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402198
支气管异物误诊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6-0487-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1岁半,主因咳嗽,咳痰,气喘1月余入院。入院前1月余患者无明显原因出现阵发性咳嗽,气喘,起初干咳,逐渐痰多,伴发热,体温38.5℃左右,曾就诊于几家私人诊所,诊断为支气管肺炎,支气管哮喘,喘息性支气管炎,用过多种抗生素,以及止咳平喘中药治疗,病情无缓解后转入我院。查体:神志清楚,精神欠佳,喘剧,呼吸急促36次/min,鼻翼煽动,口唇略发绀。左侧胸廓略饱满,叩诊呈过清者,右中下叩诊浊音。听诊右肺呼吸音减低,两肺均可闻及喘鸣音及细湿罗音。心率120次/min,心音有力、律齐,心尖搏动在距左锁中线内1.5cm心界向右稍偏移。腹(-),神经系统(-)。实验室检查:化验血常规WBC18.4×10 9 /L,L0.37,N0.63。胸片:双侧胸廓不对称,左侧肺气肿,右中下肺不张,纵隔向右稍偏移,诊断:支气管异物。治疗:经纤维支气管镜术取出半粒花生米,随后抗感染治疗,病人治愈出院。

    2 讨论

    小儿气管、支气管异物属儿科急症。一般病人,只要仔细分析、检查不难诊断。该患儿长期院外治疗不愈,误诊原因考虑有与以下几点有关:(1)家长不能很好地提供病史,为图方便,不到正规医院就诊;(2)诊所医生没有详细、全面的进行体格检查,没有仔细分析长时间咳、喘及抗感染不愈的原因;或许是经济利益的驱使,或许是经验不足;(3)肺部感染症状造成假象。

    诊治此例病人我们认为:(1)对病史长的病人应该仔细,甚至是反复追问病史,检查病人要认真,仔细,不要放过任何一个有意义的阳性体征。(2)对长期抗感染治疗病情迁延不愈,不能用肺炎解释的临床表现一定要高度警惕支气管异物。立即透视,拍胸部X线片,必要时行CT检查或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对胸透X线异物,应注意观察有无纵隔摆动,以及心脏和横隔运动情况。同时还要一分为二对待X线检查结果,由于绝大多数植物类异物放射线能透过而不显影,不能用X线检查阴性而排除本病的可能性。对于局限性肺不张,肺气肿,肺炎,一定要拍正侧位片,确定是否由呼吸道异物引起。(3)同时,提醒家长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能因自己的疏忽,耽误病情。

    (收稿日期:2003-03-17)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周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