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402488
剖宫产后近期人工流产术前口服米索前列醇与手术安全性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3-0227-02

    在临床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具有一定难度、危险性较高的人工流产手术,如剖宫产后近期再妊负压吸引术,这种手术往往不能顺利完成或发生手术并发症,为探讨安全顺利完成手术的有效方法,我们将70例剖宫产后近期再妊妇女,进行随机对照研究,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自2000年1月~2002年3月在我院计划生育门诊要求负压吸引术终止妊娠的剖宫产后1年内再妊正常妊娠妇女70例,年龄20~35岁,停经≤70天,经妇科检查及尿HCG测定和B超证实为宫内妊娠,无手术禁忌证,无米索前列醇(Miso)使用禁忌证者。随机分成2组:研究组40例,对照组30例,2组一般临床资料对比见表1,2。组间年龄,停经天数及妊囊大小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研究组于术前空腹口服Miso400μg(国产片剂200μg/片)2h后施术;对照组术前禁用前列腺素类药物,手术由专职固定医生担任。

    表1 2组一般临床资料比较 (略)

    1.3 观察指标

    1.3.1 无需扩宫 吸宫前用Hegar扩张器按由小到大序号扩宫,以无阻力通过宫内口直径≥7mm为无需扩宫。

    1.3.2 术中出血量 滤过妊娠组织用量杯测量出血量。

    1.3.3 手术所用时间 从放置窥器开始到手术结束取下窥器为止。

    1.3.4 手术并发症 观察人流综合征、漏吸、吸宫不全及子宫穿孔等手术并发症发生比率。
, http://www.100md.com
    1.3.5 有效宫缩 研究组术前妇科检查,子宫质硬,轮廓清晰伴子宫出血为有效宫缩。

    1.4 统计学分析 数据全部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数据的显著性检验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扩宫情况 2组吸宫前扩宫情况及无需扩宫率比较见表2。2组间无需扩宫率差异

    有显著性(P<0.05)。

    表2 2组扩宫情况及无需扩宫率比较(略)

    2.2 两组术中出血量及手术所用时间 两组术中出血量及手术所用时间比较见表3。两组间术中出血量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间手术所用时间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2.3 手术并发症 见表4。2组间手术并发症发生率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对照组中3例漏吸者,在2次吸宫前口服Miso,手术完成顺利。

    表3 2组术中出血量、手术所用时间比较(略)

    表4 手术并发症情况及发生率比较 (略)

    2.4 研究组服药后宫缩情况及有效宫缩率观察 研究组40例中37例出现有效宫缩(37/40),3例无明显变化,有效宫缩率92.50%。

    3 讨论

    米索前列醇(Misoprostal)是80年代人工合成的具有口服活性的PGE类似物。有文献报道:PGE的作用机理是使宫颈结缔组织中胶原纤维降解,将贮存在细胞中的胶原纤维蛋白酶及弹力蛋白酶释放出来,通过前列腺受体(PG-R)或激活宫颈胶腺纤维酶在短时间内使宫颈软化 [1] 。Miso直接作用于子宫平滑肌的收缩蛋白 [2] ,引起早妊妇女子宫内压力明显增高,出现子宫收缩。单独使用可在短时间内,使宫颈迅速软化和短缩,宫口扩张,兴奋子宫和诱发宫缩 [1]
, http://www.100md.com
    目前,我国的人工流产手术通常是在非直视下进行操作的,如果受术者具有子宫过于薄软、疤痕子宫、宫颈成熟度低或宫口过紧及子宫过度倾屈等不良因素存在,会给手术操作造成困难,具有一定风险。我们选择的70例早孕女,均无阴道分娩史,全部为初产剖宫产产后1年内再次妊娠者,因具有宫颈锥状细小、宫口紧、子宫薄软又有疤痕形 成等临床特征,属高危因素人流术,手术具有一定难度,易发生手术并发症。服用Miso后,由于宫颈软化,宫颈口自行扩张,宫颈阻力减少,可直接进入所需扩张器,避免了扩宫时强烈的机械刺激和牵拉宫颈引起的子宫剧烈痉挛及迷走神经兴奋;同时,由于子宫平滑肌收缩、宫壁变硬增厚、宫腔缩小、子宫倾屈度相对变小、宫腔轮廓清晰,有利于手术操作,使手术安全顺利的完成。

    研究表明:对于≤70天的早孕,特别是由于宫颈、宫体的某些不良因素使手术具有一定难度的人工流产手术,在术前2h服用Miso400μg,有良好的扩张宫颈作用及诱发宫缩效果,几乎不需扩张宫颈,可直接吸宫,既减少机械刺激、减轻受术者痛苦、缩短手术时间,降低人流综合征的发生率,又可降低手术难度、增加手术安全性,有效防止手术并发症的发生,使人工流产手术更加完善。

    参考文献

    1 李馥玫.米索前列醇后穹窿给药用于足月妊娠引产.实用妇产科杂志,2000,16:3.

    2 杨隽钧,盖铭英.前列腺素的引产机制.实用妇产科杂志,2000,16:1.

    作者单位:150076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2-11-16)

    (编辑 梅燕), 百拇医药(许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