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2447
瑞白致过敏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7-0592-01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64岁。因卵巢癌于2003年2月11日收入院。心肺功能正常,无药物过敏史。2月20日在全麻下行手术治疗。术后共给予两个周期静脉化疗,第二个周期化疗结束后,复查血象,检查示:WBC3.5×10 9 /L,Hb100g/L,PLT165×10 9 /L,遵医嘱给予瑞白100μg皮下注射,第一天与第二天各肌注不同侧上臂三角肌,第三天见患者上臂三角肌注射处一3cm×2cm×3cm硬结,两侧上臂荨麻疹,患者自述奇痒。遵医嘱给予50%GS40ml,10%葡萄糖酸钙10ml静脉推注,扑尔敏8mg口服,3次/日,改用其它升白细胞药物。患者未再出现上述症状,故确定为瑞白过敏。

    2 讨论

    瑞白为利用基因重组技术生产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rhG-CSF),rhG-CSF是调节骨髓中粒系造血的主要细胞因子之一,选择性作用于粒系造血细胞,促进其增殖、分化,并可增加粒系终末分化细胞的功能,适用于癌症化疗等原因导致中性粒细胞减少症。此药过敏体质者慎用,文献尚未见此药有过敏反应的报道。此例可引为教训,患者首次用药应密切观察有无过敏及不良反应出现,以确保用药安全。

    作者单位:250117山东省肿瘤医院妇瘤科

    (收稿日期:2003-04-21)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