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2458
浅谈护士制服与胸卡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7-0664-01

    护士制服(包括工作服、裤子、帽子、鞋袜)与胸卡在穿着与佩戴上要符合标准,它们是塑造护士美好职业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护士内在高尚精神的外观形式。

    然而,在现实中不少护士对自己的制服与胸卡的穿戴不够重视或注意,经常可见到戴燕式帽头发长得过肩,戴园顶帽时前额头发外露较多;工作腰带不系,随手在腰背后挽个结,松松垮垮;随随便便,白裤子不穿或五颜六色的裤子随便穿;胸卡佩戴无定处,左右均有,还有的戴在领部,或半戴半露在衣袋内,歪歪斜斜的。把护士工作帽、鞋当作生活帽、鞋,上、下班不分。还有穿着护士制服出现在医院的公共场合(如小卖部、食堂、图书馆、俱乐部等等)及医院附近的街道上,还有一些医院工作人员从制服上分不清其职务。这些现象既反映一个医院护士素质不高,也反映出一个医院教育管理上的不足。

    护士制服,首先是标志专业特性的,它不仅起到保护病人,保护社会及个人健康的作用,更表示着穿戴者所应担负的职能与责任,是工作上一件很严肃的事情。近年来,为配合制服与穿着,社会上广泛地使用能标明功能的胸卡,医院在管理上也采用了相同的措施。从护理管理角度来说,这是实现一切责任落实到个人的一种手段,同时也能使护士的人格得到尊重,并可以缩短和病人的距离,加强双方沟通,以增强权威性和亲切感。

    从事护理管理的各级领导,首先要以身作则,从我做起,同时要注意教育与管理,以提高护士自尊、自爱、自强、自信的职业意识,塑造正确美好的形象。作为一名护士,应自觉地意识到,不论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所处的社会环境与角色有多么的特殊,但只要在穿戴上制服与胸卡时,就要摒弃生活中的自我,尤其是个人情绪的变化,全身心地进入社会的护士角色、激发出对事业的忠诚与热情,对病人的关怀与责任感,并强化群体意识,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全身心为病人服务,而不辜负护士制服与胸卡所包含的深厚的涵义和人民对你崇高的寄托。

    作者单位:010017内蒙古自治区医院

    (收稿日期:2003-03-02)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闫二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