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2798
最满意护士评选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1-94-02

    我院普外科自2001年开始通过开展最满意护士评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提高了护理质量和患者满意度。让病人参与评选优秀护士,发挥了院方、患方共同管理的作用, 使护士工作的自觉性大大增强,服务态度明显改善,最满意护士的评选既可以使当选的护士有一种光荣感和自豪感,勉励她们加倍把工作做好,又对未评上的护士起到了鞭策作用。但也存在某些问题,为此,我院普外科就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提出解决方案,以利于进一步开展该项工作和提高护理管理水平。

    1 存在的问题

    1.1 迁就于患者的不合理要求 如前所述,最满意护士评选促使护士加倍地把工作做好,全方位地满足患者的要求,以期达到整体护理的最高境界,但在实际过程中,却往往忽视了规章、制度,如有的患者要求将病历外借,有的患者将在院外诊所买的药交护士私下注射,等等。在使得患者满意的同时,忽视了规章制度的执行,这是工作中的一大隐患。
, http://www.100md.com
    1.2 责任组长因上常白班,与患者沟通时间长,导致选票集中 责任组长选用年资高、沟通能力强、能指导责任护士工作的主管护师担任,实行白班制,由于普外科患者周转快,平均住院天数9天,而责任护士轮值夜班,与患者沟通时间大大短于责任组长。在评选最满意护士的过程中,患者往往对与他沟通多、主要对其进行治疗、护理的护士更为满意,导致选票主要集中于责任组长,使得责任护士的工作积极性受到打击。

    1.3 缺乏评选最满意护士的热情 虽然最满意护士的评选大大提高了护士们的工作热情,但仍有一小部分护士对当选最满意护士并不在乎,缺乏对该项活动的认可,认为只要干好本职工作,不出差错事故就可以了,患者选不选择其为最满意护士是患者的事,因此导致全月无1例患者投其票。

    1.4 私自改票 该问题在整个活动中出现较少,但也个别存在,影响了评选的公平、公正性。例如:患者在出院时,护士将选票交与患者填写,有时患者可能未进行投票,由责任护士将选票收回后,有个别护士在其名单空白处填写自己的名字,提高自己的票数。在护士中造成不良影响。
, 百拇医药
    2 对策

    2.1 加强规章制度的落实 利用周会时间强调执行规章制度,出现类似情况,属差错事故。同时,在患者提出不合理要求时,应晓之以理,耐心说服患者,还可向患者提出好 的建议,如出院时可复印病历,院外购买的药应在购买的诊所使用,若未用可退药等,这样,不仅回绝了患者的不合理要求,同时也体现了想患者所想的精神,还避免了护患关系恶化。

    2.2 改变评选方法 选票仍由患者选出,但并不以最高票数为准,而改以最高满意度为准,即每位护士的选票与其当月所管床患者数的比例,比例最高者当选。例如:A护士本月20票,所管患者20人,为100%;B护士本月23票,所管患者30人,为77%,则由A护士当选,当满意度相同时,则同时当选,这样可能同时有多名最满意护士,更大大提高了护士们的工作积极性。

    2.3 改革评选制度 在以往最满意护士评选中,有奖无罚,在改革制度后,实行有奖有罚,当选的护士仍给予一定的奖励,而获票数低于50%则给予相应的批评教育,必要时给予相当的惩罚。同时,由当月最满意护士给她们讲解沟通技巧,强调对患者的整体护理,而不是简单地完成各自职责。由此突出护士作为一名健康知识传播者的职责。
, http://www.100md.com
    2.4 建立监督体系 将原来由责任护士发选票及收选票,改为由护士长在患者出院前发选票,患者填写完后,由护士长收回,或由患者直接投入护士长工作信箱。在每月初的周会上,唱票评出上月的最满意护士。

    3 结果

    在实行新方案6个月后,连续出现3个月2名护士同时当选最满意护士,每位护士均有得票,同时患者满意度提高了,护士们的工作热情高涨,未出现改票现象。

    4 讨论

    评选最满意护士是护理工作质量反馈的关键步骤,是对护理工作最直接的评价。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对策并予实施,进一步提高了评选活动的公正、公平性,对护士们既是鼓励又是鞭策,能促使其更加注重自身专业素质的提高,更好地服务患者。

    作者单位:518036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普外科

    (收稿日期:2003-09-17)

    (编辑使 臻), 百拇医药(刘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