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402377
一起豆角食物中毒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4-0382-01

    食物中毒一旦发生,将对人们的生命财产产生重大的危害,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往往不能引起足够的重视。本文将一起民工集体食用豆角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调查分析如下,以提高宣传、监督力度和人们的认识水平。

    1 流行病学调查

    2002年8月15日中午11时30分,我市某建筑公司78号住宅楼的施工现场,有80余名工人在工地食堂就餐,发生食物中毒。我站接到报告,立即赶到现场进行调查处理。该食堂午餐为肉炖豆角、米饭,无其它食物。豆角、肉均是当天上午8时左右在农贸市场购进,原材料新鲜,饮用水也未发现异常现象。第1例病例于下午4时发病,其余病例于15时以后陆续发病,共发病23例。

    在调查中发现,工地食堂较为简陋,卫生条件差,无餐具消毒等卫生设施,无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无健康证,属无证经营单位。
, http://www.100md.com
    2 临床表现及治疗

    所有病例均在饭后2~5h发病,并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头晕、乏力等症状。经医院门诊静滴维生素C5g,维生素B 6 200mg,肌肉注射爱茂尔2h后,所有病例于当晚痊愈。

    3 原因分析

    所有患者均在工地食堂进餐后发病,可疑食品单一,仅为肉、豆角和米饭。原材料都是当天新购进的,米饭也是中午新做的,而且所有病例只有呕吐没有腹泻,基本可以排除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可能性。

    经厨师介绍,肉炖豆角的加工过程是先将豆角用水焯一下,然后用肉炒,再加水炖10min。由于加工此菜豆角用量大,为20~30kg,煸炒不均匀,炖的时间较短,造成部分豆角炖不熟,引起食物中毒。

    据有关资料记载,豆角为四季豆的一种。四季豆中含 皂素。皂素对消化道粘膜有较强的刺激性,引起局部充血、肿胀及出血性炎症,但是皂素遇到高热可被破坏,这次因为未炒熟的豆角皂素未被破坏而引起了中毒。四季豆中毒的潜伏期短,多为1~5h,短则食后0.5h即可发病。最初感到恶心,继之是多次呕吐,并伴有腹痛、头晕、头痛,部分患者有四肢麻木、心慌、畏寒等症状。资料中所阐述的症状和体征与本次中毒病例的症状与体征基本相符。因此,认为此次中毒的原因系食用加工不熟的豆角所致。
, 百拇医药
    4 讨论

    (1)豆角虽为常食用的蔬菜,但由于其加工不当容易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却不被人们所了解和重视。据该建筑公司的工人透露,去年就曾发生过此类事件,也是由于食入豆角后发病,但由于症状较轻等原因,没有上报卫生监督部门,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对豆角等一些家常菜的烹饪特点加强宣传教育,让群众了解食品卫生及营养方面的知识,教育群众不吃未炒熟的豆角,以免食后中毒。

    (2)加强工地食堂的监督管理。由于工地食堂为临时性聚餐场所,企业考虑经济等方面的因素不肯过多的投入,以致各建筑工地食堂卫生设备简陋,卫生条件差,无证经营。另外,卫生监督部门着重于市内固定食品企业的监督,而忽略了对工地食堂的监督管理。今后卫生监督部门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地食堂管理措施,以加强卫生监督的力度。

    (3)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的宣传力度和食品卫生知识培训,提高食品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和食品卫生知识,增强其知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坚持岗前培训,持证上岗。

    (4)建议将建筑工地的审批手续纳入卫生监督部门的审批程序,使得能够对其工地食堂进行预防性卫生监督,排除食品卫生隐患,杜绝食物中毒的发生。

    作者单位:164300黑龙江省黑河市卫生防疫站

    (收稿日期:2002-12-04)

    (编辑于少伟), http://www.100md.com(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