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药杂志 > 其它
编号:10402588
左侧开胸食管癌切除及颈部吻合129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6月 第3卷 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6-0543-01

    食管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高,目前主要以手术治疗为主,切除范围对预后有直接影响。1995年6月~2002年6月我们行食管次全切、食管-胃颈部吻合129例,效果较好,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9例,男78例,女51例;年龄32~76岁,平均56.4岁。食管颈段癌9例,食管胸上段癌41例,食管胸中段癌79例;病变长度2~12cm,均经食管造影和纤维内窥镜检查,病理报告:鳞癌128例,腺癌1例。

    1.2 手术方法 采用左侧第6肋间后外侧切口,常规游离食管、胃并清除区域肿大淋巴结,从贲门处切断食管,间断缝合贲门残端,周围用浆肌层包埋,在胃底最高点处切除直径2.0cm大小范围的浆肌层,在其边缘缝合4针作为牵引线,结扎食管断端继续向上分离达主动脉弓后上方,勿损伤胸导管、气管膜部及喉返神经。在左侧胸锁乳突肌前方内侧缘另作一4cm长切口,沿肌间隙内钝性分离达颈段食管处并拉出食管,再将胃从食管床经主动脉弓后方提至颈部。在距食管颈切线上端2cm处行食管肌层与胃浆肌层缝合4~5针,环形切断食管,另在胃前壁肌层边缘切开粘膜层和粘膜下层,将其与食管后壁全层吻合,针距0.4cm,经吻合口放入十二指肠营养管和胃管,再将食管前壁全层与胃前壁全层缝合。距吻合口下方1cm处将胃前壁浆肌层与颈前深筋膜缝合3针,加固胸膜顶部,胃较大者可在胸腔内将胃小弯侧缩缝,有利于减轻局部张力,预防吻合口处坠入胸腔。
, 百拇医药
    1.3 结果 本组术后出现并发症17例,其中肺部感染7例,吻合口瘘6例,肺不张1例,均经治疗后痊愈;3例术后3月形成吻合口狭窄,经扩张后能进普食。无脓胸、乳糜胸、心衰及死亡者。82例患者术后3个月经食管X线钡餐 透视,吻合口内径1.0~1.6cm,钡剂通过顺利,吻合口处光滑,无狭窄及反流。

    2 讨论

    食管癌切除食管重建术的方法不断改进,肿瘤切除后颈部吻合逐渐增加 [1] 。既往习惯采用食管部分切除后行弓上或弓下吻合,由于病灶呈散在多发,癌细胞易于沿食管粘膜下扩散,切除受限造成切缘癌残留,局部复发率高。若出现胸内吻合口瘘处理非常麻烦,并且有较高的死亡率。弓上吻合操作困难,而右侧颈、胸、腹三切口创伤大,手术时间长,并发症明显增多。颈部吻合最大限度地切除了食管的病变范围,周围淋巴结清除彻底,符合肿瘤根治的原则,复发率明显降低。文献报道食管癌术后颈部吻合口瘘的发生率为10.5%(4/38) [2] ,吻合口狭窄的发生率为5.2%(16/309) [3] 。我们采用吻合口处将胃后壁分二层分别与食管后壁缝合,粘膜下层覆盖食管肌层表面,结合紧密,局部血运佳;食管、胃前壁全层缝合表面不需要加固,吻合口呈斜形,局部松弛,不易形成瘢痕,有效地降低了吻合口瘘(4.65%)和吻合口狭窄(2.33%)的发生率。即使出现吻合口瘘亦可经十二指肠营养解决进食问题,有利于伤口的愈合和体质的恢复。贲门残端间断缝合可使胃长度增加3~4cm,加之胃经食管床从主动脉弓后方提至颈部能减轻对肺的压迫,符合生理要求,上行通畅,胃蠕动好,有利于胃排空,可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邵令方,高宗人,卫功铨,等.食管癌和贲门癌的外科治疗.中华外科杂志,2001,39(1):44.

    2 赵金树.经左胸左颈部切口切除食管中段癌的体会.中国医刊,2000,35(6):27.

    3 栗兰凯,张洪祥,魏小东,等.延长食管粘膜不等边距颈部胃-食管吻合126例.人民军医,1999,42(6):323.

    (收稿日期:2003-01-09)

    作者单位:455000河南安阳解放军71352部队医院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何宗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