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论著
编号:10402308
血清5′-核苷酸酶对肝胆肿瘤检测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4月 第3卷 第4期
     【摘要】 目的 检测血清5′-NT在肝胆肿瘤临床诊断的意义。方法 采用5′-IMR(次黄嘌呤核苷酸)速率法对肝胆肿瘤观察组、健康人群对照组、良性肝脏疾病组和其它肿瘤组的5′-NT血清水平进行分析。结果 5′-NT在原发性肝癌和胆囊癌、胰腺癌中的阳性率分别为75.8%、79.0%,远高于肝脏良性疾病组;其中在AFP(-)的原发性肝癌中阳性率达68.4%,AFP和5′-NT的联合检测阳性率为88.9%;血清5′-NT水平高低在原发性肝癌和胆囊癌、胰腺癌中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血清5′-NT在肝胆肿瘤临床诊断中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关键词 肝胆肿瘤 血清5′-核苷酸酶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4-0329-02

    Evaluation on5′-NT detecting for screening hepatobiliary neoplasms
, 百拇医药
    Shen Bo,Chen Wenhu,Shu Xinhua,et al.

    Department of Clinical Laboratory,Zhejiang Tumor Hospital,Hangzhou,Zhejiang310022.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meaning of testing serum5′-NT in hepatic and gallbladder tumors clinically diagnosed.Methods To analyze serum5′-NT activity by5′-IMP of kinetic,blood sample from benign liver disease patientsand other tumor patients.Results We found the positive degree reached75.8%,79.0%in the blood sample from patients with primary liver,gallbladder cancer and pancreas cancer which was far more higher than those of benign liver disease patients.And among them,AFP(-)primary liver cancer patients,positive degree was68.4%,AFP and5′-NT combined test positive degree reached88.9%.There w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of the serum in patients with primary liver,gallbladder cancer and pancreas cancer.Conclusions Analyzing serum5′-NT has great value in liver and gallbladder tumor in clinical diagnos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iver and gallbladder tumor serum 5′-nucleotidase

    5′-NT(5′-核苷酸酶)主要存在于肝细胞胆管面的质膜上,当肝胆损伤和梗阻状态时此酶升高,且在各种不同疾病中是极具特异性的。对此,我们将血清5′-NT在肝胆肿瘤与其它疾病组中的阳性率及水平高低进行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健康对照组100例(经体检均排除有严重疾病和肿瘤者),实验组73例包括未经治疗的原发性肝癌(PHC)患者54例、胆囊癌患者和胰腺癌患者19例,其他肿瘤参照组(乳腺癌患者33例,食管癌患者24例,胃癌患者24例,肠癌患者16例,卵巢癌患者12例),良性肝脏疾病组35例。以上癌症病例为本院收治,根据临床表现、B超、CT等检查诊断,大部分为手术前病人,后经病理证实。
, 百拇医药
    1.2 试剂 法国梅里埃公司生产的5′-NT商品试剂盒(随带质控品)。

    1.3 仪器 OLYMPUS AU64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1.4 方法 于清晨抽取患者空腹12h后静脉血,及时分离血清,采用5′-IMP速率法测定,测得结果皆以X±s表示,两组间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5′-NT在肝胆肿瘤的阳性率及平均水平远高于良性肝胆疾病组,原发性肝癌与良性肝脏疾病之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胆囊癌、胰腺癌与良性肝脏疾病之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原发性肝癌与胆囊癌、胰腺 癌之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1。其中,19例AFP(-)的原发性肝癌,5′-NT阳性率为68.4%;13例5′-NT(-)的原发性肝癌,AFP阳性率为53.8%;54例原发性肝癌,AFP与5′-NT的合并阳性率为88.9%。5′-NT不随肿瘤的增大而有明显增高,在不同大小肿块的原发性肝癌中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上述结果表明,PHC患者血清5′-NT均值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良性肝脏疾病组(P<0.01),良性肝脏疾病组与食管癌、胃癌、肠癌、卵巢癌、乳腺癌之间5′-NT水平差异无显著性(P>0.05),提示5′-NT的测定对肝癌的诊断是一种相当敏感的指标 [1] 。5′-NT作为肿瘤累及肝的一种标志酶,在肝肿瘤病变早期即可明显升高,其变化往往早于其它肝功能检查等有关肝病的阳性发现。5′-NT活性增高与胆汁淤滞、胆道增生或破坏等相关。因此,在胆道疾病中,5′-NT活性升高比肝脏疾病显著,其阳性率也比肝脏疾病明显 [2] 。我们在实验中发现,由原发性肝癌引起的肝内淤胆(intrahepatic,IHC)和由胆囊癌、胰腺癌引起的肝外淤胆(cholestasis,EHC)之间差异有显著性,这对肝胆系统肿瘤具有一定的鉴别诊断价值。

    54例PHC患者血清5′-NT阳性率(75.9%)显著高于AFP(64.8%),两者结果不相关。联合检测5′-NT和AFP,可使PHC的阳性检出率从单测AFP的64.8%和单测5′-NT的75.9%提高到88.9%,与已有调查基本相符 [3] 。因此,5′-NT可列入肝肿瘤酶谱联合其它检测项目作为临床诊断肝癌的常规测定项目。
, 百拇医药
    表1 5′-NT在不同疾病中阳性率及活性水平

    注:P值为各组与健康对照组比较,Δ与良性肝脏疾病组比较P<0.01

    表2 5′-NT在不同大小PHC中水平对照

    本研究还显示5′-NT水平与原发性肝癌的肿瘤大小不呈正相关,但随着疾病发展、肿瘤及淋巴状态的发展、转移癌的存在,影响机体肝功能,使胆汁不能及时排出,5′-NT水平就显著增高。故5′-NT水平与原发性肝癌病情严重程度密切相关 [4]

    参考文献

    1 孙国英.血清5′-NT测定的临床意义.西安医学院学报,1981,12(4):497-498.

    2 郭华北.健康成人血清5′-NT水平调查.蚌埠医学院学报,1994,19(3):229-230.

    3 李雪志.血清5′-NT核苷酸酶的自动化测定及其临床意义.第一军医大学学报,2000,20(6):563-564.

    4 郭华北.肝癌患者血清5′-NT测定.蚌埠医学院学报,1992,3:163-164.

    作者单位:310022浙江省肿瘤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2-11-23)

    (编辑元 红), 百拇医药(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