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2278
吲哒帕胺联合依那普利治疗高血压病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2-0176-02

    吲哒帕胺是一种既有利尿又兼有扩血管作用的抗高血压药,我们对60例高血压患者应用吲哒帕胺或吲哒帕胺加依那普利观察其降压效果。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按照1999年WHO/ISH高血压防治指南的诊断标准选择我院门诊高血压1级、2级患者90例。其中男48例,女42例,平均年龄62岁。随机将其分成三组,每组30例。用药前停服所有降血压药物2周,并除外有肝、肾功能障碍、糖尿病,继发性高血压患者。

    1.2 方法 将上述90例患者随机分为Ⅰ组:吲哒帕胺组,每天1次服2.5mg吲哒帕胺(8am)。Ⅱ组:吲哒帕胺加依那普利组,吲哒帕胺每天1次2.5mg,依那普利5mg1日2次服。Ⅲ组:为对照组,硝苯地平控释片20mg1日2次服。3组疗程均为8~12周。临床观察:(1)全部患者每周均于8~10时左右在门诊测量右上臂血压。(2)全部患者诊疗前后均做血尿常规、肾功、血脂、血糖、血钾测定。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方法 全部数据用均数±标准差表示,组间差异用t检验。

    2 结果

    2.1 降压效果 Ⅰ组吲哒帕胺组:即BP由170±13.0/110±6.8mmHg降至140/85±12.6mmHg,有效降压率为58%。Ⅱ组吲哒帕胺加依那普利组:有效降压率为92%,两组相比差异有明显性(P<0.01)。Ⅲ组硝苯地平控释剂组有效降压率为80%。

    2.2 三组患者治疗前后血尿常规、血脂、血糖、肾功均无明显变化,(P>0.05)。但血钾在Ⅰ组中有6例<3.5mmol/L,且有2例血钾分别为2.6、2.9mmol/L。Ⅱ组中仅有1例低血钾为3.0mmol/L。Ⅲ组中无低血钾患者。

    3 讨论

    利尿剂作为高血压病的一线治疗已被国内、外公认。吲哒帕胺是非噻嗪类的二氢吲哚类利尿剂。其主要降压机理 [1] 是通过利尿和血管舒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对血管舒张的机制为抑制血管平滑肌钙离子内流,减少细胞内钙离子并能促进前列环素(PGI 2 )合成和抑制血栓素A 2 形成,并促进血管内皮细胞产生内皮舒张因子EDRF。因此我们亦认为吲哒帕胺是一种有利于高血压患者神经内分泌调节的良药。但由于吲哒帕胺利尿机制主要为用于髓襻升支粗段的皮质部位和远曲小管前段,故其既增加钠和水的排泄,又增加钾的排泄,因而可以引起低血钾。本文在临床观察中发现Ⅰ组有6例低血钾,Ⅱ组有1例低血钾,但临床症状较轻,经补钾治疗后恢复。在Ⅱ组中我们并用第二代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依那普利,该药可作用于 [2] 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S)抑制血浆及组织中的RAS,抑制缓激肽的降解,促进前列腺素的释放,从而扩张血管降低血压。此外依那普利还可因抑制醛固酮的释放,减轻水钠潴留,使血钾升高,从而弥补吲哒帕胺引起的低血钾,也提高了患者的有效降压率。在Ⅰ组中,单用吲哒帕胺降压率仅为58%,Ⅱ组并用依那普利后有效降压率提高到92%,两组对比有显著性差异。因此我们认为吲哒帕胺与依那普利并用是一种理想的组合,如果单用吲哒帕胺治疗高血压时应注意有无低血钾的改变。

    参考文献

    1 刘力生.高血压.北京:人民科技出版社出版,2001,1203.

    2 陈国伟.现代心脏内科学.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出版,1694,1343.

    (收稿日期:2002-08-21)

    作者单位:250022山东济南解放军第106医院

    (编辑建 林), http://www.100md.com(余红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