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402858
二种不同引产方法用于终止中期妊娠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比较采用利凡诺羊膜腔穿刺术与利凡诺羊膜腔穿刺加阴道后穹窿上米索前列醇终止中期妊娠的临床效果。方法 将上两种方法分别分为A、B两组,各250例。结果B组排胎时间快,阴道出血量少,两组引产方法胎盘胎膜排出情况无明显差异,均无子宫破裂、羊水栓塞等并发症。结论 B组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临床效果好,值得探讨推广。

    关键词 米索前列醇 中期妊娠引产 给药途径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2-0169-02

    我院自2002年1月~2003年1月以来采用利凡诺羊膜腔穿刺术和利凡诺羊膜腔穿刺加阴道后穹窿上米索前列醇行终止中期妊娠引产,两种方法各250例,现对二种引产方法进行回顾性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我院2002年1月~2003年1月要求终止中期妊娠的健康妇女,年龄24~33岁,经妇科检查或B超检查排除疤痕子宫、前置胎盘,并无急慢性疾病共500例。住院后随机分为A、B两组,A组为利凡诺羊膜腔穿刺组250例,B组为利凡诺羊膜腔穿刺加阴道后穹窿上米索前列醇组250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A、B两组均行血常规、白带常规、体温、脉搏、血压检查。A组常规消毒后行利凡诺150mg羊膜腔穿刺。B组在A组的基础上加阴道后穹窿上美国法码西亚普强有限公司的米索前列醇400μg,并嘱尽量卧床休息。两组均观察体温、脉搏、宫缩、阴道流血及胎儿排出时间。两组均行清宫术后方出院,并记录两组清宫情况。

    2 结果

    2.1 排胎时间 见表1。表1 排胎时间 (略)注:从表1可知,B组排胎时间最快,88%在24h内

    2.2 出血情况见表2。表2 阴道出血 (略) 注:从表2可知,B组阴道出血量少,92%≤50ml

    2.3 清宫情况 A、B组胎儿排出后观察12h,常规消毒下均给予清宫术。术中均未发现胎盘遗留,仅少许胎膜遗留。两组引产方法胎盘胎膜排出情况无差别。
, http://www.100md.com
    2.4 其它情况 A、B组均未发现子宫破裂、羊水栓塞等并发症。

    3 讨论

    米索前列醇(misoprostol)是最早进入临床的合成前列腺素E 1 的衍生物,商品名为喜克贵、米索普特或MISO、Cyˉtotec。它对妊娠子宫有明显的收缩作用,能使宫颈结缔组织释放多种蛋白酶,导致胶原纤维降解,使宫颈软化。80年代后半期已广泛用于临床 [1,2] 。从本次中期妊娠两种引 产方法比较,很明显采用利凡诺加米索前列醇的引产效果好。主要表现在排胎时间快,88%在≤24h内排胎;且排胎完全,出血少。不同的前列腺素、不同的剂量以及不同的给药途径和方法,其临床疗效存在很大差异,且会引起一些并发症 [3] 。本次临床观察米索前列醇的使用采用一次大剂量给药,但不重复给药的方法。结果未发现子宫破裂、羊水栓塞等并发症。小剂量、间隔多次给药,虽然安全系数大,但多次反复给药,临床麻烦,孕妇不易接受。而大剂量仅1次给药不加重并发症的发生,是否可以常规使用,有待日后继续探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杨隽钧,盖铭英.前列腺素引产机制.实用妇产科杂志,2000,16(3):119.

    2 戴钟英.米索前列醇在足月妊娠引产中的应用.实用妇产科杂志,2000,16(3):124.

    3 王泽华,李慰玑.前列腺素引产并发症及其处理.实用妇产科杂志,2000,16(3):126.

    (收稿日期:2003-11-25)

    作者单位:525200广东省高州市妇幼保健院

    (编 辑 刘娜), 百拇医药(郑小华)