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甲状腺疾病 > 甲状腺炎 > 亚急性甲状腺炎
编号:10402707
亚急性甲状腺炎的彩超诊断及鉴别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彩超对亚急性甲状腺炎(简称亚甲炎)诊断与鉴别诊断的意义。方法 总结分析了77例经病理及临床明确诊断为亚甲炎的彩超图像及血流特点。结果 本组病例彩超诊断亚甲炎的正确率:双侧叶弥漫受侵型98%(48/50);单侧叶受侵型88.9%(16/18),结节样病变66.7%(6/9)。总正确率92%。结论 彩超对本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关键词 彩超 亚急性甲状腺炎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6-0517-02

    The diagnosis and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subacute

    thyroiditis by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 百拇医药
    Shi Baifang,Wang Ying,Liu Rui,et al.

    No.1Hospital of Huhhot,Inner Mongolia01002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diagnostic and differential diagnostic reliabilities of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CDFI)in the subacute thyroiditis.Methods The CDFI characteristic of77patients with subacute thyroiditis diagnosed by pathology or clinic were analyzed.Results The right diagnostic rate by CDFIwas98%(49/50)in the case of the whole bilateral thyroid infiltration,88.9%(16/18)in single lateral thyroid infiltration and66.7%(6/9)in tuberculate focus.The total right rate was92%(71/77).The characteristics of ultrasonography and main points difˉferentiated with other thyroid diseases were discussed.Conclusion CDFI has great clinical applied value in diagnosˉing and differential diagnosing subacute thyroidit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subacute thyroiditis

    亚急性甲状腺炎(简称亚甲炎)近年有发病率升高的趋势。由于临床表现轻重缓急差异较大,患者就诊时间早晚差别大,因而临床改变的复杂多样性及不典型性亦居多。给诊断和治疗带来一定的困难。本文对77例亚甲炎病例的彩超所见作一分析比较,旨在评价彩超对本病诊断的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取自1999年1月~2001年12月间来我院门诊就诊或住院治疗的病例,共计77例,男16例,女61例,年龄19~68岁,平均39.17岁。全部病例均经典型临床表现,对应治疗过程及其他相关检查(核素造影,病理活检,实验室检测等)以明确诊断。随访时间15天~6个月。

    1.2 仪器 TOSHIBA-35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8~10MHz。参照颈前肌及颌下腺组织回声调节至适当的增益及对比度。彩色血流图像以调至出现噪声为宜。
, 百拇医药
    1.3 方法 二维图像上仔细观察甲状腺区整体回声情况及病灶区回声改变。测量甲状腺大小及病灶区大小。在此基础上叠加彩色血流信号,观察整体血运情况及局部血运情况,并测定血流速度、阻力等参数。

    2 结果

    见表1、表2。双侧叶弥漫性受侵50例(部分为先一侧,之后两侧受累)。彩超诊断正确率98%(49/50)。一侧叶受侵18例。彩超诊断正确率88.9%(16/18)。结节样病变(一侧叶内或两侧叶内)9例。彩超诊断正确率66.7%(6/9)。

    声像图特征:甲状腺一侧或双侧轻中度肿大。病变区均为暗淡回声,光点稀疏,边界欠清晰。彩色血流显示血供较丰富,流速不增快,阻力指数无明显改变。见图1、图2。(图1、图2略)

    表1 亚甲炎病变侧甲状腺大小与正常组比较 (略)

, 百拇医药     表2 亚甲炎病变侧实质内动脉血流参数测定与毒性甲状腺肿组的比较 (略 )

    3 讨论

    亚甲炎临床并不少见,且以女性居多(本组病例女性占70%)。本病被认为是病毒感染所致,但亦有人认为是病毒感染后机体产生的过敏性疾病 [1] 。治疗主要是内科保守疗法。由于本病在声像图上及实验室甲状腺功能检测方面无一定特异性,病人临床表现复杂多样,症状轻重差别大,病史长短差距大,因而不少病人很难一时确诊,容易和甲状腺其他疾患相混淆。我们总结近几年的实践经验,认为彩超由于二维图像质量好,又能观察血流情况,可达到很高的诊断准确率,并能系统观察临床治疗效果和病程转归。这与其他文献报道一致 [2] 。其诊断与鉴别诊断的要点是:(1)注意询问病史。追踪起病时间及当时或稍之前有否上呼吸道感染、颈部疼痛等情况。因为病人发病当时,都以“感冒”、“咽痛”就治,而没能做甲状腺方面的检查。不少病人等“感冒”过后一段时间才因有关症状,体征出现检查甲状腺。(2)仔细辨别声像图特征。弥漫性受侵者相对容易诊断,病变侧腺体多数增大,程度为中轻度,其边界不十分清晰,与颈前肌之间的间隙极小甚至消失。实质区呈弥漫性低回声,完全没有正常腺组织的“密集光点”特征。有的病例内在光点或短光条明显稀疏不匀,呈“破网样”改变,甚至“网眼”大如囊样结构。彩色血流显示,血供普遍增多,呈散在星点状或短柱状分布。亦可呈“火海征”,但实质内动脉流速无明显增快,甲状腺上、下动脉流速亦无明显增快,此点与毒性甲状腺肿有别(见表2)。亚甲炎与中晚期桥本氏病不同的是,前者肿大为相对按比例增大,后者是以峡部增厚 明显,侧叶前后径增大为主;前者在各期病程中不出现强回声索条样光带,后者在中晚期可出现。但早期桥本病腺体不肿大时或局限型桥本病不易与亚甲炎鉴别,需靠免疫机制方面的检查。结节型亚甲炎诊断难度相对大,临床症状体征亦相对少。声像图上腺体可以不肿大,或一侧稍大。病变处亦呈低回声区。值得注意的是,其周边无包膜,无“晕圈”、无“球体膨胀”感。我们称之为具有几何图形的片状改变。彩色血流显示病灶处血运增多,但血流柱无明确的“抱球征”。以上几点可与弱回声的甲状腺瘤相鉴别。
, 百拇医药
    亚甲炎虽在图形上无典型特异改变,但结合临床病史,实验室检验结果及核素显像等手段,彩超不失为一种可靠的无创诊断方法。特别是确诊后治疗过程中,对于判断病变分期,评价治疗效果,有着独特的方便性、可重复性及可靠性,可为临床医师选择用药量及停药时间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参考文献

    1 张缙熙,姜玉新.浅表器官及组织超声诊断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0,59.

    2 李有忠,胡爱云,刘颖,等.彩超对亚急性甲状腺炎病程分期在鉴别诊断及治疗中的意义.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1,17(9):661-662.

    (收稿日期:2003-03-04)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甲状腺疾病 > 甲状腺炎 > 亚急性甲状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