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2647
慢性重症肝炎并发曲霉菌感染23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1-0041-02

    慢性重症肝炎病人一旦发生曲霉菌感染,常使病情急剧恶化而死亡。我院于1991年前的15年间,曾有15例慢性重症肝炎并发曲霉菌的报告 [1] 。近年发病率有所增加,现报告1991~2001年10年间的23例,以进一步引起临床重视。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全部病例均为我院1991~2001年期间的住院病人,男22例,女1例,年龄21~90岁,平均44岁,发生曲霉菌感染的病人均患慢性重症肝炎,慢性重症肝炎诊断符合2000年西安全国传染病寄生虫病学术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并发腹水2例,上消化道出血2例,肝肾综合征7例,肝性脑病6例,曲霉菌诊断按感染部位的症状体征及霉菌培养检出曲霉菌。

    1.2 临床特点 23例病人中1例腹腔感染,其余22例均为肺部感染,17例病人有发热,体温37.5~40℃,平均38.7℃,持续天数1~10天,平均3天,22例肺部感染病人中,咳黄色痰15例,绿色痰2例,果酱色痰2例,血性痰3例。有17例曲霉菌感染前1~3天检测咽部白色念珠菌,其中15例阳性(88.24%)。
, 百拇医药
    1.3 病毒性肝炎的病原检查 23例病人中,14例乙型肝炎病毒感染,2例戊型肝炎病毒感染,2例乙、丁型肝炎病毒重叠感染,1例乙、丙型肝炎病毒重叠感染,4例病原不明。

    1.4 曲霉菌的病原学诊断方法 患者用力咳出深部的痰液置消毒杯内作痰培养;腹部消毒后在无菌条件下抽取腹水10ml进行培养,所有标本接种于Sabourand氏培养基,前者确诊22例,后者1例。

    1.5 实验室和X线检查 白细胞计数为(1~29)×10 9 /L(23例中12例<10×10 9 /L),中性为39%~92%(其中8例<75%),检测免疫球蛋白14例,IgG>17.65g/L3例(正常5.67~17.65g/L),IgA>4.5g/L1例(正常0.9~4.5g/L),IgM>2.5g/L5例(正常0.6~2.5g/L),检测细胞免疫12例,CD 4 <34%7例,CD 8 均在21%~28%的正常范围内,肺部X线检查22例,均有片状云雾状阴影,其中4例分别伴有1~3个椭圆形阴影及不规则透光区。
, http://www.100md.com
    1.6 曲霉菌感染与抗生素及皮质激素关系 23例病人中,单用抗生素10例,单用激素2例,抗生素+激素11例。三组应用上述药物至曲霉菌感染的时间分别为:单用抗生素 组7~25天,平均16天;单用激素组10~65天,平均37.6天;抗生素+激素组10~32天,平均18天。

    1.7 治疗与预后关系 23例病人中,12例同时应用胸腺肽治疗,其中2例存活,其余10例出现曲霉菌感染至死亡时间为5~73天,平均17天,11例未使用胸腺肽者均死亡,时间2~12天,平均5天。

    1.8 药物敏感性检测 9例病人作药物敏感试验,结果对二性霉素均极度敏感,对5-氟尿嘧啶,氟康唑,制霉菌素不敏感,2例分别应用二性霉素治疗(3106mg、3249mg)47天,剂量达751mg即出现肝功能异常,最终均因肝衰竭死亡。

    2 讨论

    曲霉菌感染通常以继发性感染为主,据统计,1991年前的15年间每年仅1例 [1]。近10年每年有2、3例,显示在慢性重症肝炎中有增多趋势。其增加原因与临床警惕性提高,广谱抗生素或(和)皮质激素的应用广泛有关。发病率虽然增加,病死率由1991年前100%降至91.30%,但目前尚无有效方法。
, http://www.100md.com
    药物敏感试验显示对二性霉素敏感,但二性霉素肝脏毒性损害易出现,平均累积剂量达751mg时,就有肝功能异常表现,达3106mg出现肝功能衰竭,故在慢性重症肝炎时,极易导致患者肝衰竭 [2] 。本文2例使用二性霉素47天死亡也说明了这一点。从2例出现症状即开始用氟康唑及胸腺肽治疗而存活,从中可知氟康唑加免疫调节剂或许可改善预后,但需早期发现,及早治疗,进一步研究其机制。

    本文临床资料显示:(1)发病以肺炎为主,典型的曲霉菌肺部表现多为血性痰及X线示有空洞样变化,但早期以黄色痰及X线的云雾样变化,但其发展迅速,1~2天内即出现果酱色、血性痰及肺部空洞特点;(2)病人可不出现发热,且发热持续时间不长,早期症状不明显;(3)细胞免疫CD 4 低下,同时亦有体液免疫异常,免疫球蛋白增高、消耗体内正常免疫球蛋白,可能与慢性重症肝炎及应用激素有关;(4)应用广谱抗生素时间过长,抑制体内正常菌群,易引起曲霉菌感染,同时加用激素使曲霉菌发生时间缩短,发生率增加,但近10年单用抗生素组较1991年的平均8.6天延长至16天,单用激素组从15.5天延长至37.6天,而联合应用组亦从7.7天延长至18天。此现象与近10年来加强口腔护理及注意口腔卫生有关,但是发病率近年有所增加,说明加强预防,避免广谱抗生素、皮质激素滥用十分重要;(5)应用调节免疫药物可使病情得到缓解,本文应用胸腺肽的12例(除外2例存活者)死亡时间平均为17天,而未用胸腺肽11例仅5天,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故对慢性重型肝炎病人适当使用增强免疫药物,尤其是治疗中应用激素、抗生素,可使发生率减低,更可降低病死率或延长生命;(6)曲霉菌发生前检测17例病人,15例咽部白色念珠菌阳性,提示白色念珠菌可能是曲霉菌感染的先导,应高度警惕、及时培养。
, 百拇医药
    总之,慢性重症肝炎并发曲霉菌感染时,由于缺乏既可 避免加重肝损又对曲霉菌治疗效果较好的药物,故加强预防,注意免疫调节药物的应用,同时避免滥用抗生素、皮质激素等,才能降低病死率 [3]

    参考文献

    1 高涛,王友谊,张孝秩.慢性重症病毒性肝炎并发医院曲霉菌感染.中国医院感染杂志,1993,3(3):147-149.

    2 Luber AD,Maa L,LamM,et al.Risk factors for amphotericin B induced nehprotoxicity.Jantimicrob Chemoth,1999,43:267-271.

    3 江秀芳.呼吸系统霉菌感染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00.

    (收稿日期:2002-11-10)

    作者单位:200083上海市传染病医院

    (编辑晓 亮), http://www.100md.com(陆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