:7.2~61.3(18.9±12.9)U/ml,恢复期(n=31)aCLs水平:7.2~44.2(15.94±8.79)U/ml,对照组(n=40)aˉCLs水平:3.1~17.5(10.35±4.04)U/ml。结果显示:脑梗塞组急性期及恢复期与正常对照组相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2 31例脑梗塞急性期与恢复期aCLs分别为17.15±10.06U/ml与15.94±8.79U/ml,两者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26)。

    2.3 两组血清GMP-140及血脂等指标的比较,见表1。

    表1 脑梗塞患者GMP-140、血脂改变与对照组比较 (略)

, http://www.100md.com     2.4 59例患者aCLs与GMP-140及血脂各指标的相关分析结果,见表2。结果显示:血GMP-140血脂各指标其变化与患者aCLs改变有相关关系。

    表2 脑梗塞患者aCLs与GMP-140及血脂的关系略

    3 讨论

    aCLs作为循环血清中的自身免疫抗体,最初见于结缔组织习惯性流产和血小板减少等疾病。近年研究发现aˉCLs为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子 [1] ,已成为大多数学者的共识。Brey等 [2] 报道40例50岁以下脑梗塞或TIA,aCLs阳性率46%,而对照组则为8%,本文59例脑梗塞患者aCLs水平较正常对照组明显增高,两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提示aCLs在脑梗塞中的变化不仅仅是阳性率较高,而且绝对量的增高也是非常显著的,显示出aCLs在脑梗塞发生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aCLs与血栓性疾病密切相关,但其确切机制至今尚未明确,可能是aCLs直接或通过APOH与体内普遍存在的磷脂相互作用,在几个环节上干扰了凝血系统功能 [3~5] :(1) aCLs抑制PGI 2 的产生、释放而促进血栓形成。(2)抗凝血酶Ⅲ:aCLs可与结合在内皮细胞表面的乙酰肝素结合干扰AT-Ⅲ与乙酰肝素的结合,使AT-Ⅲ不能发挥作用。(3)蛋白C和蛋白S及其复合物:aCLs能中和蛋白G-S复合物的抗凝活性所必需的磷脂而干扰其功能。(4)血小板:aˉCLs与完整的血小板不发生反应,当某种原因使血小板膜破坏时,aCLs与血小板膜结合,当存在其他血小板激活因素如动脉硬化、高血脂等时,aCLs可导致血小板积聚和血栓形成。(5)胎盘抗凝蛋白(TAP):aCLs可能是TAP与凝血酶原的激活物中的磷脂结合的竞争性抑制因子,干扰TAP的抗凝作用,导致血栓形成。在导致脑梗塞的病理生理变化的诸多因素中,如本文所测的GMP-140、TG、TC等均较正常对照组明显升高(P<0.01);而APO-A 1 则较正常对照组明显下降(P<0.01)。在动脉粥样硬化病变时,血管内皮细胞处于失功能状态,而GMP-140表达增高,介导炎症细胞在动脉粥样病变周围 [6] ,它还加速血小板聚集,增加纤维蛋白对白细胞的网络,在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7] ,另外甘油三酯升高对动脉硬化形成起促进作用。APO-A 1 下降致使其对动脉的保护作用减弱;59例患者aCLs水平与GMP-140、血脂等指标的变化有重要相关联系(P<0.01或P<0.05),提示aCLs单独或与GMP-140、血脂等因素共同在脑梗塞发生中产生的病理效应,或者是aCLs的作用强化了GMP-140及血脂等在脑梗塞发生中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本组59例患者aCLs、GMP在急性期均明显增高,而aˉCLs在恢复期里有所下降,但同急性期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从而提示在脑梗塞急性期及恢复期均应使用抗血小板聚合药物如阿司匹林等,可改善恢复期脑梗塞的症状,防治梗塞复发。

    参考文献

    1 The Antiphospholipid Antibodies in srtoke study Group.Clinical and laboratory finds in patients with antiphosphocipid antibodies and cereˉbral ischemia.Stroke,1990,21(10):1268-1273.

    2 Brey RL,Hart RG,Sherman DG,et al.Antiphospholipid and cerebral isˉchemia in young people.Neurology,40(7):1190-1196.
, http://www.100md.com
    3 Brey RL,Coull BM.Antiphospholipid antibodies:origin,specificity and me chanism of action.Stroke,1992,23(suppⅡ):Ⅰ15-Ⅰ18.

    4 Cowll BM,Clark WM.abnormalities of homostasis in ischemic stroke.Medical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1993,77(1):77-94.

    5 Montalban J,Codina A,Ordi,et al.Antipnospholipid antibodies in cereˉbral ischmina.Stroke,1991,22(6):750-753.

    6 Kinlays,Ganzp.Role of endothelial dysfunction in coronary artery disˉease and implication for therapy.Am J cardiol,1997,80(9A):111-161.

    7 都延磊,蒲传强.选择素在缺血性脑损伤中的作用.国外医学·脑血管疾病分册,1999,7:6-8.

    作者单位:250013山东省济南市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2-09-20)

    (编辑 卉梅), http://www.100md.com(张峰 李晓红 赵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