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2248
经食管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技术联合测量肺静脉及二尖瓣血流频谱观察左室肥厚病人的左室舒张功能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2-0147-03

    本研究应用经食管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技术,通过分析肺静脉血流频谱的各项指标,并联合二尖瓣血流频谱共同分析、评价左室肥厚病人的左室舒张功能,以探讨无创性评价左室舒张功能的方法。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42例受试者全为窦性心律且无二尖瓣返流。对照组:15例,男11例,女4例,年龄33~66岁,平均年龄42.27±8.62岁。无高血压及糖尿病等,均经超声心动图检查排除心肌病、心脏瓣膜病及先天性心脏病等,而且心电图蹬车试验皆阴性、冠状动脉造影结果均正常。左室心肌肥厚组:27例,男21例,女6例,年龄20~60岁,平均年龄44.67~10.17岁,包括肥厚型心肌病13例,高血压性心脏病8例,主动脉瓣狭窄6例。均经询问病史、测量血压及超声心动图确诊,以左室重量指数男性超过131g/m 2 ,女性超过100g/m 2 定义心肌肥厚。其中12例因胸痛行冠状 动脉造影结果正常,9例ECT心肌显像正常,6例主动脉瓣狭窄者开胸术中探查证实心外膜冠状动脉正常。
, 百拇医药
    1.2 仪器设备 采用HP SONOS-15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仪。经食管探头频率3.7/5.0MHz,经胸探头频率2.5/3.5MHz。数据统计采用SAS及EXCEL软件。

    1.3 研究方法 受试者均于检查前24h内停用一切作用于血管系统的药物及茶、咖啡等血管活性物质。常规禁食4h,以2%地卡因喷雾麻醉咽部,个别精神紧张者肌注安定10mg。患者左侧卧位,联接肢体导联心电图,先用经胸多普勒超声心动图获得满意的二尖瓣血流频谱。然后将食管探头经过撑口器送至患者咽部并随吞咽动作将探头送入食管、至心脏水平,调整探头扫描角度,显示肺静脉长轴切面,将脉冲波多普勒取样容积置于距肺静脉开口0.5cm处,记录肺静脉血流频谱。

    左室重量指数(LVMI):取心尖四腔心电图像,于心电图R波顶点停帧,使用电子游标依次描绘室间隔右室面、心尖及左室侧壁的心外膜轮廓,长轴定义为左室心尖至二尖瓣环水平中点距离,利用机内软件以二维单切面SIMPˉSON法计算整个左室体积,再减去左室舒张末容积(LVEDV),即得到左室心肌体积,以下计算:LVMI=左室心肌重量/体表面积 左室心肌重量(LVM)=1.05左室心肌体积(1.05为心肌比重)。
, 百拇医药
    1.4 资料分析 应用HP SONOS-15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对录像资料进行脱机处理。(1)二尖瓣血流频谱:E:舒张早期二尖瓣血流频谱的最大速度。VIT-E:E波的流速积分。Edr:E波减速度。Edt:E波减速时间。A:心房收缩期二尖瓣血流频谱最大速度。VTI-A:A波的流速积分。E/A:E波峰值与A波峰值的比值。VTI-E/VTI-A:E波流速积分与A波流速积分的比值。(2)肺静脉血流频谱:S:收缩期肺静脉血流频谱最大速度。VTI-S:S波的流速积分。D:舒张早期肺静脉血流频谱最大速度。VTI-D:D波的流速积分。Ddr:D波减速度。Ddt:D波减速时间。AR:舒张晚期即心房收缩时肺静脉逆向血流的最大速度。VTI-R:AR波的流速积。S/D:S波峰值与D波峰值的比值。VTI-S/VTI-D:S波流速积分与D波流速积分的比值。

    1.5 统计学方法 以上每项参数均连续测量3~5个心动周期,取其平均值。各项测量参数用均数±标准差(略)来表示,不同组间参数的比较采用成组t检验,P值<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 百拇医药
    2 结果

