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402887
江川县1998~2002年5岁以下儿童死亡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2-0187-03

    为掌握我县5岁以下儿童死亡现状、分布特点、发生原 因,为卫生行政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采取针对性的干预措施,更有效地降低我县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现将我县1998~2002年5岁以下儿童死亡情况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1998~2002年江川县12个乡镇及县医院、中医院上报县妇幼保健院的死亡报告卡、死亡调查评审表。对资料采用回顾性方法进行统计分析,5年内总活产数为20047例,5岁以下儿童死亡总数为514例。

    1.2 方法 通过全县12个乡镇及县属各医疗卫生单位保健网收集报表及个案死亡报告卡汇总,每年与县计生局、统计局及各乡镇派出所有关资料核对,每年进行2次补漏调查,以确保其准确性。每年召开2次全县儿童死亡监测评审会。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性别分布 514例5岁以下儿童死亡中,男童283例,女童231例,男:女=1.23:1,与有关报道的男:女=1:1.22相反 [1] 。

    2.2 死亡情况及构成 1998~2002年,全县出生活产数为20047例,5岁以下儿童死亡514例,死亡率25.64‰,其中新生儿死亡283例,婴儿死亡402例,在5岁以下儿童死亡中,新生儿死亡占婴儿死亡的70.40%,婴儿死亡占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78.21%。死亡情况构成见表1。 表1 1998~2002年5岁以下儿童死亡情况及构成(略)

    2.3 死亡原因及顺位 5岁以下儿童死因主要为新生儿疾病、肺炎、意外死亡、腹泻病、传染病、营养及代谢性疾病。从1998~2002年,腹泻病有所下降,传染病和营养及代谢性疾病有上升趋势。见表2。

    2.4 新生儿死因构成 在新生儿疾病死亡中,又以新生儿窒息为首位,其次是新生儿肺炎、早产低体重儿和先天畸形。见表3。表2 5岁以下儿童主要死因构成及顺位(略)表3 新生儿主要死因构成及顺位(略)
, 百拇医药
    2.5 5岁以下儿童死前就诊级别及地点构成 5岁以下儿童死亡514例,其死前就诊级别、死亡地点构成见表4、表5。

    3 讨论

    5岁以下儿童死亡以婴儿尤其是新生儿死亡为主,降低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的关键是降低新生儿死亡,而新生儿死亡几年来一直以新生儿窒息、新生儿肺炎、早产和低出生体重儿为死因的前3位。因此提高产科质量,改善产房抢救措施,加强对产科人员技术培训,提高其业务水平,必 须进一步引起重视。儿科尤其是新生儿科医生参与整个产程是降低新生儿窒息死亡的重要手段和措施。对产科和儿科人员全面推行新生儿复苏技术的培训和提高是降低新生儿窒息死亡的又一重要措施。产房相关设备的配置是改善其抢救条件,提高新生儿窒息抢救成功率的必备条件。

    从表2可看出,新生儿疾病和肺炎占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51.73%~60.68%,是导致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两大因素。因此,加强儿科建设,提高儿科人员的诊治抢救水平,是降低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的关键。意外死亡在几年表4 5岁以下儿童死前就诊级别及构成 (略)表5 5岁以下儿童死亡地点及构成 (略)中均高居第3位,这与交通发达、车辆多,工作节奏快而忽视了对儿童的看护,意外伤害发生增多有关。要加强小儿安全管理,提高农村儿童入托幼率,大力开展家庭及托幼机 构安全教育工作,使家长和儿童、托幼机构人员懂得识别生活中的有害行为及习惯,环境中的有害因素,使社会因素引起的死亡得到有效控制。
, http://www.100md.com
    从表3看出,早产低体重儿和先天畸形在5岁以下儿童死亡中也占有较大比例,因此,要加大健康教育力度,做好婚前、孕期的保健及指导工作,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避免不良环境刺激及有害物质、毒品的接触。同时加强优生优育宣教和遗传咨询及产前诊断工作。

    从表4可看出,5岁以下儿童死亡前就诊情况及死亡地点,在县区级医院死亡的占第一位,这与县区级医院就诊人次多,危重病例多,有较大部分患儿家属多次自己买药治疗或在个体、乡村医疗单位反复就医后,病情加重才转上级就诊有关。未就医及家中死亡占据第二位,均全部为农村患儿,其原因虽与家庭经济条件、交通状况有关,但最重要的是缺乏卫生科学知识和自我保健意识,以及对病情状况和病情变化的特点、规律不甚了解。因此,一方面医疗保健部门要采取多方位、多途径、多方式加大普及卫生科学知识和健康教育,提醒家长有病要及时就医;另一方面还需要社会多方协调、支持、配合,方能有效降低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收稿日期:2003-11-14)

    作者单位:652600云南省江川县妇幼保健院

    (编 辑 小川), 百拇医药(杨绍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