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2247
经皮克氏针与空心加压螺钉治疗股骨颈骨折67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2-0161-01

    我院于1997~2001年经皮克氏针与空心加压螺针治疗股骨颈骨折67例,取得较为满意的疗效。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67例中男38例,女29例,年龄21~92岁,平均年龄64岁(其中73%为60岁以上患者)。骨折按Garˉden分型:Ⅰ型1例,Ⅱ型25例,Ⅲ型36例,Ⅳ型5例。骨折按部位分类:头下型21例,头颈型28例,颈中型13例,基底型5例。

    1.2 手术方法 对于有移位股骨颈骨折,在硬膜外阻滞麻醉下,平卧于骨科专用牵引手术床上,在C臂X线电视监视下进行手法复位,力求达到解剖复位或基本解剖复位。对于无移位股骨颈骨折,则采用局部麻醉,直接进钉,不必复位。患肢整复后置外展位15°~20°、内旋位10°~15°。于股骨粗隆顶以下9~10cm和7~8cm处,通过股骨距压力骨小梁和张力骨小梁向股骨头方向各钻入两根克氏针直达股骨头软骨下0.5cm处。经X线透视证实正侧位均位置良好,顺股骨距张力骨小梁其中的一根克氏针,旋入长度适合的空心螺钉一根,钉尾加压膨大部紧贴股骨外侧皮质,用力旋紧。留置或取出另一根克氏针均可。创口各缝合1针。手术时间一般20~30min。
, http://www.100md.com
    1.3 术后处理 术后穿“丁”字鞋固定患肢于外展30°,髋、膝关节各屈曲30°位,并行床上股四头肌收缩锻炼,3周后开始非负重条件下髋、膝关节伸屈功能锻炼,注意防止下肢内收。3个月后患肢非负重扶拐锻炼,并行X线片检查,直至骨折愈合后开始负重锻炼。

    2 结果

    本组共随访55例,占82%。随访时间1~4年。参照沈侠等 [1] 评定标准:优45例,良19例,差3例,优良率95.5%。差3例,均为股骨头缺血坏死。

    3 讨论

    影响股骨颈骨折愈合及造成股骨头缺血坏死的因素较多,但主要仍是内固定器材的选用、骨折复位的质量、正确的功能锻炼方法和负重的时机。

    3.1 本组病例术前根据X线骨折情况进行预测,选择无需 复位或经复位即可达到或基本达到解剖复位的病例采用经皮克氏针与空心加压螺钉固定。复位标准根据Garden复位指数 [2] ,达Ⅰ、Ⅱ级复位。在复位中力求手法轻柔,以免对股骨头残存血供的破坏,导致股骨头缺血坏死。因此,对于手法整复难以达到基本解剖复位的患者,应及时选择其他的术式。
, http://www.100md.com
    3.2 本手术方法具有快捷、操作简便、适用于各个年龄组的各型股骨颈骨折等特点,且兼有能对抗使骨折面分离的拉应力,使骨折面能较好地对合,克服了单纯使用多根克氏针而易使骨折面分离、术后内固定松动及脱出的缺点,较多根空心加压螺钉固定,损伤小,并具有抗旋转、减少剪切应力的功能,适合于年老体弱、全身情况较差的患者。在手术操作中根据股骨颈骨质结构的特点,克氏针与空心加压螺钉在侧位片上不要在同一平面,以求各内固定器协同作用,以达到最大抗旋转、抗剪切应力,完全能够起到稳定骨折端的作用。本组病例均未发生内固定松动、滑出和折断,以及下肢短缩、髋内翻等畸形。

    3.3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与初始股骨头关节囊血供损伤、整复不良以及固定不确切有关,另外与早期功能锻炼不当和过早负重有关。在内固定器材的选择上应遵循内固定稳定、损伤小的原则。下肢的极度内收可使骨折端张应力及剪切力骤然增大,在固定不确切的情况下,极易造成内固定松动、骨折端的分离,最终导致骨不连和股骨头缺血性坏死。骨折后股骨头部血供未得到较好的恢复和重建,早负重易使缺血、骨质萎缩的股骨头发生坏死、塌陷。本组病例术后3个月内强调防止患肢内收,X线显示骨折未愈合时禁止负重锻炼,明显降低了骨不连和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发生率。
, http://www.100md.com
    总之,经皮克氏针与空心加压螺钉治疗股骨颈骨折具有手术操作简单,易于推广普及,固定稳定可靠,疗效满意,值得应用。

    参考文献

    1 沈侠,沈建中.经皮空心加压螺纹钉子母钉治疗股骨颈骨折.中华骨科杂志,1995,3:139.

    2 陆裕朴,胥少汀.实用骨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12:636.

    (收稿日期:2002-11-26)

    作者单位:1545006广西柳州解放军第158医院骨科

    2250200山东省章丘市人民医院骨科

    (编辑何 蓓), http://www.100md.com(马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