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2117
染色体G显带制片方法的改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2-0176-02

    染色体检查也称核型分析,主要用于染色体异常的遗传性疾病的诊断和研究。染色体G显带技术,可准确区别出各号染色体及较大片段的缺失、重复和倒位,诊断染色体畸变与损伤。在实践中笔者体会到,采用经典的制片方法,使用油镜对G显带后的载玻片标本进行观察时,经常会遇到因为消化处理时间不够造成的显带不清晰,或(和)染色不当造成的深浅带反差小的情况。此时,欲再次处理,但由于脂溶性的镜油已将染色体覆盖,必须去油才能进行。为此,经用如下方法进行改良,可以不去油直接进行处理。

    (1)制片前,准备2张清洁载玻片,1张用玻璃刀平均分成3段。选其中切口平整的2段,平放于完整的载玻片上,使其内侧间距20mm,各用约25μl的502胶分别将其粘牢制成凹型支架。

    (2)制片时,将细胞悬液滴于先前准备好的24×24的清洁盖玻片上,自然风干、老化。将盖玻片有细胞面向下搭桥于支架上,两端用透明胶带固定。

    (3)显带时,依次向盖玻片下注入并倒出胰酶液、终止液和染液。同时,用油镜观察结果。

    (4)显带质量欠佳时,重复上述操作。

    改良后的制片技术选用病理盖玻片代替载玻片制片,减小了标本的厚度。能够用油镜透过玻璃厚度观察到盖玻片背面的分裂象情况,既便于选择、定位染色体长、分散佳的分裂象作G显带,有利于保证显带质量,又便于在湿片时及时观察、了解显带效果(尤其是异常染色体的显带效果),有利于提高染色体核型分析工作水平;而且,使用本方法,当显带效果欠佳时,无需去油便可直接再显,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避免脱油造成的染色体丢失和脱油不彻底造成的带型不清晰。同时,不使用二甲苯去油,可避免操作者接触致癌物质带来的危害。此外,采用改良后的技术,显带标本能取下进行封固保存,载片支架经过清洗后可反复使 用。笔者认为:本技术操作简便,效果满意,十分有利于初学者掌握,具有推广应用的价值。

    作者单位:625000四川省雅安市妇幼保健院遗传实验室

    (收稿日期:2002-10-01)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罗兴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