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2637
C-反应蛋白在重症监护病房医院感染诊断中的价值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C-反应蛋白在重症监护病房医院感染诊断价值及病情变化中的意义。方法 收集重症监护病房医院感染患者46例,分重症感染组26例,轻症感染组20例,采用快速C-反应蛋白(CRP)检测法进行CRP定量检测和动态变化观察并和20例正常人对照分析。结果 重症感染组首次CRP值明显高于轻症感染组和正常对照组,三组间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动态观察发现CRP值波动与病情变化相关,重症感染组中9例死亡组的CRP值呈进行性增高,17例非死亡组CRP值随病情减轻、好转而逐渐下降至正常范围,两者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 C-反应蛋白是一种急性时相蛋白,检测简便、快速、灵敏,可作为尽早发现医院感染并判断病情严重程度和估计预后的临床检测手段。

    关键词 C-反应蛋白 医院感染 观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1-0034-02

    感染一直是导致危重患者死亡最常见和重要的原因,而危重患者往往更易发生医院感染,在获得性感染高发的重症监护病房(ICU)中,患者的死亡率较高 [1] 。如何早期诊断医院感染,控制感染,判断预后急需一种快速、灵敏、特异的实验室指标,我们自2001年1月以来对ICU中26例重症医院感染,20例轻症医院感染患者采用C-反应蛋白(CRP)快速测定法测定CRP值并观察动态变化,同时与20例正常对照组比较,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全部病例均为我院ICU的获得医院感染的危重病人,共46例。分重症感染组26例,男16例,女10例,年龄35~84岁,平均年龄52.4岁,其中头、胸、腹复合多发伤腹腔感染及高危手术后各7例,颅脑损伤、脑血管意外术后肺部感染6例,坏死性胰腺炎腹腔感染3例,脓毒血症3例。轻症感染组20例,男8例,女12例,年龄42~79岁,平均年龄51.8岁,其中呼吸道感染9例,泌尿道感染5例,切口感染3例,肠道感染2例,腹水感染1例。正常对照组为健康献血员20人。重症感染组均有脏器功能衰竭,其中2个以上多器官功能衰竭17例,单器官功能衰竭9例,共死亡9例。轻症感染组中部分病例虽有短暂意识不清或单器官功能衰竭,但经救治后均能恢复,无死亡病例。

    1.2 诊断标准 医院感染依照卫生部医政司医院感染监控协调组拟定的诊断标准。

    1.3 方法 全部病例在诊断后分别于第1、3、5、7天采集指尖末梢血20μl或肘静脉血0.5ml,置于EDTA抗凝管内,用Orion Diagnostitica公司(荷兰)生产的第二代Quik Read快速CRP检测仪和配套试剂检测CRP定量(mg/L),3min即可出结果。
, 百拇医药
    1.4 统计学处理 实验室数据以X±s表示,组间均值比较采用U检验。

    2 结果

    2.1 各组间第1次CRP值比较 重症感染组第1次CRP值95.7±16.7mg/L,明显高于轻症感染组62.4±11.2mg/L,而轻症感染组CRP值又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7.4±3.6mg/L,三组间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表明CRP值高低与感染严重程度有相关性,感染程度越严重,CRP值越高。

    2.2 CRP值动态变化观察 26例重症感染组中9例死亡病例的第1次CRP值即明显高于17例非死亡病例和轻症感染组,相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且9例死亡病例随病情恶化呈进行性增高趋势,而17例非死亡病例和轻症感染组随病情好转,CRP值逐渐下降,同组第1天和第7天比及组间同期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表1。

    表1 CRP值动态变化 (X±s,mg/L) 注:ˇP<0.01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1930年Tillet和Fnancis首先在感染的动物血清中发现有一种能和肺炎链球菌荚膜C多糖结合的物质,到1941年Abemethy和Avery确定它是蛋白质,并命名为C-反应蛋白(CRP)。C-反应蛋白是一种急性时相蛋白,机体在受到强烈刺激后由肝脏合成并产生许多物质,对机体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CRP是诸多性时相反应物质中的一种。ICU中医院感染患者常由于基础疾病危重,常有单个或多个脏器功能衰竭,在发生医院感染过程中组织损伤和炎症反应十分严重,血浆蛋白将相继出现一系列特征性变化,其中急性时相蛋白升高最具明显,CRP浓度可有成百倍增高 [2] 。CRP值可作为早期诊断医院感染和反映严重脏器功能衰竭患者医院感染严重程度的实验室依据 [3] 。本文结果提示无论重症感染组还是轻症感染组CRP浓度第1天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尤其以重症感染组死亡病例的CRP值增高更为显著,与非死亡病例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且9例死亡病例的CRP值随病情恶化呈进行性增高,而17例非死亡病例CRP值随感染控制、病情好转而逐渐下降,前后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符 合CRP为急性时相蛋白变化速度快、增量大的特点,一般在感染发生后6~8h即开始增高,24~48h达到高峰,在疾病治愈后则其含量呈急剧下降,一周内可恢复。并且测定结果不受病人年龄、免疫状态、药物治疗、生理等因素影响。CRP检测方法简便、快速、灵敏可作为医院感染早期诊断的实验室指标,同时动态观察CRP值的变化有助于及时判断病情变化和预后,如CRP值持续不降,甚至进行性增高,常提示患者预后不佳。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沈洪.急诊危重病合并感染的降阶梯治疗策略.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2002,8(14):451-452.

    2 Schwick IIG and GewuzyⅡ.Proteins of acute phase proteins of human plasma.Bccchring Lnst Mitt,1986,80:1.

    3 陈永平,卢明芹,劳刚.重症医院感染患者急性时相反应蛋白的临床研究.中华医院感染杂志,1999,9(2):178.

    (收稿日期:2002-10-27)

    作者单位:201300上海市南汇区中心医院

    (编辑晓 亮), 百拇医药(王静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