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402038
恶性骨肿瘤患者的心理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2-1130-01

    恶性骨肿瘤分原发性和转移性,是一种致残率、复发率、病死率都很高的疾病。虽不是常见病,但在骨科领域占有重要地位 [1] 。恶性骨肿瘤的治疗,除外科手术外,常需要化疗、放疗等综合治疗。其治疗持续时间长,对病人全身及局部损害都较大,常常造成病人外观上的改变和遗留残疾。肿瘤的发展和治疗本身都可能造成生活自理能力下降,甚至完全丧失。晚期恶性骨肿瘤不仅疼痛剧烈、顽固,而且还常常表现出全身衰竭和恶病质,随时有生命危险。绝大多数病人在明确诊断前忧心忡忡,在明确诊断后表现出焦虑、悲观、自卑、内疚、绝望等 [2] 。2000年1月~2002年10月,我院共收治恶性骨肿瘤患者52例,对其中42例实施针对性心理护理,获得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52例,男37例,女15例。9~29岁21例,30~39岁16例,>40岁15例,平均36.5岁。随机将52例分为两组,A组42例,B组10例。对A组实施心理护理,B组实施常规护理,A组患者平均住院28天,B组患者平均住院35天。
, 百拇医药
    2 心理分析

    2.1 害怕、焦虑 肿瘤晚期患者疼痛剧烈,恐惧手术治疗,害怕肢体的缺失,担心手术后残疾,需依赖他人照顾,害怕被遗弃,以致患者常伴发焦虑、恐惧,尤其是复发或经久不愈的患者。焦虑使患者对生活和治疗丧失信心,心理承受能力下降,焦虑对治疗与康复十分不利,而且容易诱发其它症状,如疼痛加重,使治疗更加困难。

    2.2 悲观、绝望 恶性骨肿瘤是一种难以治愈的疾病,病情发展快,人们对它的认识尚不够深入,患了恶性骨肿瘤,心理上失去平衡,表现为精神高度紧张,失眠、悲观、绝望,甚至产生轻生念头。

    2.3 自卑、内疚 患者认为自己患了绝症,不能照顾家庭,要反复住院,又需花费医疗费用,造成家庭经济拮据而感到自卑、内疚。

    3 护理

    3.1 稳定情绪 热情接待患者,以爱心和诚心对待患者,经常与患者交谈,沟通感情,理解和同情患者及家属,帮助患者接受事实,认识疾病。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使患 者保持最佳的心态,正确对待人生,积极配合治疗与护理。
, 百拇医药
    3.2 创造安静舒适的休养环境 病区环境对患者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的舒适度、治疗的效果与康复等密切相关,因此,要为患者创造一个安静、整洁、温度、湿度适宜,通风良好,光线充足,安全舒适的休养环境。

    3.3 争取家属、亲友、同事的配合 社会因素在疾病转归中起重要作用,特别是在病情关键时期,家属、亲友、同事的支持尤为重要。向家属介绍治疗的基本情况及患者目前的心理状况,取得家属协助,同时也要关注患者家属可能出现的心理反应,患者家属情绪可以影响患者的情绪,两者互为因果,要争取患者家属尽快面对现实,积极配合做好患者的思想工作,使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态。

    3.4 消除顾虑 配合医师向患者及家属介绍经手术、化疗、放疗、热疗、血管栓塞及生物治疗等辅助治疗,恶性骨肿瘤患者的5年生存率有了很大提高 [1] 。让治疗成功的患者介绍自己治疗和战胜疾病的经验,使患者及家属对医护人员产生信赖感。让患者及家属说出忧虑和担心,医护人员则应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患者及家属讲解有关恶性肿瘤方面的知识,告诉患者肢体缺失可通过安装义肢弥补,化疗引起脱发是暂时的。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要耐心解释,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建立良好护患关系。
, http://www.100md.com
    3.5 鼓励患者面对现实,增强患者的求生欲望和对治疗康复的信心 在做好基础护理的同时,要经常与患者交流,用温暖体贴的语言解除其心理上的障碍,鼓励并主动接近他们,帮助他们树立治疗信心。同时鼓励家属、亲友、同事探视,以消除患者孤独感,增加生活信心。

    3.6 细心观察患者的心理变化 患者的心理是一个随病情发展而变化的过程,护理人员要随时评估其心理状况,针对患者的不同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护理。

    在整个护理过程中,护士不但要操作娴熟,而且要用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蔼的态度,体贴的语言,消除患者的害怕、焦虑、悲观、绝望、自卑、内疚心理。帮助他们克服不良心态,通过心理护理,使患者在住院期间和今后的生活中具有自我护理和自我保健的能力,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参考文献

    1 陆以佳.外科护理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519.

    2 杜召云,成义仁,刘继兰,等.护理心理学.北京:中国科技出版社,1996,138.

    (收稿日期:2003-06-06)

    作者单位:277102山东省枣庄市立医院

    (编 辑 元红), http://www.100md.com(李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