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2098
钟降脂口服液对实验性心肌缺血保护作用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钟降脂口服液对实验性心肌缺血的保护作用。方法 采用小鼠常压耐缺氧实验和垂体后叶素诱发大鼠急性心肌缺血性实验。结果 钟降脂口服液能明显提高小鼠耐缺氧能力,能预防垂体后叶素诱发大鼠急性心肌缺血性心电图的变化。结论 钟降脂口服液对实验性心肌缺血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关键词 钟降脂口服液 耐缺氧 垂体后叶素 心肌缺血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7-0627-02

    钟降脂口服液是以传统中药炮制方法制成的纯中药制剂。该制剂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降脂降压、通络舒筋、祛风利湿等功效。本文观察了钟降脂口服液对鼠实验性心肌缺血的保护作用,旨在探求毒性低而疗效高且价格低廉的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物。

    1 材料与方法

    1.1 小鼠耐缺氧实验 昆明小白鼠60只,雌雄兼用,体重18~22g,由吉林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将小白鼠随机分成6组,每组10只。于实验前5天按表1分别给予生理盐水,复方丹参及等比剂量的钟降脂口服液灌胃。于最后一次灌胃给药40min后,用125ml广口瓶密封进行常压耐缺氧实验,记录小鼠存活时间,结果进行t检验。
, 百拇医药
    表1 钟降脂口服液对小鼠常压耐缺氧实验(略)

    1.2 垂体后叶素诱发大鼠急性心肌缺血实验 Wister大白鼠50只,体重200~250g。由吉林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将大白鼠随机分成5组,每组10只,雌雄兼用。用乌拉坦1g/kg麻醉大白鼠,用六导生理记录仪(上海医用仪器厂)记录肢体Ⅱ导联心电图。由舌下静脉注射垂体后叶素1U/kg,匀速10s内注射完毕,立即记录给药后5s、15s、30s及1min、2min、3min、5min和10min的心电图。以30s内ST段降低原高度的50%,或T波平坦或T波倒置为心肌缺血的阳性指标。实验动物给药及剂量见表2,结果进行X 2 检验。

    表2 钟降脂口服液对大鼠急性心肌缺血实验 (略

    2 结果

    2.1 小鼠耐缺氧时间 表1结果显示,4个等比剂量的钟 降脂口服液均能延长小鼠耐缺氧生存时间,尤以钟降脂B和C组延长小鼠耐缺氧生存时间最为显著。其钟降脂B组和C组小鼠耐缺氧时间延长达49.4%和41.5%。
, 百拇医药
    2.2 对垂体后叶素所致的大鼠急性心肌缺血的保护作用 从表2结果可以看出,3个等比剂量的钟降脂口服液均能明显预防由垂体后叶素所诱发的急性心肌缺血作用。

    3 讨论

    “一口钟”是我国独特的传统中草药,药用全草 [1] ,临床、民间多用其果实。“一口钟”性平,味微苦,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其具有降脂降压,通络舒筋,活血补血,祛风利湿等功效,并含有人体多种必需微量元素。临床和民间常用其制剂来降脂降压,并用于治疗和预防高血压和风湿等病。

    本实验结果表明,钟降脂口服液能明显提高小鼠耐缺氧能力,能预防由垂体后叶素所诱发的急性心肌缺血性心电图的变化。其作用途径可能是:(1)减慢心率,减轻心脏负荷,降低心肌耗氧量;(2)扩张冠脉血管,增加心肌供血量。钟降脂口服液通过上述作用,改善了心肌缺血的状况,因此对实验性心肌缺血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参考文献

    1 谢宗万,余友琴.全国中草药名鉴,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468.

    (收稿日期:2003-02-14) (编辑 使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