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402498
新式剖宫产与下段剖宫产对比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6-0505-01

    我院自1999年6月开始应用新式剖宫产,该术式简化了手术步骤,缩短手术时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新式剖宫产组256例,年龄23~32岁,平均27岁,剖宫产指征:头盆不称151例,胎儿宫内窘迫50例,妊高征40例,其他15例。下段剖宫产组256例,系随机抽取,两组孕产妇年龄、孕周均无明显差异,麻醉均采用硬膜外麻醉。

    1.2 手术方式 下段剖宫产术按高等医药院校教材《妇产科学》第三版操作方法。新式剖宫产方法 [1] :(1)切口选择耻骨联合上缘pfannenstiel皱襞,反弧形切开皮肤约12cm,仅 切透真皮,正中切开皮下脂肪2~3cm,深达筋膜层。(2)钝性撕拉皮下脂肪至切口等长,划开筋膜层,撕拉腹直肌,横向撕开腹膜。(3)在膀胱腹膜反折中上1/3交界处切开脏层腹膜及子宫肌层2cm,弧形撕开膀胱腹膜反折及肌层。(4)不缝合子宫膀胱腹膜反折及腹膜层。(5)7号丝线连续缝合筋膜层。(6)4号丝线间断全层缝合皮下脂肪及皮肤共3针。

    2 结果

    2.1 两组手术自切皮到胎儿娩出时间,总手术时间及Apˉgar评分比较 见表1。

    2.2 两组术式术中出血量、术后排气时间、术后病率及切口愈合情况 见表2。

    表1 两组自切皮到胎儿娩出时间、总手术时间、Apgar评分比较 (略)

    表2 术中出血量、术后排气时间、术后病率及切口愈合情况比较(略)

    2.3 术后拆线时间及住院天数两组均于术后7天拆线,新式组住院天数最短7天,最长8天,平均7.2天。下段组最短7天,最长20天,平均10.4天。

    3 讨论

    新式剖宫产术优点:(1)切口选择在pfannenstiel皱襞,术后疤痕被腹壁皱褶遮盖,外表美观 [2] 。(2)皱襞处皮下脂肪较薄,皮下脂肪及皮肤间断缝合3针,引流通畅,缝线引起的异物反应轻,切口愈合较好 [2] 。(3)皮下脂肪及腹直肌采取撕拉方法,使行走于其中的血管,神经完整地保留下来,减少术中出血。(4)横向撕开腹膜,避免损伤膀胱。(5)横向撕开膀胱腹膜反折及子宫肌层,减少对子宫肌纤维的损伤,减少出血,且肌层切口上、下缘厚度一致,易于愈合 [3] 。(6)不缝合膀胱腹膜反折及腹膜,减少手术时间,降低粘连的发生。(7)从切皮到胎儿娩出时间、总手术时间、术后排气时间及新生儿窒息率均小于下段剖宫产组。(8)术中出血量低于下段剖宫产组,由于对腹膜干扰时间短,胃肠刺激少,术后胃肠功能恢复快,排气时间短,进食早,恢复快 [3] 。(9)术后病率低于下段剖宫产组,伤口愈合率高,术后住院时间短,减轻了病人的经济负担,加快了床位周转。

    参考文献

    1 杨孟君,李娟.新式剖宫产术的术式探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8,14(5):301.

    2 徐坚.腹部横切口皮肤、皮下组织层缝合方式探讨.实用妇产科杂志,2000,16(1):52.

    3 李顺英.改良式剖宫产术与其他剖宫产术对比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1):67.

    (收稿日期:2003-02-22)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康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