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7期
编号:10402977
一所幼儿园痢疾暴发流行调查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7-2650-01

    7月24日下午3点我站接到群众举报,我区一所幼儿园发现18例原因不明的发热腹泻病人,我站迅速前往,对该园展开流行病学调查,情况如下。

    1 基本情况

    该幼儿园为一所私立幼儿园,有在园儿童150名,分大中小9个班,最小儿童为2岁,最大儿童为6岁,设食堂1个,有2名炊事员,均持有健康证和卫生许可证,儿童居室、活动室潮湿阴暗,通风较差,居住拥挤,食堂与儿童居室2~3m且苍蝇密度很大,条件很差。

    2 发病经过

    据园长叙说,7月23日中午饭后给儿童吃西瓜,2h后出现第1例病人,截止25日3时最后1例,累计发病23例, 分布到几个大中小班,最多4例,最少1例,其中住院治疗17例,6例在家门诊输液治疗,现已全部康复。

    3 主要症状体征

    全部病例均有发热,在38℃~40℃之间,腹痛、腹泻,先水样便之后,以脓血便为主,用药后很快好转,病程2~3天,临床诊断:细菌性痢疾。

    4 原因分析

    本次小型暴发属食源性引起,其原因:(1)所有病例均在23日中午饭后吃西瓜后陆续发病。(2)均在潜伏期内发病,集中在23~24日,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吃西瓜而引起。(3)该幼儿园环境卫生差,苍蝇密度大,不能排除苍蝇携带细菌污染切开的西瓜或刀案而引起的传播。

    作者单位:030024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卫生防疫站检验科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贾冬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