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2138
武汉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子女互助合作医疗费用超支情况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2-0191-02

    1996年10月武汉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子女医疗实行自愿参加、费用共担、互相合作、经费调剂使用的原则,费用采取财政补贴,享受单位、享受人共同承担。即家长按每子女每月交纳医疗费10元。家长单位按参互子女人数每人每月交10元。市财政按1994、19952年平均执行水平50%给予子女医疗费补助。对定点医院实行定额包干,超支不补的方法。医疗改革以来,作为定点医院的武汉市儿童医院遵照《武汉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子女互相合作医疗暂行办法》的精神,对市直子女医疗费用加强管理,为控制医疗费用支出做了大量的工作,使这部分孩子的医疗费用得到了保障,为成立武汉市青少年儿童互助合作医疗保健中心积累了经验。虽然我们在费用管理上做了艰苦努力,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子女互助合作医疗费用超支仍较大,1998年超支47万元,1999年超支77万元,2000年超支27万元,2001年超支143万元。本文以2001年的数据分析费用超支原因及应采取的对策。
, http://www.100md.com
    1 费用分析及超支原因

    1.1 就诊人数增加 武汉市市直机关单位子女近2万人,其中定点在市儿童医院的为10876人,2001年比2000年增598人,新增人数大多是易生病的2岁以下的儿童。此外新生儿大多定点在儿童医院,这些孩子年龄较小,发病率较高,且病程长,治疗费、检查费所占费用比例高。

    1.2 门诊费用 2001年全年门诊处方为23万张,总费用678.5万元,其中药品费用占66.88%,治疗费占17.49%,检查费占15.79%,每处方平均费用29.49元,年人均门诊费用510元,年门诊人次10.8万人,年人均就诊11.87次,占参互子女84.23%,市直参互女子门诊费用集中发生在2~10岁年龄组,他们的人员结构为69.42%,他们发生的费用占总费用的88.6%,费用较高的仍然是2~4岁年龄组。

    1.3 住院费用 市直机关子女2001年住院人数为2585人比2000年增237人,住院总费用295.89万元,比上年净增42.79万元,人均住院费用1146.64元,日人均费用163.52元。其中:床位费占10.2%,药品费占35.67%,治疗费占24.69%,检查费占24.69%,手术费占12.35%。年人均住院费较高的为0~6岁,占住院总费用的66.7%,其中0~2岁年龄组发生的住院费用最高,占住院总费用的37.8%。外科手术病人费用较高,今年外科住院病人一个显著特点是手术病人增多,只要住院做手术,费用就会超过2000元。近年患精神病的患儿比往年有所增加,且病程长反复发作,一年费用一般在2万元以上。
, http://www.100md.com
    1.4 职工公费医疗改革后费用转嫁 职工公费医疗改革后,职工医疗费有向子女互助合作医疗费用转嫁的趋势,医改后职工门诊费用比例较低,个人帐户上的钱用完了就需自费,这就造成了子女互助合作医疗费用大幅上涨,药品比例不断上升,医生开大处方的现象有所抬头,增加了子女互助合作医疗费用管理的难度。

    综述以上原因,定点在儿童医院的子女互助合作医疗费用年年超支,2001年达最高峰为141.3万元,主要是门诊、住院人数增加,职工医改后医疗费用转嫁,加之2001年气候异常流感爆发,秋季腹泻流行,就诊病儿年龄小,发病率高,病程长,造成费用超支大。

    2 控制费用采取的对策

    2.1 将市直机关子女医疗费用纳入医院计划管理,强化费用的事前监控 针对费用超支严重问题,2002年在院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武汉市儿童医院制定了《武汉市儿童医院市直子女互助合作医疗管理(试行)办法》;将市直子女医疗费用纳入医院计划管理;根据相关科室费用发生的历史资料结合单病种管理标准,我们将财政定额以计划的形式下达到临床各科室,按月进行计划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反馈给临床科室,对节约计划或超计划给予奖罚,临床各主任积极参与对费用的控制,做到因病施治,合理检查,根据“急三慢七”的原则合理用药,合理使用卫生资源,在医疗质量上下功夫,改变行医观念,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 http://www.100md.com
    2.2 开展“窗前”费用检查,加强费用的事中监控 今年以来我们加大了对就诊人员的管理,就诊患儿的家长需带齐医疗证、专用病历等,方可就医记帐,杜绝了不带孩子随便开药的现象。坚持对门诊、住院患儿进行核查,发现冒名享受市直子女互助合作医疗人员给予严肃处理,除追回医疗费外还给予适当处罚,情节严重者吊销医疗证。这样做不仅对患儿的家长起到了宣传教育工作,而且维护了医疗改革政策的权威,对其他持证者也起到了威慑作用。

    2.3 开展门诊处方、住院病历的时实审核,深化费用的事后监控。我们借助计算机管理每天对门诊处方、住院病历进行审核,发现开大处方或超范围用药及其他违规事项及时向科室负责人反馈,并将违规费用落实到人,直接与违规当事人的工作质量挂钩,使费用管理工作落实到实处。此外我们对门诊监控的内容还包括计划完成情况、平均每张处方费用增减情况、药品费用占收入的比率等。对住院部监控的内容包括计划完成情况、药品费用占收入的比率、平均床日费、单病种费用执行情况等。通过检查、监控,医生们在思想上引起了高度重视,自觉遵守子女互助合作医疗管理规定,杜绝了违规现象,药费比率有所下降,费用结构趋于合理。
, http://www.100md.com
    今年以来由于我们加大了管理,对费用超支情况采取了上述对策,从而克服了以往常出现的跨科开药,开与诊断不符的药品处方,“人情方”,“大处方”,医生处方不写病历,不看病历,药品比率过高,冒名享受市直子女互助合作医疗的患儿就诊等现象,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总之,控制医疗费用超支,一要领导重视,加强单位内部制度的建设,建立起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二要狠抓管理,强化内部监控,使制度落实到实处。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既让病人看好病,又不浪费卫生资源,从而积极抢占医疗 市场,使医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单位:430016湖北省武汉市儿童医院子女互助医疗办公室

    (收稿日期:2002-09-20)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谭洪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