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402807
应用计算机系统加强医院临床信息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6-0576-01

    应用计算机技术收集、贮存、处理医院临床信息,不但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大量的监测数据的汇总分析,还能确保整个数据处理工作的准确和统计结果的可靠性,为医院临床管理决策提供真实可信、及时客观的理论与实践依据。我们建立医院临床信息管理系统的作法如下。

    1 网络集成系统结构

    病人电子资料系统:由在院病人和历史病人二部分组成。提供住院病人入出院诊断、手术、病理检查讯息、医嘱、费用明细;门诊及住院病人影像报告和图像、血生化检验指标;历史处方、检查记录及片号查询。

    2 软件开发

    结合临床科室设置的实际情况和所需监控项目,设计应用程序合理的软件,重点强调了编码通用、标准化;屏幕格式简练、实用、直观、格调一致化,操作使用方便,适合不同层次的人员掌握使用。在应用过程中反复修改和完善信息查询、病案管理、药品管理、医学统计子系统等。各子系统不仅提供增、删、改、查、统计、打印功能,而且根据不同业务工作的管理要求,进行特点设计。
, http://www.100md.com
    3 运行环境

    100M主干光纤网,四台IBM服务器以集群方式连接。采用100M快速以太网交换机、TCP/IP协议通过网络与工作站相连。系统采用Windows NT操作系统,主体采用Oraˉcle7.31大型数据库。磁盘阵列和高速热拔插硬盘、两驱可读写光盘塔构成后台备份解决方案。后备应急发电机支持及其他硬件设计能保证系统7×24的连续运行。

    4 系统安全可靠性

    采用集群技术、共享磁盘技术、关键部件冗余技术;数据采用磁盘镜像技术、双机热备份及后台可读写光盘塔三重备份;与网络防火墙、网络杀毒软件、两重后备电源共同确保了数据的一致性和完整性。

    5 在医院临床管理系统中的应用

    5.1 信息的实时采集与广覆盖性 资料录入采用在线方式。由护士完成医嘱录入和医生完成病历首页录入,各管理和职能部门完成各自资料的录入及维持,使医院90%的工作人员都直接参与了信息系统的使用、维护,保证了主要数据源于原始的第一手资料,及数据的及时、真实、准确性。
, http://www.100md.com
    5.2 应用计算机收集、贮存、处理有关的病人的临床信息对实验室检查、用药等情况;或对可能的不利因素提出一些警告性的信号,如血药浓度超过正常范围等。我们将统计分析结论及时反馈基层临床科室指导工作。

    5.3 计算机技术应用 可随意设计并提取所需的月、季、年等各不同阶段的单项与总计信息;又可读取打印全院的各项监测汇总数据;还可以随意截取各科、各级别的监测统计数值,让人感到应用便捷,一目了然。彻底改变了原来人工方式计算汇总监测资料时的监测与预防控制措施相脱节的问题。更多的医院临床信息的统计分析,为上级领导制定政策和指导工作,充分把握本地区、本部门以及各科室的情况提供了方便和可能。

    5.4 信息查询 系统可随时查询常用药物的功效和常用量,可保存日常门诊病历和处方,便于总结和提高,同时可保存医师个人的临床经验和验方,并可随时调用。在遇到不常见病症或非本学科范围的病症而又一筹莫展时,可立即得到电脑系统的辅助,它会告诉您该疾病的诊断、治疗处方和随症加减,供您选择应用。

    总之,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能够及时、准确地收集、传输、处理和反馈各项医疗、信息,增强和扩展医务人员的信息功能,增强医务人员对医药信息的变换、存贮、识别处理和决策,从而提高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

    (收稿日期:2003-02-06) (编辑 何蓓), http://www.100md.com(葛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