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402857
阿托伐他汀对冠心病二级预防76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2-0115-01

    选用我院符合WHO冠心病诊断标准的病例76例进行临床观察,现将观察疗效总结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 76例患者均符合WHO冠心病诊断标准,男49例,女27例,平均年龄为58.6岁,疾病分类:急性心肌梗死或梗死后心绞痛18例,劳力稳定性心绞痛32例,不稳定性心绞痛26例。76例病人观察前检查血胆固醇均>6.0mmol/L或甘油三酯>1.9mmol/L。

    1.2 方法 按疾病随机分为2组,即治疗组38例和对照组38例。两组均服用阿司匹林、硝酸酯类、β受体阻滞剂或钙离子拮抗剂等,但治疗组加用阿托伐他汀10mg,每晚睡前服用,疗程为1年。观察并比较一年中两组冠心病事件的发生率及血脂降至正常后继续服药对血脂的影响。

    2 结果

    治疗组总的冠心病事件发生率(12%)明显低于对照组51%(P<0.01),两组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且血脂降至正常后继续服

    用阿托伐他汀每日10mg,血脂无一例低于正常值。

    3 讨论

    血脂异常是冠心病患者的一个重要病因,降脂治疗可稳定粥样斑块、减轻冠状动脉狭窄、抑制血栓形成等,继而减少或减轻心绞痛的发作已得到广泛认同。以上结果显示长期服用阿托伐他汀调脂治疗,血胆固醇增高或正常的冠心病患者可减少冠心病事件的发生,提高其生存率,这对冠心病二级预防有很好的疗效且小剂量用药安全性良好,患者依从性高,值得临床推广。

    (收稿日期:2003-11-03)

    作者单位:512000广东省韶关市北江人民医院

    (编 辑 刘娜), 百拇医药(杜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