    见表1。表1 正常人与左室肥厚患者多普勒参数 (略) 如表1所示,二尖瓣血流频谱的E峰为72.15±30.99cm/s、VTI-E为10.96±5.13cm,均较正常对照明显减小,P<0.05。A峰为75.49±27.35cm/s,较正常对照明显增大,且差异有显著性(P<0.05)。Edr较正常对照组明显增 快、Edt较正常对照组缩短,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E/A较正常对照明显减小。肺静脉血流频谱的S峰为54.69±20.29cm/s、较正常对照组明显减小(P<0.05)。D峰为43.24±18.18cm/s、VTI-D为6.68±3.23cm,均较正常对照组明显减小,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S/D及VTI-S/VTI-D均较正常对照明显增大,而且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AR峰为19.46±17.64cm/s、较正常对照明显增大(P<0.05)。

    3 讨论
, 百拇医药
    本研究所测正常人肺静脉血流频谱与文献报道基本相符 [1,2] 。本研究因采用经食管超声心动图,较之经胸超声心动图获得的肺静脉血流频谱更加清晰,而且检出率是100%。相反,经胸超声心动图检出率仅为72%~86% [3] 。左房压可在左室充盈无受阻时代表左室舒张末压,而左房作为既是二尖瓣血流的输送器,又是肺静脉血流的储存器,因此,它们之间的改变应是密切相关的 [1,4] 。当左室充盈压升高时左房的代偿性收缩增强以及左房的顺应性下降可造成房缩期肺静脉逆向血流的增大和心室收缩期静脉前向血流的减小 [5] 。本组病人血流频谱的S峰为54.69±20.29cm/s、较正常对照明显减小(P<0.05)。D峰为43.24±18.18cm/s、VTI-D为6.68±3.23cm,均较正常对照明显减小,分别为(P<0.05、P<0.01)。证明该组病人存在左室舒张功能异常。

    本组病人E峰明显减低,A峰明显增高,E/A比值明显减小,而且小于1,Edt明显延长,这与其心肌肥厚造成心肌松弛异常有关。结合其肺静脉血流频谱的上述变化,更加说明了此组病人舒张功能存在异常。
, http://www.100md.com
    我们将本组病人的二尖瓣血流频谱进一步分析,发现有12例病人E/A大于1,但其肺静脉血流频谱S峰和D峰明显减低,AR峰明显增高,证明这些病人的二尖瓣血流频谱为“假性正常化” [6]

    本研究表明:二尖瓣血流频谱虽然是简便易行的评价左室舒张功能的方法,但又凭E/A比值有时并不能反映左室舒张功能的真实情况;且E/A比值尚受诸如年龄、心率等多因素影响,因此其准确性受到限制。肺静脉血流频谱不仅支持,而且纠正和补充了二尖瓣血流频谱对左室舒张功能评价的许多内容,两者结合起来进行分析,可以更加全面又准确地了解左室舒张功能的情况。

    参考文献

    1 Helmut F.Kuecherer,MD,Fred Kusumoto,MD.et al.Pulmonary venous flow patterns by transesophagesl pulsed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Relaˉtion to parameters of left ventricular systolic and diastolic function.Am Heart J,1991,122:1683-1693.
, http://www.100md.com
    2 TohruMasuyama,MD,Jung-Myung Lee,MD,MasashikoTamai,MD,et al.Pulmonaryvenous flow pattern as assessed with transthoracic pulsed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 in subjects without cardiac disease.Am J Cardiol,1991,67:1396-1404.

    3 Ramon Castello,MD,Anthony C.pearson,MD,et al.Evaluation of pulˉmonaryvenous flowby 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 in subjects with a normal heart:comparison with transthoracic echocardiography.J Am Coll Cardiol,1991,18:65-71.
, http://www.100md.com
    4 张平洋,蓝玉福,游又庭,等.经食管超声多普勒观察肺静脉及二尖瓣血流估测肺毛细血管楔嵌压的新方法.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1,10P:742-745.

    5 Brunazzi-MC,Chirillo-f.Estimation of left ventricular diastolic presˉsure from precordial pulsed-Dopp

    ler analysis of pulmonary venous andmitral flow.Am Heart J,1994,128:293-300.

    6 施广德,朱伟,许玉芳,等.肺静脉血流图鉴别二尖瓣血流图假性正常化的价值.临床心血管病杂志,1999,4:174-176.

    (收稿日期:2002-11-29)

    作者单位:1 250013山东省济南市历下人民医院

    2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

    (编辑三 川), 百拇医药(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