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2137
浅议医院图书情报工作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2-0192-01

    在信息社会化的今天,各种各样的知识信息通过不同媒体像洪流一样涌向图书馆。作为医院文献情报资料中心的图书馆,医务读者日益增高的文献信息要求,使其工作范围不断扩大,情报职能也日显突出。强化图书情报工作成为当今医院图书馆发展的趋势。

    1 更新观念,增强情报意识

    首先,要使每个图书馆员认识到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信息瞬息万变、层出不穷,要将新的有效知识和信息转化为生产力,不仅要对信息有一种特殊的紧迫感和敏锐感,而且要掌握图书情报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获得信息、加工信息和传递信息的能力;其次,要提高医务人员的信息意识,使图书馆提供的情报信息得到读者充分的了解、认识和利用,逐步树立起强烈的信息意识,主动地开发和利用信息资源和信息产品。只有不断更新观念,增强信息意识,图书情报工作才能更好地开展。
, 百拇医药
    2 加强对专业技术人员的素质教育

    为了跟上信息时代的步伐,切实做好图书情报工作,图书馆员必须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作为一名称职的图书情报工作人员,不仅要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同时应具备相当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技能,有扎实的图书信息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不断地加强自身教育,努力提高自己,才能适应图书情报工作。

    3 强化图书情报工作,开发信息资源

    3.1 确保文献情报源的质量,即馆藏质量 医院图书馆的收藏要根据自己的特点,结合医疗、科研、教学对文献信息的实际需求,对大量的国内外最新资料进行认真地比较研究,制定出较细致的采集方案,使收集的文献信息有较强的针对性、系统性、预见性和科学性。

    3.2 加大文献的开发力度 通过计算机、网络等先进技术对丰富的馆藏文献进行深层次的开发、存储及利用,并不断地获得最新的信息。提高文献信息的开发水平,促进信息的交流,努力使图书馆由传统的重藏轻用、等客上门等旧的服务模式,转变为服务模式多样化的信息服务中心。
, 百拇医药
    3.3 加快图书馆信息网络化的进程 利用现代化信息及网络技术,提高图书情报的辐射面、利用率,密切网络之间的联系,达到资源共享。特别应建立以中心馆为首的中心网络,树立大图书馆观念,扩大图书馆的外延,几个馆协作,一个地区、一个系统协作,编制联合目录,达到文献信息有聚有散,合理使用。

    4 转换服务方式,更好地服务读者

    医院图书情报工作的优劣主要取决于其服务工作是否有成效。有效的服务必然会吸引更多的读者,过去那种被动、封闭、低效率的服务方式,被主动深入、开放协作及快速高效所取代。

    4.1 主动深入 医院图书馆员要主动深入地研究各类读者的特点及需求,积极为他们提供针对性强、多品种、全方位的情报信息服务。这不仅满足了读者现有的情报需求,更重要的是激发了潜在情报需求,从而为图书情报争取到更多的利用者。

    4.2 开放协作 开放协作的服务方式,不仅可提高图书情报资源的利用率,同时在现有的网络环境下文献信息传递和馆际互借,都将显著提高读者对图书情报的利用率。

    4.3 快速高效 文献信息有赖于快速、准确地传播,这要求医院图书馆具备完善的现代化信息服务体系。利用现代化的传递、存储和检索手段,对读者各种需求的响应速度愈快,读者的满意程度也就愈高。

    作者单位:255200山东省淄博市第一医院图书馆

    (收稿日期:2002-10-18)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刘小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