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2268
中药饮片质量下降原因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2-0171-01

    中药是中医防病治病的物质基础,在治疗中占有重要地位,中药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其临床疗效,本文就影响中药质量的原因及对策总结分析如下。

    1 中药饮片质量下降的原因

    1.1 专业技术人员缺乏 近年来,由于老药工和中药专业技术骨干相继离退休,而高等院校中药系学生数量有限,致使许多医院药房、药库中药专业人才青黄不接,而预招或新招人员都是无证上岗,伪劣真假不能识别,中药该制的不制、该炮的不炮,不能按常规操作配方,这是中药饮片质量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

    1.2 中药材收购把关不严 中药材收购部门是整个中药市场的“前沿阵地”,为了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许多从药人员由于素质低下,常常采购伪劣药材以充优质药材,从而大大降低了中药材的收购质量。

    1.3 贮存保管不善 有些医院或药材库等单位没有足够空间存放药材,只能简单的堆放于一起。众多的中药材品种所含成份各不相同,有的怕热、有的怕潮,若贮存不当,饮片即会发生霉变、虫蛀、变色、走油等现象,致使中药材变质,失去了应有的疗效。

    1.4 加工炮制不科学 采收的中药材大都要经过洗、切、蒸、烫、干燥等加工。只有科学加工,才能充分发挥中药的疗效,而有的药农或药材从商人员不懂或只图方便,加工时不依照《中国药典》或《炮制规范》进行操作,该蒸的不蒸,不该曝晒的却要曝晒(如薄荷、细辛等),又如玉竹、女贞子等药不蒸熟晒干,滋润作用会明显减弱。

    2 提高中药饮片质量的对策

    2.1 依法监督 进一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加强药品监督管理的力度,发挥各部门、各单位、质检部门质检人员的作用,提高药品质量意识。管理上要做到教育在先,施法于后。

    2.2 加强培训 举办各种类型的学习班、培训班,提高广大从事中药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老一辈中药人员的传统经验,使其有识别中药真伪优劣的能力。

    2.3 严格炮制 抓好中药材的加工炮制工作,依法加工炮制,严格控制饮片质量对中药治病起到至关重要作用,因此,必须加强对中药材净选加工、饮片切制、炒、炙、煅、蒸、煮等加工炮制方法的管理,提高中药饮片质量。

    2.4 规范技术流程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不少古代医家传下来的秘方、单方,通过现代科学技术的手段而被制成为中药成方制剂,是否能发挥这些成方制剂的作用,要有一定的制剂技术及制剂条件,所以饮片生产企业应达到《药品生产管理规范》(GMP)的要求,保证以质量好的中成药投放市场,保证临床用药安全与有效。

    (收稿日期:2002-09-27)

    作者单位:255029山东省淄博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陈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