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402207
应用三腔高压气囊导尿管扩裂治疗前列腺增生15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3-0258-02

    我院自1998~2000年对15例前列腺增生患者采用了三腔高压气囊导管经尿道前列腺扩裂术治疗,均获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5例年龄68~84岁,病史1~8年,因急性尿潴留住院8例,尿频、排尿困难7例,直肠指诊Ⅰ度增生者3例、Ⅱ度增生者5例、Ⅲ度增生5例,2例B超探及向膀胱内突出,残余尿为78~80ml,非急性尿潴留者测平均尿流率3例<1.5ml/s,术前测尿道阻力8例,5例为60~85cmH 2 O(持续导尿后),3例85~100cmH 2 O。

    2 方法

    先硬膜外麻醉,成功后仰卧手术台上,术野皮肤常规予以2‰新洁尔灭消毒,铺上无菌巾及剖腹单,先用F24扩张器扩张尿道,插入普通导尿管注生理盐水500ml,将导尿管拔出行耻骨上膀胱造瘘,然后将带有导丝的三腔高压气囊导管经尿道插入膀胱,见有尿液流出证实无误后先注定位气囊,向下牵拉,然后放气再向内推进2cm,助手固定好导管防止内渗,将高压气囊导管接注气筒注气,注气时右手在后尿道处可及注气感,说明深度合适,然后注气达0.25或0.3kPa时保留5min,放气达0.1kPa,拔除导管内导丝,见有尿液或淡红色尿液流出,将导管用纱布或胶布固定于尿道外口处,冲洗膀胱结束手术,24h后将气体全部放出,尿液转清后拔出造瘘管,5天后拔出导管恢复排尿。

    3 结果

    扩裂术后有不同程度的出血为正常,腺体越大,扩裂程度越重,出血越明显,多1~3天内消失,其中1例患者因术后提前放气引起大出血,经止血药物治疗后消失;1例术后 尿失禁,1天后恢复,随访3~12个月排尿均正常,无其他并发症发生。

    4 讨论

    ①三腔高压气囊经尿道前列腺扩裂术治疗前列腺增生,尤其适合年龄较大,体质弱,心功能差的患者。②本手术具有操作简单、易掌握、出血少、痛苦小,住院时间短、费用少等优点。③对中叶突出Ⅱ度增生的患者一定要选择直径够大者,否则易失败。④三腔高压气囊直径的选择、压力时间长短的控制及预防导管内滑是手术成功的关键。

    作者单位:256800山东省沾化县人民医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2-11-08)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赵培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