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2678
胃酸反流与食道贲门癌的关系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1-0010-01

    在临床实践中发现胃酸反流与食道贲门癌有一定的关系,笔者于2000年9月~2001年4月收治32例,并对此进行了分析探讨,结果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2例,男23例,女9例,年龄38~84岁,其中25例年龄在50~76岁之间,详见表1。

    表1 诊断标准

    注:(1)胃酸反流的症状:不同程度的胸骨后、剑突区灼热感、疼痛。(2)反酸的病例,未做消化道造影及胃镜,只有症状。(3)食道下段贲门癌指食道下段贲门部位均有病变。(4)贲门癌组:2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及1例胃窦炎,大量胃酸反流,程度重,长年服药。

    2 结果

    食道上段癌组:5例病人中,1例反酸史,占病人总数的20%。食道中段癌组:14例病人中,11例反酸史,占病人总数的78%。食道下段癌组:4例病人中,2例反酸史,占病人总数的50%。贲门癌组:7例病人中,4例反酸史,占病人总数的57%。食道下段贲门癌组:2例病人中,2例反酸。

    3 讨论

    胃食管反流所致反流物进入食管,引起食管粘膜的炎症,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胸骨后剑突区灼热感、疼痛,可引起食管消化性溃疡或狭窄。而胃酸与胃蛋白酶是反流物中损害食管粘膜的主要成份,尤其十二指肠液反流,因含有胆汁、胰液,结合胆盐与胰蛋白酶能损害食道粘膜,特别是胰液中的卵磷脂,可经磷脂酶A作用,形成溶血性卵磷脂,引起食管粘膜损害更为明显。本给病例中,除外食道上段癌,剩余27例,发生反酸症状的19例,发病率占70%。因为胃食管反流一般为中下段,所以推论一:由于食道粘膜长期处于损伤状态,导致细胞的修复不良、变性、恶化,从而引发食道癌。推论二:由于贲门部位接触胃酸的机会多,对酸的抵抗力增强,如果不是大量的酸性物质长期刺激,可能一般不会导致癌的发生。正如本组病例,2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1例胃窦炎患者,长期处于高酸状态,结果发生了贲门癌。推论三:如果是同等的酸度状况,发生反流,则可能发生食道的癌症,但不一定发生贲门的癌症。推论四:有12例未发生胃食管反流,其癌症的发生与其它因素有关,如:饮食、遗传等。

    综上所述,食道癌的发生与胃食管反流,胃酸刺激食管粘膜,造成粘膜损害,细胞恶化有关。也与食道贲门部位的粘膜对酸的耐受性有关。

    (收稿日期:2002-10-26)

    作者单位:056201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务局第二医院

    (编辑晓 亮), 百拇医药(孙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