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402718
阑尾切除术切口选择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5-0406-01

    我们手术时常遇到的阑尾炎一般处于三种状态:(1)无粘连或轻度粘连;(2)粘连包裹;(3)伴弥漫性腹膜炎的穿孔坏疽。这样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选择手术切口,选择恰当时可减少病人痛苦,缩短手术及住院时间。

    第一、二种情况要选择McBerny’s点切口(根据具体压痛点可略加调整),第一种情况切口一般长2.5cm即可,即小切口阑尾切除术;第二种情况则不应小于5cm;第三种情况为了清洁冲洗腹腔,减少腹腔粘连,一般选择偏右下的经腹直肌切口,上端平脐长约7cm。

    通过对我院2050例阑尾炎手术病历的分析发现,无粘连或轻度粘连的阑尾炎已逐渐居大多数,这类病人的特点是:第一次发病,发病时间短;多次发病,但没有大发作的慢性阑尾炎;年龄偏小者居多。粘连包裹性阑尾炎的特点是:作者单位:山西省晋中市卫生学校 至少有一次大发作且经过较长时间保守治疗的阑尾炎;右下腹出现可疑包块,年龄偏大者居多。

    若能选择小切口切除阑尾,手术后皮肤刀口只需缝合1~2针甚至不用缝合用创可贴牵拉即可,愈合后经一段时间伤口将会不太明显,符合现代人求美的观点。笔者的体会:用右手拇指、食指捏住手术刀片的上半部分,轻巧而整齐的尽量按皮纹方向在麦氏点切开一约2.5cm的切口,直达腹外斜肌腱膜并切开(若病人较胖刀口可略加长),用两把止血钳提夹腹外斜肌腱膜暴露下层肌肉,用钳子分离肌肉层直到腹膜,再用两把止血钳提起腹膜同时放开前两把提夹腹外斜肌的钳子,切开进入腹腔,用1把甲状腺拉钩及刀柄或镊柄适当撕拉肌层及腹膜扩大伤口,最后用4把小号止血钳固定腹膜。术者两手各拿1把平齿镊,沿着侧腹壁左手倒拿平齿镊用柄端拨开小肠,右手顺势跟下用镊子即可将盲肠提起,沿结肠带就很容易找到阑尾了。

    (收稿日期:2002-12-11) (编辑 纪永健), 百拇医药(韩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