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402358
过敏性肺炎误诊为肺结核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4-0330-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7岁,因咳嗽、咯血3h入院。患者无诱因出现咳嗽,咯鲜红色血共约100ml,伴呼吸困难,大汗淋漓。入院查体:T39.3℃,P100次/min,神志清,精神萎靡,口唇无紫绀,右肺叩诊浊音,双肺呼吸音粗,可闻及湿罗音,以左上肺明显。心率为100次/min,律齐。辅助检查:血WBC27.7×10 9 /L,W-LCR0.953;血沉2mm/h。胸部正位片:双肺斑片状密度增高影,以双上肺为主。密度不均匀,边缘模糊。入院诊断:双肺浸润性肺结核。即以抗炎、抗结核、止血等综合治疗,且口服糖皮质激素,治疗10天后,咳嗽减轻,咳少量痰,血痰消失,呼吸困难缓解,双肺呼吸音粗,左上肺可闻及少量湿罗音。查血常规WBC23.1×10 9 /L,W-LCR0.893。胸部正位片:双下肺纹理稍增强。本病人治疗10天,肺部病灶基本完全吸收,不符合肺结核的诊断。查嗜酸性粒细胞为0.5×10 9 /L,偏高。考虑为过敏性肺炎, 停抗结核药,仍以抗炎及糖皮质激素治疗,又治疗10天后痊愈。

    2 讨论

    过敏性肺炎又称吕费留综合征,是由反复吸入某些具有抗原性有机粉尘所致,但不少病人查不出过敏原,自体免疫因素亦可掺杂在内。类似病例在国内的报道并不少见,但临床上极易误诊,特别是在X线上与浸润性肺结核极其相似,本例就是因此而误诊给予抗结核药物。再者诊疗上过于草率,对其血沉不快未引起足够重视。本病例给我们深刻的教训:疾病是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着的病理过程,必须用发展的观点进行分析和诊断,一个正确的认识需经过反复的实践才能达到,特别是一些疑难病例往往需经过深入的动态观察、反复检查才能得到正确的诊断。

    作者单位:276000山东临沂解放军第146医院

    (收稿日期:2002-12-17)

    (编辑于少伟), http://www.100md.com(李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