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402218
食道穿孔合并后纵隔脓肿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3-0264-01

    患者,女性,59岁。全喉切除术后10年,因吞食未嚼碎猪肉后感咽痛0.5h。于1991年4月18日来我院门诊就诊。检查:喉呈全喉切除术后状,咽部、喉部均未见异物。行X线食道钡餐检查:可见第四胸椎以上有钡剂存留。即行食道异物取出术。术中见右梨状窝处及食道入口处有少许血迹,于食道第二狭窄处可见肉团及少许钡剂,予以取出。术毕,发现患者左颈部可触及轻捻发音。给予口服红霉素消炎并观察。次日,患者精神差,不能进食,诉背痛及胸骨后痛,查体:强迫坐位,体温37.9℃,脉搏110次/min,血压105/60mmHg。颈前正中见气管切开造瘘口。左颈部至胸部第五肋处肿胀,触痛,有捻发音。血常规示:白细胞25×10 9 /L,中性90%。入院诊断:(1)食道异物取出术后;(2)食道穿孔?入院后给予鼻饲、静脉滴注大量抗生素。6天后仍持续发热,体温39~40℃间。胸骨后及背痛无减轻。左颈部至胸部皮下气肿渐消失。颈前气管造瘘口右侧充血肿胀,压痛明显,有波动感。复查胸片,于第四胸椎以上仍见钡剂残留影约3.5cm宽,插入鼻饲管(管中附金属丝),于X线机荧光屏前动态观察,见钡剂位于后纵隔而非食道。追问病史,患者曾用手指和筷子从口中试图将肉团捅下去。确定诊断:食道穿孔合并后纵隔脓肿。在胸外科协助下给予行经颈纵隔引流术。自右颈部红肿波动处切开,吸出脓及钡剂和食物残渣约250ml。术后持续负压引流并应用大量抗生素和支持疗法。半月后拔除引流管,患者痊愈出院。

    讨论:食道穿孔时,咽、食管内唾液、嗜氧菌污染的消化液可自穿孔处外流至邻近的解剖间隙 [1] ,在纵隔或胸腔内产生腐蚀性炎症、水肿和坏死。穿孔的时间越长,局部感染与全身中毒症状越明显。胸段食管穿孔死亡率高达30%以上。纵隔和胸腔严重急性腐蚀性感染和中毒症状都是威胁生命的原因。提高疗效的关键在于早期诊断和及时治疗。对有呕吐、外伤、咽及食管异物史的患者,伴有颈部红肿、皮下气肿和背痛者,应警惕穿孔的可能性。发现穿孔应给予禁食、避免食道镜检查及吞钡检查。采用抗炎、支持疗法。颈部引流对第四胸椎以上的后纵隔脓肿是有效的。本病例就是采用了经颈后纵隔引流术避免了患者死亡。由于本病例进食非尖锐物和硬物而忽略了穿孔的问题,以至采取了一些不恰当的检查,给患者造成了不必要的痛苦,应汲取教训。

    参考文献

    1 顾恺时.胸心外科手术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481-486.

    作者单位:100007北京市第六医院耳鼻喉科

    (收稿日期:2002-10-08)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戚意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